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广东

新浪广东> 时尚>生活>正文

谷文达公共艺术“孝道”岭南天地亮相

A - A + 2014年5月13日09:10 新浪广东 评论

以“孝道”为主题的全新公共艺术展以“孝道”为主题的全新公共艺术展
谷文达先生现场泼墨谷文达先生现场泼墨
千名小学生现场写孔夫子的《孝经》千名小学生现场写孔夫子的《孝经》
岭南天地元吉黄公祠岭南天地元吉黄公祠

  佛山时尚新地标——岭南天地于5月11日母亲节当天,在元吉黄公祠举办了一场以“孝道”为主题的全新公共艺术展,不仅有著名国际当代艺术家谷文达先生创作的“孝道”人发装置艺术作品于佛山岭南天地内首次盛大展出,更有千名小学生齐聚现场,共同书写《孝经》申请大世界基尼斯纪录。该场全新公共艺术活动,糅合了现代艺术和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不仅表现了中国传统核心文化之“孝”,更以独出心裁的方式向祖辈致敬,为母亲节送上最好的祝福与赞歌。

  孝IN天地,弘扬“孝道”贺母亲节

  佛山是岭南文化名城,历史底蕴深厚,“孝”不仅是中华民族传承千年的美德,也是岭南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故此在5月11日母亲节来临之际,佛山岭南天地诚意邀请国际级艺术大师谷文达先生,以“孝道”为主题携手举办系列文化艺术沙龙活动,通过现代艺术手法,传承和发扬“孝”这一传统文化。活动当天,佛山岭南天地首次展出了谷文达先生“孝道”主题艺术作品,并由谷文达先生带领过千名小学生,以当代书写方式,在一千米的红丝绸上写下孔夫子的《孝经》,希望用独具匠心的现代行为艺术为母亲节献上最真挚的祝福,向传统孝道致敬。

  小学生们一张张童稚的脸上神情专注,一笔一划都写得无比用心,这一壮观场面也吸引公众纷纷围观拍照。参与现场书写的小学生们更是兴奋,纷纷表示参加这个活动既能学习古代文化经典,传承孝道,又可为母亲节献上自己的祝福,很有意义。而佛山岭南天地则会就本次千人书写《孝经》申请大世界基尼斯纪录,记录下这次独树一格的现代行为艺术,重新展示广为流传的历史经典。

  对此,谷文达先生表示:“我希望通过本次新公共艺术展示,为公众提供一个机会向祖先表达敬意,重拾孝道,学习历史弘扬文化和民族的传统。我也希望我的作品能帮助推动大众对传统文化艺术的认识,促进社会与公众对当代文化艺术认知的普及,让当代艺术融入成为大众生活的一部分。”

  除了5月11日母亲节当天举行的盛大发布仪式,佛山岭南天地5月还引领开展 “发表孝的N种方式”系列活动巡礼,包括孝的邮差——寄出“传递爱”的明信片 、《千孝图》征集、《孝经》书法临摹、《孝道》主题陶艺创作等等。希望通过现代时尚的创意,用小小的行动为长辈献上大大的爱。

  艺术共赏,用“现代”向“传统”致敬

  活动当天,谷文达先生作品——以《孝道》为题的人发艺术装置首度亮相。该艺术装置由约20公斤的人类头发做成,发源收集来自于早前佛山岭南天地与苏豪路易士-嘉玛形象设计机构合作举办的免费剪发活动,而创作灵感则来源于《孝经》中广为流传的一句话:“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敢毁伤,孝之始也”。谷文达先生认为,人发体现了我们从祖先那里继承的非常的DNA,由人发构筑、结合现代艺术手法创作的艺术装置画,不仅彰显后人传承过去,弘扬孝道,更重要的是表达对祖辈的尊敬。

  《孝道》艺术装置将于佛山岭南天地元吉黄公祠内长期展出,这座始建于清乾隆年间的祠堂,是清代中期岭南祠堂建筑风貌集大成者,由祠堂原址拆除并用原本的砖瓦异地重建而来,不仅最大限度保留了原味原貌,同时也焕发新颜。正如本次特邀谷文达先生运用人发创作成公共艺术装置,既寓意佛山岭南天地的历史建筑与传统文化共同焕发新生命,同时也为之注入现代化的艺术活力 。

  与此同时,谷文达先生的另一艺术创新——以传统书法创作为灵感创作的“谷氏简词”,也同步在佛山岭南天地展出。印有谷氏简词的“孝道” 密集红灯笼将钟楼挂成一个不规则形的高大有机体,象征一巨大的生命体 – 五千年文明基因的强大再生力!

保存| 打印|关闭

潮人帮

星风尚

微博推荐

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港澳|身边事|时尚|美食|旅游|健康|图集|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广告服务|网站导航|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