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经济|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东莞

新浪广东>东莞>正文

强监管下P2P行业面临洗牌 东莞暂无P2P老板跑路情况

2018年07月16日 08:15 大洋网-广州日报 
加强互联网金融监管是大势所趋。加强互联网金融监管是大势所趋。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陈明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葛宇飞 

  互联网金融(P2P)最近可谓草木皆兵,投资者紧张,平台也很紧张,政策收紧导致行业洗牌来临。目前,包括东莞在内,互联网理财行业出现新局面: 投资者担心平台验收不过关,而一些中小微平台开始违约。市场上每有风吹草动,投资者就担心老板跑路。记者连日调查发现,深受年轻人欢迎的互联网金融行业在经历快速发展之后,目前在政策加强监管之际,出现了兼并、关停、行业洗牌的情形。钟情于年利率10%以上的投资者需要防范风险,谨慎投资。

东莞市内P2P企业暂无平台关闭、老板跑路情况

  连日来,在各种自媒体圈内,不断传出P2P平台跑路、违约、投资者维权的消息。例如,传得最为利害的是,东莞市内一家大型互联网金融平台逾期不兑付投资者收益,已经被警方查出,这家企业涉及数亿元的投资款项……更有自媒体消息爆出,有关部门连日来开展查处行动,一举查出多家违法违规的互联网企业,并抓走数十人,消息有板有眼,详细列出市内多个地点的互联网金融企业被查等。

  众多真假难辨的消息让东莞的金融管理部门、行业协会的有关负责人高度重视。面对接连的询问和咨询电话,互联网金融协会有关人士不得不统一给以答复:“东莞市内的P2P企业目前没有出现平台关闭、老板跑路的情况。真实情况是近期警方统一开展扫黑除恶行动,在部分金融行业查获了违法违规的个人涉案问题,总体上,P2P行业没有问题。”

  上述互联网金融协会的人士提及的警方查获部分企业个人涉及违法犯罪的事例中,包括近日大队警员突击检查南城金融街写字楼的某P2P平台,并且当场带走一名女性员工。当时,不知真实情况的群众立即开始散布某P2P企业被警方调查的消息。对此,东莞P2P行业龙头企业团贷网有关人士告诉记者,这是金融街写字楼内的某个中介公司员工在成功代理一起银行贷款之后,索要借贷方总额20%的回扣被举报。而正是这张警方现场带走员工的照片,令人们高度关注P2P平台的安全运转问题。

投资者紧张,平台压力大

  一方面是接连不断的传言,而另一方面则是投资者过度的焦虑。在网上,随处可见投资者谈论某家P2P平台运行是否正常稳健;某家平台最近是否按时兑付投资者本息,而一旦有人透露某家平台近期违约,立即会有海量的投资者打听具体情况。

  上述情形不但在互联网上容易形成话题,在线下,P2P平台的安全依然是投资者高度关注的焦点之一。连日来,不断有读者和投资者来电,向记者询问不同的P2P平台是否合法依规,是否财力物力处于正常运行状态。由此可见,较之银行而言,高额的P2P投资理财收益,既让投资者难以抵御收益的诱惑,又极其担心平台的安全性。这种心态不可避免地让相关企业和投资者出现了集体焦虑感。

  一位女士在电话中表露其心情,她于上个月听从朋友的建议,将几乎所有的存款从银行取出,转而投向了东莞市内一家P2P平台,按照协议规定,这笔投资的收益为12%,这比银行定期理财和存款要高出几倍,但是,唯一令她不放心的是,作为民营企业的P2P平台,没有人为资金安全负责,她始终不太放心。

  这样的情形,不只是投资者感到有压力,一些平台更有压力。作为东莞互联网行业龙头的团贷网管理人士告诉记者,这段时间,互联网金融行业草木皆兵,很多传言其实都是言过其实,但这种集体不安的情绪,说明了这个行业在过往的时间里,因为部分企业卷款跑路,破坏了整个行业的形象,比如团贷网作为派生集团的下属企业,在资金安全上早就通过了各种监管验收,并且按照规定实现了资金第三方存管,目前集团涉及上市公司、环保节能,不可能出现逾期兑付的问题。但是,整个互联网金融行业处于监管的高压时期,投资者草木皆兵,肯定对行业整体形象有一定影响。

深圳互联网金融协会下发通知预防行业风险

  就在东莞互联网金融协会以及P2P企业纷纷辟谣、表态、解释之际,上周五晚间,深圳互联网金融协会下发《关于积极稳妥应对当前P2P行业流动性风险及做好退出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不符合政策要求的P2P平台和会员企业,在强监管政策之下拟主动清盘转型或退出的P2P平台,应建立退出领导小组,退出中定期向监管部门报送业务数据、退出计划执行情况和资金清退进度,并及时安抚投资人情绪。

  《通知》称,P2P平台可根据市场环境,自主选择合适的退出路径,合理处置不良资产,并清退出借人资金,按照分类处置原则,应如实告知协会平台存量项目风险程度、出借人信息等情况,协会根据平台风险严重程度,分类制定相应的关注等级,并通报监管部门。退出期间,实行平台经营地址不可搬迁、网站不可关闭、高级管理人员不可失联的“三不可”原则。

  由于P2P平台往往是跨区域经营,因此东莞的平台方总部设在外地的不少,其中有部分总部就在深圳。因此记者联系到深圳互联网金融协会有关人士,对方进一步透露说,最近几个月来,P2P风险在多个城市集中爆发,深圳也出现了此类情况。7月9日以来,已有多家平台发生风险。因此,协会有必要进行前期干预,以免出现各种不可预料的行业风险。

  而记者在采访东莞市内多家平台后发现,由于东莞政府部门前期收紧了互联网金融的监管,金融工作局内部出台了黑名单监控以及平台预警等机制,目前,东莞互联网金融运行在总体上属于稳定状态,至今没有出现平台卷款跑路等有损行业形象、投资者遭遇批量资金损失的情况。

  “但是,这并不表示可以掉以轻心。甚至可以说,互联网金融行业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内,在兼并、整合、洗牌的时间内,是行业压力最大的时候。”东莞市金融工作局一位人士如此认为。

  而东莞市公安局有关人士在谈及近期突击检查互联网金融行业的情况时透露,警方的行动主要侧重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方面,近期,警方确实根据群众举报和掌握的线索,对市内的部分互联网金融企业展开突击行动,对那些存在个人信息买卖、暴力收款等不法行为展开调查。

背景调查:新政来临促使行业变局

  根据记者调查,近期互联网金融行业出现草木皆兵的现象,投资者和平台方相对以往出现不信任、过度防范的情形,主要原因在于几个方面,首先,国家在2016年出台的金融业整顿通知,要求P2P平台在今年6月全部实现资金第三方存管,没有实现这一条件的一律摘牌,目前还没有达到条件的企业因此出现生存危机,这类平台要么被兼并,要么关门。

  最近几个月来,P2P行业风险有所爆发,南京、杭州等城市的多个P2P平台,突然出现停业、无法提现或高管失联的情况。最新数据显示,今年6月份以来的40天里,P2P网贷新增问题平台133家。

  近期,行业危机开始在深圳蔓延,短短几天来,已有多家平台出现风险。7月9日,运营了5年的老牌平台钱爸爸突然公告停止运营。根据公开资料,其运营方钱爸爸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成立于2013年1月,注册资金1亿元。截至2018年6月30日,该平台累计成交额324.9亿元,累计待收金额12.77亿元。根据媒体披露的消息,包括钱爸爸在内,短短几天已有零钱罐、美信资产、小金库、壹佰金融等5家平台发生风险。

  另一方面,最近公安机关在扫黑除恶行动中,对部分违法违规的平台进行查处,例如校园贷、暴力清债、高额回扣、信息买卖等都在警方打击范围之内,部分投资者对此产生误解或资金安全方面的顾虑。

  在上述两大背景之下,部分P2P平台开始出现业务收缩甚至跑路的情况。而这又进一步加剧了投资者和社会对互联网金融的安全担忧。东莞市小树集团的负责人何敬业表示,有关部门清理不法平台和违规企业是一件好事,加强监管有利于行业发展和投资者资金安全,但因为这个行业比较敏感,民众需要及时、准确、公开、透明的信息,行业协会、企业本身必须做到与投资者良好的互动,否则,难免会引发误解。

小贴士:

  P2P(互联网)金融平台是近些年成长迅速的投资理财新模式,较之银行传统的理财产品,P2P模式有着办理简便、门槛低、相对收益高、进入和退出机制灵活的特点。

  P2P平台绝大多数都是民营企业开办。有关部门在2016年出台监管政策,设置了行业自我整顿、接受验收的时间表。

  投资理财专业人士告诫:选择P2P平台,需要擦亮眼睛,主要是调查平台背景,是否有规范的管理流程。其中,金融部门和工信部门发放的证件,银行资金存管和信用等级是基本条件。其次,平台方是否有经营良好的关联企业,例如上市公司投资,或者平台的投资者是否有强大的资金实力等。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