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惠州

新浪广东>惠州>正文

惠州共10家企业进入省500强企业 民企占六成

2016年10月19日 08:30 南方日报  评论(人参与
TCL和侨兴、亿纬锂能、胜宏科技、卫康和光弘6家民营企业杀入全省500强。资料图片TCL和侨兴、亿纬锂能、胜宏科技、卫康和光弘6家民营企业杀入全省500强。资料图片

  民营经济发展相对滞后,是惠州此前面临的一大掣肘。近年来,惠州加速发力补齐这块短板,民营经济发展得以提速。今年上半年,全市民营经济实现增加值717.95亿元,增长11%,高于全市GDP增速3个百分点,占全市GDP的比重提至44.4%,成为经济发展重要引擎。如今,在政策利好之下,惠州民营经济有望迎来又一春。得益于扶持政策的不断完善,惠州民营经济发展的短板加速补齐,一批本土民营企业迅速崛起,在全国乃至全球不断增强影响力。2016年,全市共有10家企业进入全省500强企业,其中民营企业占了6家(分别是TCL、侨兴、亿纬锂能、胜宏科技、卫康和光弘)。这些民营企业在行业内的品牌越叫越响亮,也一定程度上提升了惠州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10月18日,惠州市召开2016年全市民营经济工作会议,邀请80余位民营企业代表建言献策,共商如何加快壮大民营经济。惠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奕威在会上表示,针对当前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进一步放开和规范市场准入、完善公共服务体系等五个方面,惠州市正研究出台更具针对性、“含金量”的相关措施,切实增强民营企业的政策“获得感”,助推民营经济大发展。惠州市委副书记、市长麦教猛,副市长胡建斌等参加了会议。

  近半从业人员从事民营经济

  早在2013年全市民营经济工作会议上,惠州就出台了《中共惠州市委、惠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壮大民营经济的决定》(简称“惠42条”),通过鼓励创业、驱动创新、强企壮企、融资助企、市场开拓、人才支撑、减负惠企、优化服务等“九大行动”,力图培育壮大民营骨干企业,鼓励支持全民创业,形成惠州民营经济发展的新态势。

  经过连续几年调研走访,惠州对“惠42条”进行了修订和完善。今年2月,含金量更高的新“惠42条”正式出台。相较于原来的“惠42条”,新政对于创新创业的扶持力度明显加大——市技术改造专项资金由原来的400万元增至3000万元,对于专利企业给予最高20万元的奖励。惠州不断加大力度扶持民营企业发展。

  距离惠州上一次召开全市民营经济工作会议已经过去3年。在这3年里,惠州市的民营经济发展呈现较强的活力,也在全市经济发展中占据越来越重要的地位。

  陈奕威在讲话中披露了一组数据:2015年,惠州市民营经济增加值1341.17亿元,占全市GDP的42.7%;民间投资完成1177.91亿元,增幅为14.1%,占全市固定资产比重为63.2%。2016年上半年,惠州市民营经济实现增加值717.95亿元,增长11%,高于全市GDP增速3个百分点,占全市GDP的比重提高到44.4%;民间投资完成587.35亿元,增幅为20%,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比重为66.9%。

  由此可见,民营经济已经成为惠州经济发展的生力军。同时,民营经济也为惠州带来了税收和就业的稳定增长。数据显示,2015年民营经济税收占惠州地税收入的68.9%,2016年上半年,这个数据则为68.6%。民营经济的发展还提供了大量就业岗位,促进了城乡居民就业增收。2016年上半年,惠州民营经济从业人员共138.09万人,占全社会从业人员(283.3万人)的48.74%,相当于每10位从业人员中就有近5位从事民营经济。

  争取明年贷款风险补偿基金达1亿

  记者了解到,融资抵押难是不少民营企业反映的共同问题。根据惠州市经信局今年组织的问卷调查,66.7%的企业曾申请融资被拒,78.6%的企业认为贷款利率太高。为此,惠州正充分发挥市中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基金和政策性担保机构的作用,努力缓解民营企业的融资难题。

  胡建斌在会上透露,惠州目前由财政资金投入的贷款风险补偿基金规模已达7500万元,争取明年基金规模达到1亿元。此外,惠州仍将继续扩充基金企业数据库,使基金惠及更多的民营企业和中小微企业。据了解,新成立的粤财普惠金融融资担保股份公司近日已完成注册登记,将进一步降低中小微企业的融资成本,服务中小微企业信贷,助力民营企业的发展壮大。

  此外,此前有调查数据显示,63.3%的企业认为税费多而繁重造成负担过重。针对此问题,陈奕威表示,惠州将坚决兑现新“惠42条”,切实降低企业成本。

  数据显示,上半年惠州共为企业减负35亿元。在降税方面,省政府自2014年5月1日起免征39项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省级收入后,惠州率先跟进,对市、县(区)级收入实行全额免征。仅此一项,每年可为企业减负7亿元。据介绍,在减费方面,惠州将继续免征38项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市县级收入,全面落实6项省定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零收费”;严格执行精简归并“五险一金”政策,适当降低社会保险费、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

  政策扶持并不意味着模糊政商界线。麦教猛表示,全市各级领导干部既要积极主动作为,及时了解企业的诉求,积极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的实际困难;又要坚守底线,交往有度,在依法依规的轨道上良性互动,构建起以“亲”“清”为核心的新型政商关系。

  民营经济产业层次整体水平还不高

  2016年,全市共有10家企业进入全省500强企业,其中民营企业占了6家。

  但就目前情况来看,惠州民营经济发展与其他发达地市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陈奕威以2015年的数据为例强调说,惠州民营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还比较低——比全省平均(53.4%)低10.7个百分点,比佛山(63.3%)低20.6个百分点,比东莞(48.5%)低5.8个百分点。

  同时,个体工商户占比超2/3,民营企业仅占23%,民营经济结构仍待优化。值得一提的是,惠州大型民营骨干企业仅TCL和侨兴两家,全市规模以上民营工业企业512家,与佛山(3260家)、东莞(933家)相比差距较大。此外,民营经济产业层次整体水平不高,创新型民营企业仍然较少,大多处于价值链的中低端。

  对此,陈奕威强调,要着力解决制约民营经济加快发展的突出问题。要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切实降低企业成本。要完善政策措施,加大对民营企业创新驱动、用工用地用电、市场开拓等扶持力度。要鼓励创新转型发展,支持民营企业调整优化结构、开展技术改造,加强民营经济人才队伍建设。此外,要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提升服务效能,健全服务企业常态化机制,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优质服务。

  ■声音

  政策扶持提高民企竞争力

  近年来,在创新驱动发展的大背景下,各级政府加大对创新的扶持力度,先后出台各项利好政策,让不少惠州民营企业得到了实惠。

  “我们依托科技扶持的政策,强化自主创新。”中潜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明小燕说,今年来,国家、省、市、区各级政府都在大力扶持科技发展,加大财政的科技投入力度,强化自主创新,设立各种专项资金,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和集聚效应。该公司依托以上的扶持政策,积极鼓励科技人员进行研发项目的立项,并且通过利用项目的部分扶持资金,奖励科技成果的产出,有效激励了研发人员的工作热情和成果产出。

  “得益于广东省和惠州市、深圳市的各项扶持政策支持,我们今年拿到补贴2000多万元,我们用这个资金大力重点加大了投资领域和技术改造升级,大大提高了企业核心竞争力。”惠州市赢合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维东介绍,赢合科技搬迁到惠州来后,惠州政府给企业发展提供了平台,特别是在项目建设当中享受到了政策“直通车”。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