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经济|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东莞

新浪广东>东莞>正文

东莞男子打扫空置多年房间中暑 突倒地晕厥被送进ICU

2018年07月17日 18:00 大洋网-广州日报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刘满元 通讯员王爱仪

  在高温天气下工作及生活,容易出现“中暑”症状,甚至可能要人命。昨日记者从东莞市长安医院获悉,近日,该院接诊了2位严重中暑市民,最后都被紧急送入ICU抢救。东莞市长安医院重症监护室主任佘德宇提醒,市民在高温天气下,要躲避烈日出行、做好防晒保护、补充水分、备防暑药等措施,一旦出现大汗淋漓、头晕、乏力等中暑征兆时,一定要脱离当前高温环境,并注意休息和降温。

打扫空置多年房间突倒地晕厥

  7月2日下午,在长安镇务工的50多岁的刘先生(化名)帮业主打扫空置多年的房屋。因该房屋不通风且温度高,刘先生打扫至一半时就已经全身大汗,并出现了头晕、心悸和乏力等不适症状。然而,刘先生没有特别在意,也没有停下来休息。半小时后,刘先生突然倒地晕厥同时失去意识,家人赶紧将他送往东莞市长安医院救治。

  医生表示,刘先生被送至医院时,出现了意识模糊、抽搐、心跳微弱等严重状况,被立即送进重症监护室抢救。经过气管插管、给氧、心电监护、输液等近1个小时的救治,最后刘先生终于获救。

  据了解,东莞市长安医院收治的类似病例不止一例。今年6月底,该镇一位在企业从事保安工作的袁先生,因长时间在铁棚的岗亭值班,也出现了全身抽搐、大汗、发热等不适症状。经过重症监护室医护人员紧急抢救,才脱离生命危险。

两类人群特别容易中暑

  “这两位患者出现的严重中暑症状都与现在高温、高湿并存的闷热天气有直接关系,简单地说就是中暑。”长安医院佘德宇医生介绍,在日常生活中,有两类人群特别容易中暑,一是户外工作的体力劳动者,如建筑工人、环卫工人、锅炉房工人等;二是体弱或有基础病的患者,如老人、孕妇、肥胖者、糖尿病、高血压患者等。这两类人群在高温天气下特别要注意。

  佘德宇还说,中暑分为轻度、中度和重度。其中,重度中暑中有一种叫“热射病”,“热射病”的致死率高达40%~50%。虽然中暑发病突然,但有多种明显征兆。佘德宇强调,在高温环境下,出现头晕、浑身大汗、乏力等症状时要谨慎,这些都是中暑的征兆。

应对:中暑后要注意休息和降温

  高温天如何避免中暑呢?佘德宇建议:应该躲避烈日出行、做好防晒保护、补充水分、睡眠充足、补充营养、备防暑药、及时检查身体。

  “一旦出现大汗淋漓、头晕、乏力等中暑征兆时,一定要脱离当前高温环境,注意休息和降温。转移至通风阴凉处,多饮用凉盐水,以补充盐和水分的流失。同时,可用湿冷毛巾反复擦拭患者四肢及颈部等处皮肤。”佘德宇补充说,如果出现了中度中暑征兆,特别是一些有基础疾病的患者,一定要高度重视,应尽快到正规医院就诊,千万别耽误治疗时间。因为有基础病的人中暑很可能会诱发其他疾病,引起多器官衰竭等。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