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经济|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东莞

新浪广东>东莞>正文

东莞市疾控中心统计:去年10.3万人次被猫狗所伤

2018年08月11日 08:41 东莞时间网 

  东莞时间网讯 (记者 李春燕)在东莞各小区,养狗的业主并不少。昨日,“樟木头某小区发生藏獒咬人事件”也引发了市民对小区养狗安全的担忧。樟木头医院急诊科主治医师杨诚说,天气闷热,动物们容易烦躁,一不小心就会发生抓伤或咬伤人事件。“每天,我们急诊科都能接到五六个被犬弄伤的患者。”杨诚说。而据市疾控中心统计的数据显示,2017年,全市被狗、猫等温血动物咬伤、抓伤的有10.3万人次。

/ 医生说 /

  急诊科每天有五六起犬伤病例

  8月8日,樟木头某小区发生一起藏獒咬人事件。杨诚当时是樟木头医院急诊科的接诊医生。

  “早上7点半左右,救护车把伤者送来急诊科。”杨诚说,当时一共有五名伤者,其中两人伤势较重,胸部、臀部、前臂都有撕裂伤。有一位80岁左右的老人家,被狗抓伤臀部,还有摔伤,导致肩关节骨折。另外两名轻症伤者是被抓伤的。

  在樟木头医院急诊科,杨诚每年都会接诊不少犬伤患者,“平均每天急诊科都能接到五六个患者,有被猫抓伤的,有被狗咬伤抓伤的,还有被老鼠咬伤的。”杨诚说,天气闷热时,接诊的病例会更多,因为天气闷热,动物也容易狂躁,伤人事件高发。    

  接诊的伤者中,以被动物抓伤的较多,“咬伤的话,会比较严重,会有较深的伤口。”杨诚说,市民受伤后,大部分都会来打狂犬病疫苗,但也有例外的情况。“比如被猫、老鼠抓伤的,有部分市民会选择不打疫苗,叫我们消消毒就行了。经我们解释情况,有人就是不肯打。大概10名伤者里,可能会有1个是这样的,存在侥幸心理。”

  在急诊室工作多年,杨诚说他见过很多犬伤病例。就在前两个月,杨诚在急诊室还治疗了一名被大型犬抓伤的男性伤者。“脸上都是撕裂伤,送来时,满脸是血,血肉模糊。”杨诚说,经过紧急处理后,伤者选择转院进一步治疗。

  杨诚还接诊过五六岁小男孩的小鸡鸡被狗咬伤的病例,“男孩在小区被狗咬了,造成了撕裂伤,后来缝了针。”

  / 知多D /

  什么是“狂犬病”

  狂犬病是一种由狂犬病病毒引起的人畜共患急性传染病。几乎所有的温血动物都可以感染狂犬病,最主要的是犬科和猫科动物。被感染了狂犬病病毒的动物咬伤、抓伤、舔舐黏膜或破损皮肤,或者开放性伤口、黏膜接触了可能感染狂犬病病毒动物的唾液或者组织都可能会感染狂犬病。狂犬病病毒是不能通过完整的皮肤侵入人体的。    

  人得了狂犬病后的特征性临床表现是:恐水、怕风、畏光、吞咽困难、狂躁等,其中恐水是常见症状,因此狂犬病也称为“恐水病”。

  / 处理应对 /

  被犬伤要这样应急处理

  市疾控中心专家表示,一旦被狗抓伤或咬伤,一定要及时到正规的狂犬病暴露预防处置门诊进行狂犬病暴露后预防处置,千万不要有侥幸心理。因为狂犬病一旦发病,死亡率几乎为100%。而及时规范地处置,是预防狂犬病唯一的有效手段。

  那么,万一被狗咬伤抓伤了,该如何紧急处理?市疾控中心专家表示,要学会这四步:

  第一步:冲洗伤口    

  用20%的肥皂水和一定压力的流动清水交替彻底清洗、冲洗伤口至少15分钟。

  第二步:消毒伤口    

  彻底冲洗伤口后用2%-3%碘伏或者75%酒精涂擦伤口。

  第三步:尽快接种人用狂犬病疫苗。    

  目前有两种人用狂犬病疫苗接种程序。第一种是4针法:当天接种2剂,第7天、第21天各接种1剂。第二种是5针法:当天、第3天、第7天、第14天、第28天各接种1剂。

  第四步:根据伤口暴露情况,使用狂犬病人免疫球蛋白或抗狂犬病血清。经医生检查伤口后确认为III级暴露的,需注射狂犬病人免疫球蛋白或抗狂犬病血清。

  / 提醒 /

  全市有62个狂犬病处置门诊

  可通过“东莞疾控”公众号查询狂犬病暴露预防处置各门诊信息

  根据近些年狂犬病暴露预防处置门诊登记的监测数据显示,2016年全市有8.4万人次被狗、猫等温血动物咬伤、抓伤等,其中有97.98%的人接种了人用狂犬病疫苗;2017年有10.3万人次被狗、猫等温血动物咬伤、抓伤,其中95.77%的人接种了人用狂犬病疫苗。

  那么,在东莞,哪里可以打人用狂犬病疫苗呢?市疾控中心表示,目前我市共有62个狂犬病暴露预防处置门诊,分布在全市各个镇街,可为市民提供24小时狂犬病暴露预防处置服务。

  市民可通过“东莞疾控”微信公众平台(服务信息-预防接种)查询全市各狂犬病暴露预防处置门诊的信息。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