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惠州

新浪广东>惠州>正文

家长必知:孩子的四种厌学症是怎样来的

2017年02月19日 10:12 新浪教育  评论(人参与

1、不是我不想学,而是我看不到希望

根源所在:不了解自身潜能优势

  专家分析:这类孩子大都不知道自己有什么希望,看起来像是在学习,心却在放弃的边缘。他们对自己能力的评价很不客观,仅仅因为一两次的失败就否定自己的能力。他们无法接受失败,有些人甚至对自己的未来不抱希望了。

  对症下药:因为不了解自身的优劣势,孩子往往走了很多岔路来提高自己,但他们毕竟还不成熟,需要家长的帮助。家长可以联系学校老师,询问孩子的学习情况,上课表现,每一学科的成绩等等,综合分析孩子的优劣,和老师一起引导孩子。充分发挥他的长处,尽量弥补他的短处。

2、不是我不想学,而是我不知道是为了什么而学

根源所在:目标不明确

  专家分析:这类孩子不知道学习的真正目的是什么,多数是为父母、为老师、为考上好大学而学,对自己未来的发展更没有思路和方向,只是随大流,过一天算一天。

  对症下药:因为接触的事物太少,孩子学习目标不明确也是常有的事情。家长要帮助孩子确定重点和目标。除了制定学习计划,家长还可以建议孩子邀请同学到家里共同做作业,这样可以互相帮助,有些孩子不听自己家长的话,但愿意听同学家长的话。

3、不是我不想学,而是我不会学

根源所在:学习技能低

  专家分析:这类孩子的学习技能发展滞后,学习方法不得当,学习任务经常完不成、容易陷入书山题海、产生知识漏洞。法国儿童学家卡特琳娜·盖冈对各种“好教育”活动颇有经验,她指出,正是有赖于借鉴其他家长,或者小组里的教育工作者的经验,我们才得以学到新的教育方法,从而走出自己对原生家庭教育模式的重复。在玛丽-克里斯蒂娜·森德尔看来,这种方法最大的益处是,“可以使我们不再为不能现实预期目标而怀有负罪感。”不过,她同时也提醒家长们:“如果需要找一个参照标准,那些所谓的秘诀或是各种比较的表格都不能说明问题。”

  因为,事实上,让我们从原生家庭沉重的习惯中解脱出来的,正是敢于尝试新经验的能力。新的不来,旧的不去。要想彻底清除掉旧习惯,必须找到替代它的新习惯。“因此,家长要做的,不仅是不让自己重复自己父母的方式,而是真正找到新的方式。而当我们的参照只关注在每个孩子的独特性时,找到新方式才成为可能。”尼克尔·阿克南说。

  的确,即使在同一个家庭里,每个孩子的教养都应该依据其自身的特性来进行。“因为教养是一件很高贵庄重的事情。”尼克尔·阿克南强调说,“如果我们懂得聆听一个孩子,对他的教育就会变成一种亲子间共同的创造性的活动。为了达到这个目标,家长自己也需要走一段心路历程,在自己身上寻找被孩子唤醒的最深层的直觉。要知道,每个孩子都需要一条独特的、属于自己的道路,让他能够成为他自己。”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