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广东

新浪广东> 时尚>生活>正文

情系广府文化 广州台推出两档全新节目

A - A + 2014年4月7日23:04 新浪广东 评论

林洁和何冠斌担任主持林洁和何冠斌担任《见多识广》主持
第二期选手罗密欧第二期选手罗密欧

  为了重新燃点属于广州的本土情谊、让年轻一代更深入了解这个生活之地,广州广播电视台综合频道以全新形式,打造两档大型文化类节目——《见多识广》和《岭南英雄传》,重温广府情怀,找回属于广州人的集体回忆。4月4日,“挑战见多识广,争霸岭南英雄”、综合频道官方APP“拍啦”互动上线暨新节目《见多识广》、《岭南英雄传》开播仪式在盛悦广场正式启动。

  为了让新节目更深入民心,在开播仪式上《见多识广》主持林洁、何冠斌破天荒在老西关设PK擂台,从现场观众中选出10名选手,进行现场答题PK。为了争夺“状元”的称号,选手们各出奇招,展示自己的才艺。除了展现广府文化知识外,主办方还邀请了各路广府武林高手助阵,重现《岭南英雄传》精彩场景。洪熙官传人何炳祥、周至譓,体院武术系的罗嘉文、黄熙以及曾参与《一代宗师》拍摄的姚向阳等先后进行武术表演。此外为增强综合频道与观众的互动性,在活动中,综合频道首次发布官方手机客户端“拍啦”,意味着今后广视迷可以随时随地翻看综合频道的栏目内容,并且参与讨论,做广视好“拍嗱”。

  广府情:争锋《见多识广》,决胜最强粤脑

  新节目一:《见多识广》

  播出时间:2014年4月5日起逢周六晚22:00

  播出渠道:广州广播电视台综合频道

  广味环节创先河

  《见多识广》是一档以广府文化为核心的益智型竞技节目,为了能更加体现广府文化,节目组在设置的通关环节和惩罚形式中均融入大量广府元素。在通过首回合“手快有手慢无”后,7位晋级选手将以“拍公仔纸”的方式选出擂主。“公仔纸”即一张画满公仔的硬纸皮,是岭南民间闻名遐迩的游戏。参赛者将手掌拱起,状若畚箕,用力一拍,利用风力使公仔纸翻转,若底部为印有“擂主”的标志,即为首位擂主。随后擂主可自由选择一位选手,两两PK答题。对于答题落败的选手,主持人会给一块炒米饼,把他送上“凼凼转椅”。炒米饼是众所周知的广府小食,配合“转椅”则巧妙地带出经典广府童谣“氹氹转菊花园”,勾起观众的童年回忆。最后获胜者可挑战《神通广大》,答出通关密码后成为周冠军,并拿走丰厚奖品。

  主持斗嘴擦出火花

  节目另一大亮点则是名嘴林洁遇上 “初哥”何冠斌。身兼服装店老板的何冠斌首次担当节目主持,就遇上广州台当家主持林洁,不少人都替他捏把汗,不过这对新搭档在节目中相互对嘴,默契十足。为营造节目效果,二人在台上不时爆出盏鬼广州话“床底破柴(撞晒大板)”、“海底石斑(好鱼)”来挖苦对方,博得在场观众阵阵笑声。台下林洁也称赞这位新搭档有主持天分,还笑称“威胁到自己饭碗”。

  张小莉回娘家当嘉宾

  为了体现节目权威性,节目请来多位广府权威专家担任嘉宾,为观众解答广府习俗典故。包括广州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曾应枫、资深媒体人绕原生、著名雕塑家徐鸿飞,还有前著名主播张小莉等等。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前广州广播电视台主播,张小莉重回娘家,为节目担任嘉宾。“节目创意很好,尤其是出题内容,关注到了生活中很多细微的,我们容易忽略的东西,而且这些内容会勾起广州人的很多回忆,很有意义。我觉得广府文化有很强大的包容性,一直在发展吸收其他文化的长处,所以生命力会越来越旺盛。”

洪拳武术家何炳祥师傅(右),特意从香港赶回参演《岭南英雄传》的《洪熙官》篇,饰演“老年洪熙官”  洪拳武术家何炳祥师傅(右),特意从香港赶回参演《岭南英雄传》的《洪熙官》篇,饰演“老年洪熙官”
《岭南英雄传》中的武打场面,大多由有武术根底者上阵,因而每招每式都有板有眼。《岭南英雄传》中的武打场面,大多由有武术根底者上阵,因而每招每式都有板有眼。

  英雄情:“栋笃笑”讲古,解秘岭南传奇

  新节目二:《岭南英雄传》

  播出时间:2014年4月5日起逢周六晚23:25

  播出渠道:广州广播电视台综合频道

  由广州广播电视台G4团队倾力打造的《岭南英雄传》通过寻访岭南武学名家的足迹,以地道讲古手法串联故事,并创新地以永思祠堂为“演播室”,炮制出一档全新解密类节目。节目由入选本年度“金话筒”奖的广州新闻电台资深主持人梁皓明饰演 “讲古明”,遇上由凭《江南西style》热爆的广州交通电台资深主持人汤面饰演“徒弟”,二人一唱一和,以盏鬼的喜剧手法讲老故事,让观众重温那些年在大榕树下听古仔的老广记忆。节目组也加入了微电影拍摄手法,并请来广东省武术协会洪拳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周至譓师傅进行武术指导,重现硬桥硬马的比武场面。

  节目分三大版块,“英雄之谜”以讲古形式介绍英雄其人其事;“传说之谜”主旨为解密各时期岭南英雄的传奇故事; “见招拆招”则以爆笑的“吴较瘦”的穿越学武情节串联,讲述岭南文化的技法。

  广视情:用“拍啦”,做最佳Partner!

  官方手机客户端:“拍啦”

  上线时间:2014年4月4日

  下载渠道:安卓和苹果用户分别在应用市场和App Store搜索“拍啦”下载

  “拍啦”是综合频道顺应新媒体发展,迎合数字时代而隆重推出的一款一款手机应用程序(APP)。下载“拍啦”后,你可随时随地重温综合频道《合家欢剧场》、《健康100FUN》、《全城热恋》等多个综合频道的精彩节目,与广大观众一起讨论剧情,分享你的看法。

  另外,微博、微信大行其道的现在,很多人都热衷于用图片加以简短文字分享自己的生活点滴。而通过“拍啦”内置的“拍住上”功能,你除了可以上传照片和文字外,更可添加录音,让网友听到你的声音,对你有更形象的认识。“拍啦”也专门开设《见多识广》游戏,你除了可以坐在电视旁为参赛者打气外,也可以通过“拍啦”参与活动,与节目同步进行答题。若表演出色,将有机会亲临《见多识广》节目录制现场,挑战各路广府文化达人,赢取丰富奖品。

保存| 打印|关闭

潮人帮

星风尚

微博推荐

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港澳|身边事|时尚|美食|旅游|健康|图集|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广告服务|网站导航|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