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惠州

新浪广东>惠州>正文

惠州书香节:首设非遗文化展区前4天吸金182万

2016年08月23日 08:09 南方日报  评论(人参与
南国书香节暨惠州书展上首次设置惠州文化遗产展示区。 南方日报记者 梁维春 摄南国书香节暨惠州书展上首次设置惠州文化遗产展示区。 南方日报记者 梁维春 摄

  南方日报讯(记者/徐乐乐 黄珊)22日,2016南国书香节暨第六届惠州书展进入第4天。据统计,前4天,惠州展区入场观展、购书人数达到16.3万人,销售图书及文创产品(不含动漫展区)金额约182万元。23日,惠州书展将落下帷幕,主办方预计,今年参展人数和销售金额与去年同期将略有上升。

  本届书展以“让阅读成为创新的源泉”口号,展出面积2万平方米,现场分为展销、展示和动漫文化三大区。打造智慧书香节成为今年的新亮点,少儿馆、数字阅读区、VR体验馆、数字出版动漫馆等充满智慧元素的展示区域广受欢迎。

  由市文联、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办的惠州市首届“民间艺术大师”颁授仪式也在书香节拉开帷幕。主办方现场评出惠州市8位民间艺术家:王汉池、毛国忠、刘汉新、庄俊敏、余小伦、陈万景、苏定明、侯粤春。获评艺术家擅长的艺术种类包括龙门农民画、雕刻、彩瓷、彩塑、陶瓷艺术等。

  惠州市民间文艺家协会邹永祥表示,“惠州市民间艺术大师”评选活动往后将每3年评选一次。

  自助阅览室启用至今借出万余本书

  今年,南国书香节暨第六届惠州书展吸引了各大参展商加盟,计划备货图书品种近10万个,码洋约1000万元。为顺应数字阅读、移动阅读的新形势,展馆的数字味、“互联网+”味也同样浓厚。

  在惠州慈云图书馆展区,工作人员展示着用身份证自助办理读者证,全程仅花费了4分钟。办理好读者证后,工作人员刷卡进入了图书馆24小时自助阅览室体验区。

  “在自助阅览室里,借阅、归还书籍完全实现自助化,打破传统图书馆在时间和地域上的限制,向读者提供多层次、一站式的借阅服务。”惠州慈云图书馆副馆长钟国标介绍,按照惯例,图书馆都是周一闭馆,慈云图书馆24小时自助借还图书室的开放使得慈云图书馆成为一座不打烊的图书馆,极大地方便了市民朋友。据统计,24小时自助借还图书室从今年年初启用至今,已有2134人次享受到了自助借阅带来的便利,共计借阅书籍达10457册。

  据悉,惠州慈云图书馆推广“数字化+阅读”是今年书展的一大亮点。在现场,惠州慈云图书馆展区还展示了国内先进的电子图书借阅机,读者可以在机器上选择自己喜欢的书籍阅读,也可以通过扫二维码的方式将喜欢的书籍下载到自己手机或其他移动设备实现自由阅读。

  全省首家市级民间艺术馆9月开馆

  2016南国书香节暨第六届惠州书展期间,惠州市第四届民间艺术博览会同步举行。市民不仅可以徜徉在书海之中,而且还可以一睹本土民间艺术风采。本届艺博会设“惠州市民间艺术大师馆”、“养生文化馆”、“陶瓷艺术馆”、“民间工艺馆”4个展馆和民间艺术博览会舞台,浓厚的“民艺味”成为这届书香节一大亮点。

  展览期间,60多位民间文艺家及民间艺人创作的800多件工艺美术品琳琅满目,还有来自各县区的627名民间高手,分6场15个小时表演127个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

  记者在现场看到,一件金木通雕——“三英战吕布”吸引了众多游客参观。这件由香樟木雕刻成的立体型的金木通雕作品是惠州市民协会员陈万景历时3年多完成的。木雕里面有几十个人物,有植物、有亭台楼阁等。人物的形态、动作、表情,都雕刻得栩栩如生。这件作品雕刻完后,还需贴上5万多张金箔。市民胡小姐一边收集拍摄一边说:“以前只在书中看过精美的艺术品,这次能在门口看到如此优秀的艺术品,感觉惠州艺术家真是卧虎藏龙。”

  记者从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了解到,为了弘扬惠州民间文化,丰富市民的文化生活,广东省首家市级民间艺术馆——惠州市民间艺术馆将于今年9月开馆。该馆位于惠州市麦地东路1号金点文化广场,届时将展示惠州本地的民俗、美术、书法、摄影、音乐、工艺等文化作品。

  非遗文化展示区让市民了解惠州历史

  “惠州创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成果展”展区古色古香。市剪纸非遗传承人苏定明的徒弟刘雅晶在该展区门口,正全神贯注地左手握着彩纸,右手持剪刀,灵巧地在彩纸上“穿梭”,一幅栩栩如生、精美而复杂的蝴蝶图案旋即出现,这精彩的一幕引来不少围观的市民。

  “一方面,我们邀请非遗手艺人现场进行技艺展示;另一方面我们还将部分非遗手艺人的技艺展示通过宣传片播放出来。”顺着惠州市文化馆常务副馆长林博伟的指向,记者看到该展区门口挂着的液晶显示屏上,歌手正即兴演绎着惠东渔歌。

  与往年相比,惠州以成功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为切入点,增设“惠州创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成果展”,通过非遗项目相关作品以及历史街区老照片的展示,让广大市民深入了解惠州悠久历史文化、深厚城市底蕴。

  中草药亮相为第三届中医科学大会“热身”

  第三届中医科学大会将于9月4日至7日在罗浮山召开。随着大会的临近,以罗浮山中草药文化为特色的养生文化馆登台亮相,为大会提前预热。

  养生文化馆内主要展示了罗浮山中草药和惠州的花道、香道、茶道及书画、工艺、摄影等作品和地方小吃。馆内放置了金线莲、铁皮石斛等罗浮山名贵草木标本,以及一些中草药加工成品,以推介罗浮山的中草药文化及惠州怡情养生之道。

  此外,罗浮山百草油、罗浮山膏药、《肘后备急方》等罗浮山“特产”在博罗展区也很抢眼,展品从医药到书籍,分为医疗、科技和保健几大板块,整齐陈列,力求全面体现罗浮山中医药的特色优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