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广东

新浪广东> 时尚>生活>正文

法国“竖琴之王”4月20日星海献艺

A - A + 2014年4月8日10:52 金羊网-新快报 评论

  ■新快报记者 陈煜堃

法国“竖琴之王”法国“竖琴之王”

  往往在交响音乐会中给到竖琴“表现”的时间非常有限,想要欣赏到竖琴独奏音乐会的机会更是少之又少。4月20日,有着“竖琴之王”美誉的法国竖琴大师萨维尔·德·梅斯特时隔六年再登广州星海音乐厅的舞台,此行他还精心准备了一台囊括德彪西、莫扎特、斯美塔那和阿尔瓦斯等大师经典的竖琴独奏会,向羊城乐迷展现这种古老乐器特有的色彩性和感染力。

  1999年,年仅25岁的梅斯特就以竖琴独奏的身份,成为维也纳爱乐乐团的第一位法国乐手。翌年开始全身心地投入到独奏家的事业中,除了高超的演奏技艺,还拥有俊朗外形的他,相继录制了曾夺得德国“回声”大奖的《德彪西·星夜》、《向海顿致敬》、《阿兰胡埃斯》等唱片,迅速俘获全世界无数乐迷的心。

  值得一提的是,梅斯特不仅演奏当代重要作曲大师专门为他创作的作品,还演奏那些一般由交响乐团或其他乐器驾驭的经典名曲,如斯美塔那的《沃尔塔瓦河》、德彪西的《月光》等,当中许多曲目是其他竖琴演奏家都未曾考虑过演奏的。为此,梅斯特被公认是当代最具创造力及最优异的竖琴演奏家之一,通过对于传统曲目的改编和演绎,他同时赋予了竖琴新的生命,又赋予了曲目新的色彩。

  六年前与广州交响乐团合作的羊城首秀里,一首返场曲《沃尔塔瓦河》就让观众倍感惊艳,在竖琴独奏中不仅听到了有如交响乐队的气势,更感受到大河奔流不息的自然奇观。这次,除了能重温那首为当年观众津津乐道的《沃尔塔瓦河》,梅斯特还带来了德彪西的《月光》、阿尔瓦斯的竖琴大幻想曲《曼陀琳》和改编自莫扎特的钢琴奏鸣曲等经典作品,以及亲自操刀改编自大键琴、吉他等不同器乐名曲的竖琴版本,相信一定会让人眼前一亮。

  记者:重返广州在曲目挑选上有何特别心思?

  梅斯特:在这里,我第一次为中国观众演奏,他们给予了我热烈的反应,这是一座令人激动的城市。而届时则是我首次在中国举行独奏会,因此选择了自己近期的一些“热门”曲目,去展现竖琴独奏曲目的丰富性,观众可以从中发现竖琴不同的音色和各种可能性。譬如曾经为竖琴写过许多音乐的德彪西,管弦乐作品和独奏曲都有,他确实知道如何最有效地运用这种乐器的色彩。

  记者:当中甚至包括了莫扎特的钢琴奏鸣曲,您为什么会想到用竖琴去演奏它们?

  梅斯特:莫扎特当年所写的钢琴作品,是为了古钢琴所写的,而不是今天的大钢琴。在我用竖琴来演奏莫扎特的钢琴作品时,发现声音与古钢琴很相似,这种音色非常美妙。因此我觉得用竖琴演奏莫扎特的钢琴作品很适合,我是完全按照原有的谱子来演奏的。当然,莫扎特也创作了竖琴的作品,可惜只有一首——竖琴与长笛协奏曲,那是他最著名的作品之一。

  记者:您被认为是属于“能够重新赋予乐器新生命”的艺术家,不知道竖琴演奏有着怎样要诀?

  梅斯特:首先,演奏家必须要掌握所有竖琴的技术难点,这样演奏时才会令人觉得轻而易举,最后你要做的是忘记竖琴并不是如此复杂。当然,演奏这件大型弹拨乐器可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所以每次巡演期间,排练和演出的空余时间我大多是泡在健身房里,这可以让我保持更好的状态。

  链接

  竖琴,世界上最古老的一种大型弹拨乐器,其优美外形的灵感源于战场上的弓。在希腊神话中的太阳神阿波罗主管音乐与竖琴,传说他以竖琴弹奏的美妙旋律有如天籁。

  如果您认为竖琴音色仅仅是优美,你就会错过其更迷人的魅力,它可是色彩最斑斓、变化最丰富的乐器。早在18世纪时就开始用于歌剧的乐队中,而有着47条弦与7个踏板的现代竖琴,可以奏出所有调性,成为交响乐队中特殊的色彩乐器,每每刻画出作品点睛之笔,令人难以忘怀。

 

保存| 打印|关闭

潮人帮

星风尚

微博推荐

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港澳|身边事|时尚|美食|旅游|健康|图集|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广告服务|网站导航|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