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经济|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东莞

新浪广东>东莞>正文

东莞84岁老太吃鱼被鱼骨刺穿食道 如何取出成难题

2018年09月11日 08:24 大洋网-广州日报 
CT显示,刘老太太食管内卡着的鱼骨横在那里,已深深刺入两边的食管壁。CT显示,刘老太太食管内卡着的鱼骨横在那里,已深深刺入两边的食管壁。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汪万里

  昨天,84岁的刘老太太躺在东莞市人民医院消化内科的病房里,气色已经好了许多,再有两天,她便可以出院回到东城牛山的家了。她住院的这10天,村里的很多老人都盼着她早日康复。

  东莞市人民医院万江院区消化内科主任陈桂权告诉记者,刘老太太是在9月1日被一根大鱼骨刺穿了食道入院的,鱼骨靠近主动脉,稍有不慎便性命不保。在胃镜下取鱼骨时,鱼骨刺得太深,医生进退不得。

  当天深夜,陈桂权接到求助电话,急匆匆赶到医院。路上,熟知了情况的他灵光一现,想到用钓鱼线“剪”断鱼骨取出的妙计,随即掉头回家拿钓鱼线。就用这根钓鱼线,他10分钟完美取出了鱼骨,刘老太太捡回了一条命。

装支架?费用高风险大

  昨天上午,记者在病房见到刘老太太时,她的孙女正陪在一边。刘老太太的孙女告诉记者,她奶奶自己一个人住在老房子里,饭菜也都是自己做,“奶奶很喜欢吃鱼,尤其喜欢吃大鱼”。9月1日早上,她去菜市场买了一条很大的罗非鱼,中午就煮了吃了。应该是不小心,吃饭时,一根很大的鱼骨直接吞了下去。

  几个小时后,刘老太太发现自己咽喉疼、胸骨疼,想大概是误吞了鱼骨,但怎么吃青菜、喝醋都无法缓解。她忍着没告诉儿孙,直到当晚,孩子们得知此事,赶紧就把她送到东莞市人民医院。

  急诊CT显示,刘老太太的食管已穿孔,而且鱼骨邻近主动脉,旁边就是心脏。陈桂权说:“这种状况下,如果鱼骨再刺得深一点,就很可能刺破主动脉,那就麻烦了,性命都可能不保。”

  面对如此棘手的病症,医生建议最好是做主动脉覆膜支架术,这个支架的作用就相当于给主动脉穿上一层“盔甲”,即便鱼骨把主动脉刺穿了,但有“盔甲”在,出血的量会很少,而且会很容易止住。在做了主动脉覆膜支架术后,医生再来给老太太行胃镜下异物取出术。但是这个“盔甲”不便宜,安装这样一个支架的费用大概是10万元,而且安装支架也需要手术,老太太年纪这么大,安装支架的手术风险也不小。

  家属不同意安装支架,在知情同意后,当天深夜,医生在手术室内气管插管下开始取异物。“术中发现鱼骨深深刺入两边食管壁,卡得太紧。”手术医生告诉记者,整条鱼骨横在食道,像个单杠,鱼骨太大,胃镜根本无法将鱼骨弄断。若直接抓住鱼骨往外拉,那鱼骨的两端会把食道壁撕裂,后果不堪设想。

开胸?怕老太无法承受

  胃镜医生努力了两个多小时未果,医院外科专家赶来会诊。但考虑到老太太年老体弱,风险巨大,开胸取鱼骨,老太太根本无法承受,手术难以进行。

  深夜11时,正在家里休息的陈桂权接到值班医生的求助电话。赶去医院的路上,陈桂权的大脑飞速运转着,他已经听值班医生详述了刘老太太的病情,手术的难点就在如何把鱼骨弄断,只要鱼骨从中间断开,就可以在胃镜下把鱼骨抓住取出来。

  “如果有在胃镜下使用的剪刀,就可以把鱼骨剪断了。”用什么来替代剪刀呢?突然,他灵光一闪,想到才买不久的一条进口钓鱼线。钓鱼线非常坚韧,几十斤的鱼都拉不断,一旦绷紧,无异于一把锋利的刀。他迅速掉转车头,回家拿上了钓鱼线。

  陈桂权到达手术室后,从胃镜的一个孔把钓鱼线伸进去,钓鱼线绕过鱼骨,重新从胃镜中出来。胃镜大概直径1厘米,然后用胃镜顶住鱼骨,在外面用力拉钓鱼线,鱼骨被钓鱼线从中切断了!前后不到10分钟。

  刘老太太的这个鱼骨手术牵动了东莞市人民医院消化内科、麻醉科、心胸外科、耳鼻喉科的众多专家,最终,鱼骨能以这样巧妙的方式被切断取出,医生们都道神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