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惠州

新浪广东>惠州>正文

拥有四高校的惠州博罗县谋划建大学小镇

2016年10月20日 08:19 南方日报  评论(人参与

  南方日报讯 (记者/罗锐)高等教育一直是制约惠州可持续发展的一块“短板”,为了“补短板”,“十三五”期间,惠州提出了构建“2(本科院校)+10(高职院校)+N(研究院或研究生院)”的发展战略规划。

  博罗在发展高等教育方面起到表率作用,一个县拥有4所高校,包括2所已建好和2所签约落户的,此外还有正在洽谈和计划升格的高校,博罗将谋划建设大学小镇。19日,惠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奕威带队调研了博罗县高等教育情况,副市长邓庆忠等参加调研。

  省技师学院要与惠企深度合作

  陈奕威一行首先来到位于博罗县城的广东省技师学院,这是省政府主办、省人社厅直属的副厅级事业单位。现有全日制在册学生1.4万人,约1万人在博罗校本部,共有11个教学系,65个专业,教职工近700人。

  陈奕威深入考察该学院世界技能竞赛集训、选拔基地,该学院在电子技术相关比赛中获得过多个奖项。陈奕威说,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很快,希望学院的教学和创新跟上节奏,该产业也是惠州的支柱产业,学院要跟惠州企业深度合作,全力打造服务地方发展的人才基地、创新基地。

  据悉,广东省技师学院已经与168家知名企业开展校企合作,成立了由48家知名企业组成的校企合作联盟。

  博罗还有1所已建好并招生的高校——珠江职业技术学院福田校区,去年9月开学招生,目前拥有在校生6000人,该学院正在推进二期项目建设,届时该学院的办学规模将达到1.2万多人。

  2所签约高校分别落户龙华和长宁

  陈奕威一行还实地考察了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天河学院(龙华校区)、广东财经大学华商学院(长宁校区)选址地和广东科技学院意向选址地等

  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天河学院是经教育部批准设立的本科独立学院,今年该学院与博罗县政府签订项目投资意向书,龙华校区规划占地面积1200亩,总投资20亿元。选址地风景优美,有山有水,还有一大片老树林。龙华校区一期用地面积200亩,投资额4亿元,预计2017年完成建设,计划招生5000人。

  广东财经大学华商学院(长宁校区)规划占地1000亩,位于罗浮山脚下的长宁镇,选址处同样景色优美。该项目分两期建设,全部建成后可容纳3万名本科学生和研究生的校舍及完善的配套设施。其中,一期建设于2018年8月完成,9月份正式开学。

  目前博罗还在与广东科技学院洽谈,该学院是一所以工学为主,管理学、经济学、文学、艺术学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全日制普通本科院校。另据了解,位于博罗的宝山职业技术学校明年将申办以工科类为主的高职院校,并更名为广东华科职业学院。

  博罗拥有交通生态人文等良好办学条件

  “发展高等教育要有眼光、有定力和有作为。”博罗一个县能够吸引多所高校落户,陈奕威“点赞”称,博罗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高等教育发展的决策部署,思想重视、措施有力、成效明显,作出了表率。

  吸引这些高校,靠的是什么?博罗县委书记江菊莲称,博罗拥有区位、交通、生态、文化等多重优势,这几年也加大了招校引智力度。

  博罗毗邻广州与东莞,“十三五”开建的广汕和赣深两条高铁均经过博罗,并在博罗设多个站点。特别是广汕高铁在罗浮山设有站点,届时罗浮山周边的高校往返广州交通将十分便利。博罗拥有良好的生态环境,同时还有厚重的文化底蕴,比如中医药文化等。

  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天河学院负责人说,学院正在转型发展,在广州受用地影响,发展空间小,而博罗这里有好的发展平台和机遇,并且博罗景色优美,有山有水,个人非常喜欢。

  发展高教要坚持科学规划和从容建设

  随着博罗高校的增多,今后将谋划在罗浮山一带建设罗浮新城、康养基地、大学小镇,特别是通过大学小镇的建设,打造高等教育聚集区。

  陈奕威希望博罗继续保持高等教育的良好发展势头,坚持科学规划、从容建设,高端引领、集约发展,依托罗浮山区域的资源禀赋和优势条件,努力建设罗浮新城、康养基地、大学小镇。

  “教育是重要的民生,也是创新的源头。”陈奕威说,惠州要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现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以更好质量更高水平进入珠三角第二梯队的核心目标,必须高度重视教育特别是高等教育。特别要把高等教育事业做得更实、办得更好,打造成惠州跨越发展战略支撑点,为惠州实现核心目标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

  惠州的高等教育如何“补短板”?陈奕威表示,要进一步解放思想,真正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位置,加大对高等教育的资源配置、资金投入、力量支撑力度;要科学规划,邀请专家对高等教育发展规划进行论证;要选好学校,坚持高端引领、从容建设、公办民办一视同仁的原则,注重选好学校、选准学校、选名学校;要坚持“产城人”融合,要坚持以产业为支撑,以人为核心,大力发展康养产业,培养大量优秀人才;要加大资源倾斜力度。

  陈奕威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分解任务、落实责任,认真落实好“2+10+N”高等教育发展目标任务,特别要大力推进高水平大学和研究生院建设的破题,坚持科学布局、集约发展,充分发挥好整体功能效应,推动惠州高等教育发展取得扎实成效。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