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投诉平台|网站地图|手机版
惠州

新浪广东>惠州>正文

惠州博罗中小微企业最高可领20万创新券

2016年03月23日 08:00 南方日报  评论(人参与

  企业申请扶持资金难?中小微企业想创新没技术?现在,创新类中小微企业可向政府申领创新券,不仅方便快捷,而且可向高校、科研机构购买技术和设备。日前,博罗县一系列扶持办法密集出台。除了《博罗县创新驱动发展“六大行动”实施方案》外,新型研发机构发展的扶持办法、科技创新券后补助管理办法、高新技术企业认定专项资助办法等相关配套“大礼包”也同步落地。

  根据方案,博罗县将实施创新平台构建行动、创新能力跃升行动、创新企业培育行动、创新动力激发行动、创新成果燎原行动、创新环境优化行动等六大行动。以创新驱动为核心,加快推进省级产业转移园、县城扩容提质和环罗浮山旅游经济带“三大平台”建设;到2017年,全县主要创新能力指标达到或超过全市平均水平,高新技术企业达到55家,工业技改投资超75亿,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1.8%,专利申请总量达3789件等。时间表和路线图已经明晰,如何实施?企业又将得到哪些创新大礼包?

  礼包1。发放创新券购买技术服务研发设备

  “我们中小微企业实力弱,创新资源缺乏,一些高校和研发机构又不愿和我们合作,想创新但困难重重。”谈到创新,博罗县一家中小微企业显得心有余而力不足。现在,博罗县正通过试行“科技创新券”(下称“创新券”)来引导和帮助中小微企业解决创新难题。

  根据该县近日出台的《博罗县关于科技创新券后补助管理办法(试行)》,符合条件的中小微企业可向政府申领创新券,企业拿着创新券可向高校、科研所购买技术服务、研发设备以及开展产学研合作活动。科研服务机构或企业可持创新券到政府财政部门兑现。

  据了解,创新券是一种“有价证券”,面额为1万元,有效期2年,每张创新券有唯一的编号,不得转让买卖或重复使用。创新券采取无偿资助方式支持企业创新,同一申请单位同一年度发放总金额最高20万元。政府将对企业创新券使用情况监督考核,优秀者将优先列为下年发放对象。

  该县科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创新券是针对中小微企业创新发展而设计的一种“创新货币”,资助方式灵活,一方面企业不仅可以根据自身的研发计划,灵活选择所需的服务类型。另一方面,高校或研究机构也能够将技术成果转化到企业,增强了市场对创新资源的配置效率,同时也提高了政府的科技投入资金使用效率,体现了激励企业创新投入的“普惠性”特点。

  哪些企业可以申领创新券?据介绍,创新券重点支持中小微企业向高校、科研机构购买科技成果或创新服务,以及为建立研发机构而购买设备等,凡管理规范、有自主研发经费投入和研发活动的中小企业,同时有一定创新成果的中小微企业都可申领创新券。如被认定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近5年内获得过科技基金扶持的企业、创新创业大赛获奖企业或有发明专利授权企业等。

  礼包2。获高新技术企业资格奖5万元

  在博罗县园洲镇,欣旺达惠州新能源公司正在加快建设。这家高新技术企业建设的项目是省属重点项目,总投资60亿元。其产品涵盖手机数码类锂电池模组、光伏储能类锂离子电池模组,以及高端触摸屏等相关上下游产业产品,预计今年6月试投产。在当地政府帮扶下,该公司计划组建国家级行业领先的实验室,打造成与清华大学等顶尖高校合作的产学研基地。

  不仅仅是欣旺达,如今博罗石湾镇的红墙化工、喜斯达电器,以及园洲镇的大红马纺织等技术创新型企业都已走上创新转型的道路,政府则通过一系列政策,鼓励他们加大技改和研发投入,不断提高企业竞争力和创新能力。

  根据博罗县试行的高新技术企业认定资助办法,自2015年起,获得高新技术企业资格证书的企业(包括新认定、复审、重新认定),每家企业资助5万元,在证书三年有效期内,每家企业只能申请一次。此外,对于新认定的国家级、省级创新型企业,县财政给予一次性10万元、5万元资助。

  目前,博罗共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2家,省级技术创新专业镇2个,省级工程中心6个,省级技术中心4个,专业技术人员2.9万人。2015年该县财政共投入的科研经费近1亿元,全年高新技术产品产值达195亿元。根据目标,到2017年、2020年,全县高新技术企业将达55家、90家。

  礼包3。新型研发机构最高可申请扶持经费100万元

  新型研发机构目前在博罗县还是空白,直接制约该县工业企业高新技术的普及和推广。对此,博罗将加快建设新型研发机构,每年安排专项资金,以股权投资或科技扶持方式,鼓励企业自建或联合国内外高等院校、科研所共建新型研发机构。到2017年、2020年,全县新型研发机构总量分别达到1家、2家。

  根据促进新型研发机构发展扶持办法,通过认定的市级新型研发机构,县财政扶持奖励20万元,通过认定的省级新型研发机构,奖励50万元。新型研发机构还可以按照不超过3年投入科研仪器、设备和软件购置经费最高25%的比例申请扶持,申请额度最高可达100万元。

  除了资金补助,还有相关配套优惠政策。如新型研发机构的科研建设和成果转化项目,将享受依法优先安排建设用地、优先审批的政策,在成果转化技术交易时,享受技术交易补助政策。

  博罗县科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单纯依靠企业建设新型科研机构目前还很有有限,政府将推动企业与高校、科研机构以产学研形式开展共建合作。“也鼓励研发机构进口科研设备,政府将免征进口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消费税,非盈利性新型研发机构自用的房产、土地,可依法免征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等多种税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