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广东

新浪广东> 时尚>生活>正文

音乐剧《爷们儿-叁》将开启千场巡演(图)

A - A + 2014年5月26日11:43 新浪广东 评论

《爷们儿-叁》海报《爷们儿-叁》海报

  第十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已于5月15日正式开幕,开幕首日即有重头戏,北京京都文化与麻花团队共同制作的《爷们儿-叁》联手深圳艾迪文化共同签署演出1000场次的协议,创下单剧目签约场次最高记录,同时将开辟一条中国原创音乐剧市场史无前例的新道路。

  强强联手,千场神话深圳制造

  开心麻花(深圳)娱乐传媒有限公司与深圳艾迪文化有限公司将联合承接原创音乐剧《爷们儿-叁》的运营推广工作,计划未来五年内在全世界范围内演出1000场次,涉及演出交易金额超过两亿元人民币,不管是演出场次还是交易金额,这次合作均创下了中国原创舞台剧市场商业化单笔合作的最高记录。正式成立于2013年年末的开心麻花(深圳)娱乐传媒有限公司为中国喜剧话剧领军品牌——开心麻花的华南分支机构,是开心麻花在南中国区域设置的唯一一个集编导、制作、演出、商务合作、运营推广的全业务型机构。深圳市艾迪文化有限公司,崛起于深圳,依托港澳台,遥望东南亚,以国际化的团队,多方融合的文化,多元文化的存传、交流与发展将会为《爷们-叁》走向世界起到良好的推动作用。

  本次合作开心麻花深圳公司与艾迪文化将运用各自所长,为市场带来一股新思潮,有望携手成为国内音乐剧品牌之路探索的首波践行者。

  麻花不仅仅是话剧,音乐剧团队厚积薄发

  开心麻花自2003年创立以来,十一年间陆续推出了21部舞台剧,拥有近3000场大剧场演出,和累积观看人群数百万。麻花11年,19部原创话剧,2部原创音乐剧,连续三年登陆央视春晚,以及众多综艺节目,让全国喜欢喜剧话剧的观众朋友认识并深深爱上开心麻花这个品牌,也让开心麻花成为全国喜剧话剧领军品牌。在话剧领域逐渐被全国观众认可追捧之后,开心麻花并没有停下脚步。2013年8月,开心麻花音乐剧团队进过多年打磨,多番推到重来推出的重磅原创作品——《爷们儿-叁》首演广受好评,受到了各地观众的热烈追捧,以几乎场场爆满的如虹气势横扫了2013年国内原创音乐剧市场,让业界为之一振。一直以来,国内戏剧界都流传着“中国原创音乐剧缺乏市场号召力”的说法,纵观世界音乐剧的发展状况,美国纽约百老汇和英国伦敦西区是世界音乐剧无可争议的两大中心,亚洲地区,日本四季剧团是最具代表性也最成功的剧团,韩国的音乐剧也在不断尝试中快速发展。而在中国,尽管自上世纪90年代开始,就陆续引进了不少国外精品剧目,甚至还将不少精品剧目改编成中文版,但成功的原创音乐剧可以说找不出一部。从某种意义上来说,“音乐剧”已经成为国内戏剧人梦想但又苦觅难得其真谛的一种向往,更进一步说,单剧场的驻场场次和多场次的巡演能力几乎成为当下中国原创音乐剧的最大短板,成了国人的“痛”。此种背景下的市场现状,由开心麻花原创的音乐剧《爷们儿-叁》在市场上的出色表现,不可谓不为低迷的国内原创音乐剧市场注入了一支强心针。而就在今年5月1日,天津欢乐谷与开心麻花签署合作,邀请开心麻花音乐剧团队在欢乐谷驻场演出,成为了中国第一个与主题公园合作的原创音乐剧驻场剧目。

  票房口碑双丰收  冯小刚钦点上春晚

  全新改版的《爷们儿-叁》一经亮相,便在北京舞台剧市场站稳脚跟,不到半年时间里数次加演,转战多个千人大剧场,数周蝉联大麦票房排行榜榜首,足以见得该剧已建立起很好的口碑。来自现场和网络的观众好评更直接印证了《爷们儿-叁》的成功,微博上,“创新”、“震撼”、“非常好笑”等关键词频频出现,豆瓣网上该剧评分高达8.5分,称之为人气喜剧绝不为过。也正因如此,冯小刚导演筹备马年春晚时需要一个创意节目时,第一时间就想到了开心麻花音乐剧团队。而开心麻花也不辱使命,创意侧卧剧《魔幻三兄弟》因其前所未有的表演形式广受关注,多个门户网站“春晚最受观众喜爱节目”评选中名列曲艺类榜首。该节目制作人兼导演朱峰、执行导演兼编剧杨晓明、演员何子君、王元虎、李依洋都是开心麻花爆笑音乐剧《爷们儿-叁》的主创、演员班底。元宵节央视音乐频道的中国情歌大汇上,开心麻花音乐剧团队又与各路大咖“混搭”,参与了两部音乐情景剧的创作表演,将原汁原味儿的《爷们儿-叁》片段搬上舞台,现场观众时而笑得前仰后合,时而热泪盈眶。

  几经颠覆重建  歌舞汇成好故事

  《爷们儿-叁》在票房上取得的成功源于将精彩故事、开心麻花的喜剧基因以及音乐剧的表现形式(包括音乐和舞蹈)结合在一起,找到了一条发展爆笑音乐剧的路径。该剧之所以取得这样的成功,在于音乐剧创作理念上的大胆创新。《爷们儿-叁》借鉴百老汇音乐剧创作模式,自第一版问世以来进行数次修改,第三版。《爷们儿-叁》更是对前版进行了全新的改编,剧情、人物、音乐进行了颠覆性重建,将这部作品推向新境界,剧情从悲喜剧变成了一个纯喜剧,正式上演之后,主创仍不断对剧情进行调整,使演出日臻完美。

  《爷们儿-叁》将歌舞、包袱、剧情完美融合,打造独树一帜的麻花音乐剧,大俗大雅的碰撞给观众带来前所未有、惊喜的观剧感受,让观众知道,原来,音乐剧也可以这么好看。

  一场“相亲大会”让“小江湖”覃啸天在父亲的怂恿下向婉秋展开了一系列求爱攻势,与佟婉秋产生了一段刻骨铭心的啼笑姻缘。其间,入戏太深的一代名伶花满楼、霸道迷信的武大帅、市井流氓南霸天等爷们儿形象先后登台,民国乱世,一段段江湖争霸爆笑上演……

  “麻花基因”无所不在 剧情包袱更新不间断

  《爷们儿-叁》将幽默智慧的“麻花基因”融入形式多样的音乐歌舞,在诸位爷们儿粉墨登场的过程中,观众遭遇前所未有的音乐包袱、爆笑歌舞。男主角呈现麻花史上最强大神曲串烧,不仅《忐忑》《辣妹子》等一一中枪,连新晋神曲《狐狸怎么叫》《gentleman绅士》等也被一网打尽,“挑战”观众视听极限。舞蹈上,该剧编舞、开心麻花签约艺人何子君有着强烈的个人风格,观众在现场看到的也不是单一舞蹈种类的叠加,而是“用舞蹈讲故事”,跳离“玩语言”的局限而为形体注入爆笑元素。大量包袱的加入使该剧的欢乐度有了大幅度提升,据计算整场演出2个小时观众爆笑次数多达260次,是毋庸置疑的爆笑音乐剧。同时,秉承开心麻花调侃时事的传统风格,《爷们儿-叁》中不断有新鲜包袱出现,从“天后”离婚事件、冒牌儿翻译、除夕不放假到“爸爸去哪儿”,时事调侃紧随新闻更新,观众“不可能两次看到同一场开心麻花《爷们儿-叁》”。

  主创团队卧虎藏龙  创中国音乐剧新纪元

  为给观众带来麻花风格浓厚又兼具高质量歌舞的音乐喜剧,开心麻花多年以来储备了一批各有所长的音乐剧人才。

  《爷们儿-叁》制作人朱峰曾在百老汇从事表演及幕后运营工作多年,深谙百老汇音乐剧创作之道。该剧导演吴昱翰,曾参与开心麻花多部舞台剧的编排与表演,非常了解包袱创作技巧,使该剧保持了开心麻花一贯的爆笑风格。该剧音乐总监郑一肖,是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的青年才女,独自为《爷们儿-叁》量身定制了30多首原创歌曲,字斟句酌每一个音符,试图透过音乐来推进剧情的发展。

  日本四季剧团戏剧导演、剧作家浅利庆太曾有一段经典的描述:“观众就像沉睡在地下的石油,而《猫》就像伸向地下的钻头,它触及到了油脉,于是发生了‘井喷’。”而如今,开心麻花毫无疑问是中国喜剧话剧的领军品牌,拥有庞大的市场号召力,而在原创音乐剧品牌的道路上,作为先行者,我们希望开心麻花与艾迪文化的此次合作,能成为像浅利庆太形容中的肥沃油田,《爷们儿-叁》则是那个伸向地下的钻头,藉此开启中国原创音乐剧新时代,作为中国原创音乐剧的见证者和践行者,希望深圳的中国原创音乐剧之梦创造出又一个深圳奇迹....

保存| 打印|关闭

潮人帮

星风尚

微博推荐

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港澳|身边事|时尚|美食|旅游|健康|图集|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广告服务|网站导航|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