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经济|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东莞

新浪广东>东莞>正文

东莞警方抓获20年的命案嫌犯 女子涉嫌杀死夫后改名

2018年08月07日 15:36 东莞时间网 

  近日寮步公安分局成功抓获两名命案嫌犯

被民警抓获后,侯某华对当年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警方供图被民警抓获后,侯某华对当年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警方供图

  东莞时间网讯 (记者 刘志斌 见习记者 梁盘生)兄妹作案,潜逃后改名易姓20年,但最终难逃法网。近日,在市公安局刑警、网警支队的指导和协助下,寮步公安分局成功抓获两名漂白身份潜逃20年的命案嫌犯。这是今年以来,市公安局按照上级总体部署,以“三位一体”为抓手,在“攻积案”侦破方面取得的新成效。据了解,目前,东莞警方在攻破重大积案成效方面,排名全省第一。

改名易姓潜逃20年

  1998年8月1日,寮步镇发生一宗故意杀人案。案发后,寮步公安分局全力投入案件侦查,确定侯某先(男)、侯某华(女,两人为兄妹关系)有作案嫌疑。多年来,分局组织警力多次到四川等地开展走访摸排等追逃工作,但一直未果。

  今年以来,在市局刑警支队全力指导下,寮步公安分局组织民警对历年未破积案进行梳理研判,充分依托智慧新警务手段,对嫌疑人侯某先照片进行比对,发现一名山东籍男子陈某与侯某先相貌特征相似,通过对陈某及侯某先相关信息进行研判排查,初步判断侯某先极有可能已漂白身份。

  进一步的调查发现,在逃亡的20年间,侯某先确实更换了名字,并正在使用陈某的身份藏匿在新疆乌鲁木齐市生活,且在当地结了婚,组建了新的家庭。

父亲过世也不敢回家

  7月28日,市公安局会同寮步公安分局组织警力赶往新疆乌鲁木齐核查追逃。7月30日14时许,在当地警方配合下,成功将嫌疑人侯某先抓获。经突审,侯某先承认漂白身份,并交代1998年7月,因其妹妹侯某华与丈夫杜某感情不和,经常被杜某威胁、殴打,遂伙同侯某华在寮步镇石龙坑一出租屋内,通过给杜某饮用混有安眠药的啤酒,将其催眠后杀害的犯罪事实。

  随后,寮步公安分局掌握到侯某华已漂白身份为陈某,并藏匿在山东青岛,随即派员赶赴青岛展开追逃工作。7月31日14时45分许,在当地警方配合下,追逃民警在青岛黄岛区一住宅内成功将侯某华抓获。

  侯某华被抓时,对天长叹一口气说,“我知道这一天迟早会来的,我的心终于放下了,再也不用提心吊胆过日子,我配合你们”。

  侯某华称,她二十年来从不敢喝酒,怕酒后说出自己是杀人犯。她还换了身份重新结婚,但丈夫从来都不知她是杀人犯,父亲过世,她也不敢回家。

  侯某华对当年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据她供述,她是出来打工后认识死者杜某的,相处一年后结婚,后来发现杜某从事贩毒活动,并强迫其人体藏毒,不愿意就被暴打。侯某华逃到东莞塘厦后,被杜某找到,并威胁要把她打死,于是和哥哥侯某先合谋,将杜某杀死。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相关新闻

  今年已攻破16宗重大积案

  东莞警方攻破重大积案成效全省第一

  记者日前从市公安局了解到,今年以来,包括侯某华涉嫌杀人命案,东莞警方已成功攻破16宗重大积案。而今年以来,全省共破了66宗重大积案,东莞就破了16宗,占比24.2%。

  据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政委曾家乐介绍,东莞市公安机关按照上级“破现案、攻积案、压发案”的总体部署,市公安局刑警支队组织全市各分局,以刑事侦查、情报、技术三位一体为抓手,主动作为,全力推进全市命案积案破案攻坚工作,在相关警种支持下,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目前,东莞警方在攻破重大积案成效方面,排名全省第一。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