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惠州

新浪广东>惠州>正文

陆海空立体交通网络成型 惠州打造宜居城市

2016年08月26日 08:10 南方都市报  评论(人参与

  老赵在北京工作,妻子是惠州客家女。在他的观念中,惠州是一个有山、有海、有江、空气好的城市,非常适合居住,但是交通却让这一切变成奢望。以前,他来惠州度假,需要乘坐飞机到广州白云机场,再坐两个小时大巴到惠州。

  如今他再也不用这么折腾了,只需要乘坐北京到惠州的飞机,就可以直达了。同样,他在惠州的亲人们,去北京探亲或者出差,也不需要先到广州或者深圳,而可以在惠州坐飞机直达北京,让“门对门”的生活成为现实。

  惠州有着优美的资源,比如神秘的罗浮山、恬静的西子湖畔、大气的巽寮湾、闺阁中的红花湖等等。但是,当今是一个开放的世界,生活已经不能只拘泥于一时一地,惠州人同样需要与外界互通有无,因此,宜居的概念已经发生了质的改变。也就是说,假如你所生活的地方自然资源非常优美,却与外界互通较难,可能那就称不上宜居;若你所居住的地方与外界互通很方便,却没有很好的资源,那也不能称得上宜居。长期以来,惠州似乎万事俱备,只欠东风,这东风就是“立体化的交通网络”。

  近几年,随着惠州交通网络立体化的进展,这座城市正在全面升级,交通概念正在向着通讯概念迈进,这就让沉寂在惠州的优美资源终于有了对接口,宜居生活由“口头”实现“落地”。

  生态惠州

城里闻鹧鸪,家在花园里

  惠州是这样一座城市,“城里闻鹧鸪,湖中飞白鹭;城在山水中,家在花园里”,来到这里,外地人会神奇感受到这是一座会呼吸的城市。

  过去的五年里,惠州在全省率先出台低碳生态规划,连续8年全省环保责任考核优秀等级,连续三次获评中国最美丽城市,连续四次获评中国十佳宜居城市。惠州空气质量不断改善,2015年排名全国74个重点监测城市第三,市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97 。5%。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创建工作扎实有效。

  惠州成功创建国家级生态镇6个、省级生态镇53个、生态村748个。龙门县获评全省首个省级生态县。未来五年,惠州将建成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惠州始终坚持生态优先,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二氧化碳排放、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完成省下达任务,城镇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达97%,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保持100%,森林覆盖率达62 。7%,空气质量保持全国前列,着力打造天蓝、地绿、水净的美丽惠州,让我们的家园山清水秀、鸟语花香,让市民享受更多的“绿色福利”。

 转型惠州

推动产业向高端集聚发展

  近几年来,惠州一直在转型升级,产业结构优化,推动产业向高端集聚发展。

  根据2016年惠州市政府工作报告,惠州三次产业结构由5.9∶58.6∶35.5调整为4.8∶55∶40.2.2015年,规模以上先进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分别为59 。2%和43.6%,达到全省先进水平。

  石油化工、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发展。中海油乐金A B S、T C L移动互联网智能终端等一批项目建成投产,中海油惠炼二期、信利A M O LE D一期等重大项目顺利推进,2015年石油化工、电子信息两大支柱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52 。1%。

  汽车和新能源产业加快发展。东风本田汽车一体化项目(一期)、比亚迪锂电池项目建成投产,汽车零部件产业园列入省重点支持对象。广东太平岭核电项目启动,风力、太阳能光伏发电等新能源产业稳步推进,现代服务业优质发展。

  罗浮山成功创建国家5A级景区,南昆山入选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新增4A级景区2家。2015年,接待旅游总人数4076 。8万人次,旅游总收入330 。2亿元,分别是五年前的1.6倍、2.3倍。累计组建或引进银行机构15家、证券保险机构32家,县区农信社全部改制为农商银行。

 发展惠州

经济稳中有进稳中提质

  五年来,惠州全力推动经济持续健康较快发展,综合实力显著增强。面对持续加大的经济下行压力,惠州始终把稳增长作为首要任务,主动作为、综合施策,促进经济稳中有进、稳中提质;充分发挥项目带动效应,实施重点项目455宗,建成投产220宗,2013年以来新立项亿元以上项目动工建设647宗,累计固定资产投资7105 。8亿元,是“十一五”的2.3倍。

  惠州房地产、汽车等大宗消费稳步上升,电子商务、信息消费、旅游休闲等成为消费新增长点,累计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336 。2亿元,是“十一五”的2倍。2015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70 。7亿元,增长10 。5%。惠州还积极推动外经贸发展,新引进外资项目15 84宗,实际利用外资82亿美元,其中世界500强企业投资项目6宗。

  惠州“委托设计+自主品牌”出口占加工贸易出口比重从41 。3%提高到69%;累计进出口总额2594 。7亿美元,是“十一五”的1 。9倍。2015年,进出口总额3376.1亿元,下降7.5%。惠州大力实施“企业成长计划”,新培育千亿元企业2家,新增上市企业4家、新三板挂牌企业12家、天交所挂牌企业19家;累计在境外设立企业7 2家,对外投资3.4亿美元;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累计完成“个转企”1614家、“小升规”912家,新增注册商标12587件、驰名商标18件。

  宜居惠州

形成陆海空立体交通网络

  正如以上所说,经济健康发展、自然资源丰富、转型升级正在进步等等,一座宜居城市该有的自身硬件已经具备,如果再配上与外界方便的互通,那宜居城市的“任督二脉”将会被顺利打通。

  如今,惠州海、陆、空、铁、城轨立体交通网雏形基本成型。坐飞机直达北京、上海、杭州等大都市,搭高铁3个半小时可到厦门,50多条交通要道遍布全市各个乡镇。

  随着厦深铁路开通和惠州机场复航,惠州逐步形成陆、海、空立体交通网络。如今,惠州的“朋友圈”里除了香港、广州、深圳等“老朋友”,还多了北京、上海、厦门、杭州、重庆、昆明等“新朋友”。

  加上莞惠城轨的开通,深莞惠一体化就在眼前。生活在惠州,互通全国已经不再是一句空话,这里正在成为全国宜居城市的一分子。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