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惠州

新浪广东>惠州>正文

第四届感动惠东颁奖典礼:勇闯火海救邻居当选

2016年08月23日 08:20 南方都市报  评论(人参与
第四届“感动惠东”人物颁奖典礼现场。 南都记者杨振华 摄第四届“感动惠东”人物颁奖典礼现场。 南都记者杨振华 摄

  南都讯 记者杨振华 昨天下午,由惠东县委、县政府主办,县委宣传部、县文明局、县广播电视台承办的第四届“感动惠东”人物颁奖典礼在惠东文化中心举行,黄金瑜、李广俊、邓梦冰、苑家义、周雪珍、赖干来(吴东海、潘江海)、刘琼英、李子根、李乾国、高潭供电所等10个个人或集体当选。

  第四届“感动惠东”人物评选活动自启动以来,得到了社会各界热烈响应,经过严格的程序和公平、公正、公开的评选,最终10人当选。他们来自不同的行业,有便衣警察、山村教师、城市美容师,他们身上折射出的传统美德和人性光辉,让大家感受到人间的真情和道德的力量。

  赖干来、吴东海、潘江海:

  冲入火海勇救八旬夫妻

  2016年2月17日凌晨2时左右,县城一居民楼突发火灾,现场浓烟滚滚,不时有火苗从窗户冒出,刘喜凤和老伴两位八旬老人被困屋内。在这危急关头,住在附近的3个邻居毫不犹豫地冲进火场,成功救出刘喜凤,随后又多次进入火场营救刘喜凤的老伴,但由于火势太大,没有成功。等到县消防队官兵赶到现场,他们协助消防官兵疏散人群,扑灭大火,救出刘喜凤的老伴,他们见义勇为的事迹在中央电视台播出。

  他们3人是这次感动惠东人物中唯一的非组织集体,其中潘江海是外来工,已经回了老家,昨天的颁奖典礼也没过来。

  颁奖词:这是一场生死攸关的测试,一次良知大爱的考验。他们不约而同地冲向火海,拨开死亡浓烟,打开逃生之门,他们用生命作答,即使再次面对,那也是唯一的选择。

  李子根:

  乡村打铁匠以初心致匠心

  他37年始终坚守打铁这一行当。打铁不仅要本事硬,而且要讲良心,讲诚信。凭着过硬的技术,打造出来的“永利”号铁器质量好,价格公道,深受村民喜爱,因此客源不断。打铁这一老行当逐渐远离人们的生活,但他对打铁永不言弃,以初心致匠心,以良心诚信赢得四乡八里的点赞。

  由于常年打铁,他满手老茧。颁奖现场主持人拿起他的双手说,他有个绝招,就是可以直接用手按灭燃烧的香烟,而不会疼痛受伤。

  颁奖词:一把铁锤,满掌老茧,以初心致匠心,用一生坚守,印证了你竭诚的职业操守。技不在高而在德,术不在巧而在仁,你用手艺和诚信赢得乡亲们点赞。

  刘琼英:

  坚强妈妈护佑残疾儿女成长

  她是一名平凡的母亲,一双儿女不幸患上了世界罕见的疾病“脊肌萎缩症”,到处求医无果,可她从未放弃,不断鼓励儿女要乐观坚强面对困难,并不惜代价不辞劳苦带儿女四处求医。她坚强勇敢地撑起这个苦难的家庭,含辛茹苦。为了满足儿子的求学梦,她每天坚持背着儿子走8公里的路,风雨无阻,从未缺过一天课,村民亲切地称呼刘琼英为“坚强妈”。她也先后被评为“惠州好人”、“广东好人”、“中国好人”。

  颁奖词:苦难可以压垮身体,却不能摧毁母爱,她呕心沥血,护佑着残疾儿女的成长,用羸弱的身体背着儿女走过了漫长的求医求学之路,缝补着孩子的梦想。她就是坚强妈妈。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