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投诉平台|网站地图|手机版
惠州

新浪广东>惠州>正文

惠州90后创出大学生兼职平台 已有30多万用户

2016年03月22日 07:54 南方日报  评论(人参与
短工邦APP平台。短工邦APP平台。

  读书、毕业、找工作进单位或企业。在很多人看来,这似乎应该是一名大学生的成长轨迹。然而,在创新创业的时代浪潮中,越来越多有技术、懂市场、肯开拓的学生加入创业大军。

  在仲恺高新区第四届创新创业新锐中,惠州领聘科技有限公司的短工邦团队因为是由一群90后大学毕业生组成,在获奖成员中显得格外特别。到目前为止,他们推出的短工邦平台已向市场输送数万人次兼职人才。近日,该公司CEO李昌根分享了他们的创新创业之路。

 打完30份零工想到创业

  “当时有较多的兼职经验,才想到要做兼职平台。”李昌根这样解释他的创业初衷。

  2011年,李昌根还是惠州学院网络工程系20岁的大一学生,因为一次跳街舞的机会,和后来成为创业核心伙伴的同学苏军飞认识了。巧的是,两人都有丰富的兼职经历。此后的半年内,他给大约30家公司做过兼职工作,都是短期的,以一两个月的居多,涵盖了从餐饮到建筑等在内的多个行业。

  在他看来,大学生做兼职既可以锻炼自己,也可以赚点零花钱来用,是个一举两得的好事。由于从最底层的工作做起,而且做的量比较大,他对兼职行业的现状有了更深的了解。做完这些短工下来,他渐渐地对这个行业产生了一些思考,发现不少弊端。比如,很多中介只是给用人单位介绍应聘者,收完钱就完事了。而事实上,有的应聘者并不是太符合单位需求。如果在这个过程中,对应聘者做适当的培训,哪怕是简单的介绍和引导,使之更能适应岗位需求,岂不是对各方都有利?当然,还有的中介收取的服务价格过高,有的求职者工资被拖欠等各种问题。

  学习和工作之余,两个不安分的年轻人多次探讨这些话题,最后一合计决定在校创业,就针对大学生群体的兼职平台开发。2012年4月6日,正读大二的李昌根和苏军飞联合了另外6个同学组建团队,成立“惠州青年俱乐部”,正式投身于兼职领域。“这是个比较有狼性的团队,当时的目标就是要做到惠州同行业内的第一”。同时,他们针对行业弊端陆续推出应对办法。

  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李昌根明显感觉到,大家的实践能力提高了,口才更好了,社会阅历也增长了,这些都是实实在在的好处。

 婉拒100万元投资

  两年之后,他们的平台已经为300多家本土企业提供过服务,平均每年给惠州几个学校的学生提供2.5万个工作岗位。而在当时,平台还没有通过互联网来推广业务。

  与此同时,李昌根和团队多次进行反思和总结,提高服务水平。他认为,这个团队有个特点,就是小事情以大动作去做。比如做一个房地产的派单、销售助理、店销等业务,不是把求职者介绍给企业就完事了,而是会提供一些定制化的资料,使求职者更能适应这份工作。以派单为例,起码要准备培训资料,让求职者熟悉企业的基本情况,知道如何输出卖点,以及怎么拉到客户。

  到大三的时候,还有一年就要毕业,毕业之后是找工作还是做别的事?李昌根觉得,从当时的情况来看,把这个平台做大做强是顺水推舟的事情。而要达到这个目的,则必须和互联网结合起来。2014年12月底,短工邦APP正式上线,成为一个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兼职信息平台。借此可以更好地解决信息不对称、学生薪资被拖欠、保险等多方面的问题。

  为此,他说服了惠州学院在网络技术方面颇具实力的几个同学加入团队,负责架构平台、技术编程、设计APP和网页界面等工作,短工邦APP就是以他们3人为主做出来的。

  上线不到一个月时间,就有惠州本地的投资人表示要投资100万元,但李昌根婉拒了。这让很多成员大为不解。而李昌根的解释是,从他在广深等地的创投圈了解到,拿投资不仅仅是拿钱的问题,团队很年轻,更需要互联网运作的专业指导,以及是否有合适的资源。如果只有钱投进来,估计是走不远。2014年底,当时已经有20多个成员,但这个阶段之后这些成员离开了一半多,只剩下9个成员。走的人里面,除了有毕业的原因,和李昌根婉拒这100万元投资也有关系,“对团队的打击还是挺大的。”

  坚持下来,到2015年3月,短工邦拿到了广州掌睿科技的500万元投资,还有其他资源。

 “理念一致对团队最重要”

  根据公司统计,到目前为止,平台的注册用户超过30万,为2000多家企业提供了一站式服务。

  在创新创业的大潮中,大学生创业是否合适?李昌根认为,还是要看每个人的特点和意愿。以短工邦为例,最初的团队成员几乎人人做过兼职工作,非常接地气,有底层的经历,所以很多措施制定出来都有针对性。从成员特点来看,他和苏军飞都是肯钻研、不服输的人。苏军飞口才好,学习能力强,对新鲜事物接受能力强。其他3名骨干为技术人员,负责平台的设计、架构、推广等业务。

  他说,最初的团队成员理念比较一致,不一致的是针对100万投资该不该拿的问题。当他决定婉拒这100万元投资之后,10多个成员陆续离开,而这些成员基本上认为该拿这100万。他认为,最后留下来的核心成员在理念和价值观上比较一致,这样才能集中力量朝同一个目标去努力,这一点对创业团队是最重要的。

  李昌根说,如果现在有人要加入公司,会先问对方是否真的喜欢这个行业,对它是否看好?他还会通过各种问题的设置来了解对方的团队意识和价值观,以此判断是否与公司的理念一致。

  有了理念一致的团队,有了500万元投资,李昌根信心满满,在广州又开设了一个公司。按他的计划,今年内将在华中、华东和华南等经济较发达的学生群体量大的城市再设5个分公司。同时,还与3个风投机构在洽谈合作。今后这个平台不仅面向学生群体,还面向社会人群。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