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惠州

新浪广东>惠州>正文

惠州3年将投30亿元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

2016年08月31日 08:09 南方日报  评论(人参与
惠州三年将投30亿元破解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缺人、缺钱、缺药局面。图为全科诊室里医生在为病人看病。 资料图片  惠州三年将投30亿元破解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缺人、缺钱、缺药局面。图为全科诊室里医生在为病人看病。 资料图片

  南方日报讯 (记者/罗锐 通讯员/骆鸣东)缺人、缺钱、缺药……这是不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现状。为了解决制约基层医疗机构发展的瓶颈,惠州从今年开始至2018年,市、县(区)财政将统筹安排30亿元实施医疗卫生强基创优行动计划。

  30日,惠州市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审议并通过市政府《关于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议案办理方案的报告》(以下简称《方案》),《关于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的议案》是今年年初召开的市人代会确定的大会议案,交由市政府办理,其办理情况备受代表关注。

  基层机构全员竞聘上岗

  据市卫计局局长许岸高介绍,2011年以来,惠州在全省率先建立起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运行新机制,实现基层医疗卫生服务回归公益性,医改成果持续惠民。

  惠州全面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全市所有政府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行零差率销售,纳入医保报销范围,完善支付方式,推广平价药包。与实施基本药物制度前相比,药价平均降幅为37.94%,群众就医负担有所减轻。

  同时,逐年提高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由2012年的35元/人/年提高到2015年的47.25元/人/年,高于省定标准近20%。完善对口帮扶机制,推进信息化建设,提前2年完成城乡居民电子健康档案规范化建档率90%的目标任务。

  截至2015年底,惠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共1609间,拥有卫生技术人员8086人。全市所有政府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均列入公益一类事业单位,按财政补助一类拨付经费,全市93家基层机构(20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73间乡镇卫生院)核定事业编制6978名,全员竞聘上岗,实行“逢进必考”和“超收返还”政策。

  93家基层机构空编1446人

  惠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发展取得进步,但目前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总体医疗服务能力水平较低,群众认可度不高,可持续健康发展面临严峻考验。

  硬件建设方面,惠东县盐洲镇卫生院等6家卫生院未达到标准化建设要求。乡镇卫生院不少职工租住的是不成套住房或者集体宿舍,部分职工宿舍甚至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砖瓦房,存在较大安全隐患。

  人才也难招。许岸高说,截至今年7月底,全市93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共核定编制数6978人,实有在编人数5532人,空编1446人。紧需的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岗位732人。

  待遇偏低是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跨不过“缺人”这道坎的主要因素,以中级职称人员人均月收入为例,惠城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5947元,学校为10384元,比差率为43%。

  缺药方面主要是因为一些常见病、多发病的药物未能进入基本药品目录的药物品种,导致患者只能跑去大医院看病就医。竞价中标的廉价药品,由于药品价格低廉,厂家生产积极性不高,出现低价中标药品配送不到位情况,导致基层卫生院药品无法满足群众看病需求。

  订单定向或公开招聘村医

  破解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缺人问题,许岸高说,将探索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聘用医务人员,补充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才队伍。探索乡镇卫生院人员招聘方式改革,采取“县招镇用、身份留人”的办法,吸引紧缺专业人才到乡镇卫生院工作。

  在提高待遇方面,将使县(区)域内基层医疗卫生技术人员待遇水平与当地公务员平均水平至2017年实现大体持平、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骨干人员绩效工资水平与当地县(区)人民医院同级医务人员平均绩效工资水平大体持平。

  为解决村医后继无人问题,《方案》提出,各县(区)要为村卫生站制订医生引进计划,以订单定向或公开招聘等方式培养村医。

  在硬件方面,《方案》提出,今年底前要完成剩余6间卫生院标准化建设。到2017年,全市乡镇卫生院全部达到国家建设标准上限,业务用房满足需求,就医环境温馨舒适。2017年底前,所有必需设备按要求配置到位。

  惠州接下来将重点支持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四项重点建设,包括重点支持建设产房、免疫预防接种点、急诊室、中医馆。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