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广东

新浪广东> 时尚>生活>正文

张昊辰7月5日星海倾情呈现“皇帝”协奏曲

A - A + 2014年5月12日13:16 新浪广东 评论

张浩辰张浩辰
广州演出海报广州演出海报

  1979年9月1日,时任广东省省长的习仲勋同志与新南威尔士州州长内维尔-弗兰阁下签署了广东省与新南威尔士州之间的姐妹省份关系备忘书。为了庆祝这段友谊建立三十五周年,作为新南威尔士州的首府,悉尼派出了它的旗舰艺术团体——悉尼交响乐团三度访华,用音乐的语言重新谱写这段跨越了世纪的传奇。悉尼交响乐团代表了澳洲古典音乐的最高水准,而他们常驻的悉尼歌剧院也是悉尼乃至澳洲最为人熟知的地标建筑。除了7月5日将在广州星海音乐厅演出一场精彩的音乐会之外,他们此行还将先后造访上海、北京、西安、济南、杭州以及深圳等城市。

  乐团此次为广州听众安排了的这场名为“王者的交响诗”的音乐会将是一场听觉的盛宴,其中上半场的钢琴独奏由第十三届范克莱本钢琴比赛金奖得主,中国钢琴家张昊辰担纲,他与乐团合奏贝多芬最气势恢宏的第五钢琴协奏曲《皇帝》;为了庆祝德国作曲大师理查-施特劳斯一百五十周年诞辰,乐团下半场将上演德奥浪漫主义的鸿篇巨著《英雄生涯》;此外乐团还专门为中国听众准备了电影音乐大师约翰-威廉姆斯为《星球大战》与《超人》等影片创作的脍炙人口的配乐作为返场。

  澳大利亚旗舰乐团再次访华

  奏响南半球最强音

  悉尼,全球公认十大最繁华的国际大都市之一,有“南半球纽约”之称,地处整个澳大利亚气候最为宜人、植被最为丰茂的新南威尔士州。而说到悉尼的地标式建筑,第一个从乐迷们脑子里闪现出来的无疑是风帆造型的悉尼歌剧院。作为20世纪最具特色的建筑之一,悉尼歌剧院不仅是悉尼艺术文化的殿堂,更是悉尼的魂魄,清晨、黄昏或星空,不论徒步缓行或出海遨游,悉尼歌剧院随时为游客展现不同多样的迷人风采。在这座世界著名的表演艺术中心里常驻着四个澳大利亚重要的艺术团体,其中就包括澳大利亚的旗舰交响乐团——悉尼交响乐团。而作为整个悉尼城市文化的代表,乐团是奥林匹克艺术节的文化使节,并且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大放异彩。

  从创立至今已经走过82年光辉历程,地处天南一隅的悉尼交响乐团恪守着独特的交响乐文化,在国际乐坛也有着属于自己的地位。他们将大量的音乐会现场录制成唱片;得益于隶属澳大利亚广播公司的平台优势,乐团全年的音乐会都通过网络视频直播的形式面相全世界播出,乐团独具一格的音色以及美轮美奂的悉尼歌剧院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来自世界各地的乐迷。

  在过去的历史上,乐团始终与同时代最优秀的音乐家结缘。担任过乐团首席指挥职务的包括艾度-迪华特与弗拉基米尔-阿什肯纳齐等一线指挥大师;此外,澳大利亚本土唯一的指挥大师查尔斯-马克拉斯爵士也曾经执掌这支乐团。

  作为中国乐迷的老朋友,悉尼交响乐团也邀请了许多华人音乐家参与其音乐季。著名作曲家谭盾、中国爱乐乐团音乐总监余隆等都是乐团的常客。去年10月,获得过格莱美奖提名的琵琶演奏家吴蛮与悉尼交响乐团首次合作,世界首演了由乐团委约中国作曲家赵季平创作的《琵琶协奏曲》。

  2014年是理查-施特劳斯诞生150周年,为此乐团也特别选择了其经典作品《英雄生涯》作为广州音乐会曲目之一。这是一部“自传”式的音乐作品,作曲家在其中自比“英雄”,不仅不加掩饰地将自己描绘得高大伟岸,也毫不留情地对自己的“敌人”——特别是那些不喜欢他的乐评家们——进行辛辣的嘲讽,这样一部幽默与宏大并存的作品在音乐史上也是十分少见的。

  新生代天才钢琴家

  演绎皇帝协奏曲

  在19岁时一举夺得第十三届范克莱本国际钢琴比赛金奖,成为首位摘取该奖项桂冠的中国钢琴家之后,张昊辰通过他深刻的音乐感触、超凡的想象力以及华丽的技巧让来自世界各地的乐迷们纷纷为他痴迷。

  作为一名充满激情且对作品有深刻见解的钢琴家,张昊辰每年的重大演出及首演都令他的声誉日渐高涨。2013年4月,张昊辰首次在慕尼黑爱乐乐团的音乐季中登场亮相,在德国慕尼黑加斯台音乐厅与指挥大师洛林-马泽尔及合作了贝多芬第四钢琴协奏曲,颇受媒体好评;之后他与乐团及指挥家共同赴中国巡演了该曲目,在北京、上海、深圳及广州的演出票全部售罄。张昊辰的精彩演奏更被马泽尔大师盛赞为“这个年轻人将以荣誉捍卫古典音乐的尊严”。

  此外,张昊辰还作为英国皇家爱乐乐团2014年新年音乐会的独奏家,为广州的乐迷演奏了拉赫玛尼诺夫第二钢琴协奏曲。与悉尼交响乐团的音乐会已经是钢琴家在短短一年多的时间里的第三度到访,这足以说明广州观众对这位青年才俊是多么热爱。

  2013至14乐季,张昊辰作为上交音乐季历史上最年轻的驻团艺术家回归出生地上海,在家乡献上一系列音乐会,包括担任上交本乐季开幕音乐会的独奏。此外,张昊辰还为自己的恩师——柯蒂斯音乐学院前任院长、钢琴家加里-格拉夫曼救场,为中国爱乐乐团2013至2014的音乐季开幕音乐会担任独奏。今年下半年,张昊辰也接到了许多重要古典音乐节的邀约,其中包括今年8月他在瑞士韦尔比耶音乐节上的独奏音乐会,以及在伦敦BBC逍遥音乐节上与中国指挥家余隆合作,演奏李斯特的第一钢琴协奏曲,这也是他在上述两个最富盛名的欧洲夏季音乐节中的首次亮相,此前登上过这两个音乐节的中国音乐家只有郎朗、李云迪、王羽佳、王健等寥寥数人。

  这一次随悉尼交响乐团巡演,张昊辰将演奏贝多芬最著名的第五钢琴协奏曲《皇帝》。2011年12月27日,张昊辰曾在以色列爱乐乐团建团75周年的纪念系列音乐会上压轴演出该曲目。第五钢琴协奏曲是贝多芬所有的钢琴协奏曲作品中规模最为庞大的一部,在当时被誉为无可争议的“协奏曲之王”。 “皇帝”协奏曲展示了作曲家惊人的艺术想象力,同时也因为技巧艰深而被钢琴家们视作最难以逾越的挑战之一,但对于张昊辰来说将是展示其非凡的音乐才华的又一片广阔舞台。

  音乐会信息

  时间:7月5日 20:00

  地点:星海音乐厅

保存| 打印|关闭

潮人帮

星风尚

微博推荐

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港澳|身边事|时尚|美食|旅游|健康|图集|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广告服务|网站导航|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