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经济|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东莞

新浪广东>东莞>正文

东莞市第一届市民运动会白玉兰群英杯棒垒球比赛举行

2018年09月18日 17:34 新浪广东 

  9月15日上午,台风“山竹”来袭之前,东莞艳阳高照,而万科·东莞市第一届市民运动会也如火如荼地进行。早上10点在东城体育公园体育场,作为运动会新兴项目之一的白玉兰群英杯棒垒球比赛也拉开帷幕,这是东莞历史上举办的规模最大、最参赛队伍最多的棒垒球比赛。

  当天上午,东莞市体育局群体科科长黎创成、南方报业集团东莞办事处相关负责人、东莞市棒垒球协会会长黄卫国、东莞市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会长牛凤梅、广州市棒球协会副会长苏日光、东莞福建商会常务会长洪青春、东莞福建商会常务副会长洪连捷、东莞慢垒协会副会长黄东溢、隔坑社区服务中心总干事谭翠莲、东莞市足球协会副会长叶建维以及捷荣集团中国营运总监梁剑明出席了比赛的开幕式。

  24支队伍参与棒垒球邀请赛

  现代棒垒球已有近百年历史。在美国,棒垒球是一项很流行的运动。是一项男女老少都酷爱的运动,它充满娱乐性与趣味性,它需要参与人较多,所以它也是促进人们交流的活动活动。

  而在东莞,这项新兴的体育运动近年来也在蓬勃发展,从企业到学校,都有不少棒垒球的爱好者参与。今年5月,东莞市棒垒球协会成立,而经过几个月的筹备后,白玉兰群英杯棒垒球比赛也按计划举办,并成为万科·东莞市第一届市民运动会的项目。

  据悉,本次市民运动会白玉兰群英杯棒垒球比赛采用邀请赛的形式,共分三组别:TBALL欢 乐 组、少年活力快球组、慢垒球热情组,参赛者包括2-3年级、4-5年级,U12(12周岁以下)的学生,地区学校代表队、俱乐部队、东莞市各镇街区企业等。

  本次参赛队伍共有24支,三个组别均有东莞队员参与,为更好地推广普及棒垒球运动、提升棒垒球精神文化有重要作用。

  其中,参加TBALL欢 乐 组的有香港女子队、深圳优萌莲花队、东莞青蛙队、深圳优萌种子队、东莞南开莞龙队、深圳沃德猎豹队、东莞南开麒麟队、深圳沃德蓝鸟队、广州睿亚飞虎队、中山同乐小学队和广州睿亚雄师队。

  少年活力快球组有深圳萤火虫队、深圳沃德猛虎队、东莞ISD麒麟棒球学院、广州黄埔区棒球队和中山同乐雄鹰队等队伍参与。

  而参加慢垒球热情组的队伍有东莞队、沙田大鲨鱼队、厚街疣猪队、石碣神奇蛙队、虎门企鹅队、大岭山大象队、中堂阳光豹队和日本Beams队。

  记者在现场看到,TBALL组的比赛在一片欢乐中进行,尽管参赛队员的年龄不大,但都打得有模有样——击球、接球、跑垒、上垒,虽然难免有失误,但孩子们在参与中也充分感受到了运动带来的乐趣,也展现出了团队的精神。

  市民运动会为新兴运动提供推广平台

  在东莞,相较于篮球、足球、羽毛球,棒球、垒球似乎是颇为小众的球类运动。

  其实,早在1999年12月东莞市洪梅中学就组建了全市第一支少年棒球(男子)、垒球(女子)队,填补了市棒球运动的空白。此后,洪梅棒球队多次代表东莞市参加各项赛事,先后获得“港穗深莞”少年软式棒球锦标赛亚军、广东省少年垒球锦标赛第二名等奖项。

  此外,东莞台商慢垒联盟在东莞有17支慢垒队伍,在清溪、沙田、大岭山、石碣等镇街积极开展慢垒球运动。

  在竞技体育和全民体育消费融合的潮流之下,运动健身群体的需求也变得多种多样,人们不再仅仅满足于那些常见的传统项目,“新鲜感”成为许多体育消费者的诉求。

  尽管目前东莞新兴项目开展的情况不错,但和传统体育项目相比,棒垒球这项相对新兴小众项目的发展多少受制于场地和资源,以及大众的认识。

  由于场地、器材、赛规等限制,棒垒球一度面临着推广落地的困难。在寸土寸金的东莞,棒垒球项目的发展资源偏少,一方面项目本身场地不足、建场花费高昂;另一方面,棒垒球运动在东莞的群众基础比较薄弱,这对推广和对外交流有很大影响。

  除了对棒垒球的认知不足,还有规则的普及问题。对于不少棒垒球的规则,与篮球足球相比不易理解,必须亲身经历才能理解。

  棒球的规则虽然不算太复杂,但要向广大市民进行推广、让更多人去接受,依然需要时间。而本次东莞市民运动会将棒垒球纳入其中,无疑对项目的推广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东莞市民运动会将棒垒球项目纳入,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推广平台,是让更多市民认识了解、感受棒垒球魅力的机会。借助市民运动会这一拥有强大的群众基础的平台,以球会友,推广普及棒垒球。”黄卫国说,希望通过本次市民运动会展示棒垒球项目的独特魅力。

  目前已经结束的T–ball组赛果:

  第一名 深圳优萌莲花队

  第二名 深圳优萌种子队

  第三名 东莞南开莞龙队

  活力快球组赛果

  深圳萤火虫队  第三名

  另外两组比赛还在进行中,最新赛果请继续关注万科·东莞市第一届市民运动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