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经济|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东莞

新浪广东>东莞>正文

东莞打造技能人才之都 提升100万人学历技能素质

2018年09月05日 08:35 东莞时报 

  东莞时报讯  近日,东莞出台《实施百万劳动力素质提升工程 打造“技能人才之都”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昨日,市政府新闻办公室联合市人力资源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媒体通报并解读政策。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市网信办主任陈冀主持发布会。

  《意见》明确了“十百千万”具体目标,即东莞市将力争到2020年,全市技术工人的比例提升10%以上,开发认定100个技能培训规范标准,建设100个技师工作站,向社会提供1000门以上培训课程,培养1万名国际化技能人才,引进培养1万名急需紧缺“工匠精英”,推动100万人提升学历技能素质。

  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力资源局局长司琪表示,这一政策不仅是一项重要的人才工程,更是一项民生工程,广大劳动者、企业、培训机构以及职业院校等都是政策受益者。

建立多元人才评价机制

  司琪介绍,通过与省共建方式,东莞将率先推动一系列体制机制创新,打破政府主导的单一评价模式,发挥政府、行业协会、用人单位等多元主体作用,建立以职业能力为导向、以工作业绩为重点、注重职业道德和知识水平的技能人才评价机制,形成职业资格评价、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专项职业能力考核等多元化评价体系。

  在人才培训方面,东莞市相关部门将建立“学分银行”终身学习管理机制。通过加强信息化建设和大数据应用,利用“互联网+”信息技术,整合各类培训学习资源,加强慕课平台建设,面向社会提供中等职业教育、继续教育、技能提升和素质教育等1000门课程。在此基础上,建立“学分银行”管理机制,采取移动智能教育培训模式,鼓励劳动者积极参加培训学习,累计达到一定分值的,可以享受奖励资助优惠政策。

 延长“首席技师”补贴年限

  《意见》提出了实施“工匠精英”引领计划,通过加大技能人才培养力度,选树20名“莞邑工匠”。同时选树培育500名“首席技师”,补贴年限延长至3年,激励“首席技师”开展技术创新和技艺传授。

  市人力资源局将牵头对接企业中高端人才需求,加大创新人才引进培养力度,根据新引进人才职称、学历以及纳税额度等情况,给予相应标准的补贴资助,促进中高端人才加快集聚。

  搭建更加多元的培训平台

  据介绍,东莞市将依托高训中心、职业院校、企业以及培训机构等,搭建更加多元的培训平台,面向社会提供更多优质的培训资源。

  据悉,市人力资源局将牵头,对接园区统筹组团发展战略,结合产业及区域布局特点,按照市高技能公共实训中心模式,统筹现有职业院校、培训机构等资源,在具有辐射带动能力的培训平台基础上,通过认定、升级、改造等方式设立高技能公共实训分基地。不仅如此,市人力资源局、市科技局等部门还将联合行动,在行业龙头、掌握核心技术工艺的企业以及大型骨干企业、“倍增计划”试点企业等,建立100个“技师工作站”,支持研制行业特色人才培养标准,开展行业领先的技能人才培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