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惠州

新浪广东>惠州>正文

深莞惠实现信用信息互查 企业信用污点甩不掉

2016年08月25日 08:33 南方日报  评论(人参与

  8月24日,广东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交流研讨会暨第七届华南信用管理论坛在惠州召开。记者从会上了解到,近年来省内的区域信用合作日益紧密,目前深圳、东莞和惠州的信用信息已实现互联互通互查,逐渐形成“一处失信,多处受限”的区域联动奖惩格局,企业如果有信用“污点”跨市也甩不掉。

  国家发展改革委财金司副司长李聚合,惠州市委副书记、宣传部长黄雁行,广东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吕成蹊,省信用办及全省21个地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管理部门负责人和相关企业和机构负责人以及专家学者参加活动。惠州市副市长胡建斌主持活动。

累计使用信用报告4000份以上

  记者从活动中了解到,惠州市信用中心在市行政服务中心设立对外服务窗口,专门提供信用报告查询和信用异议申请业务。同时,惠州积极发展和培育社会服务机构,成立了1家信用评级机构、1家信用研究机构、3家信用协会,初步形成政府主导、社会共建的常态化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格局。

  黄雁行介绍,惠州率先在全省建成市级公共信用信息管理系统,包括“一库一网两平台”(公共信用信息库、信用惠州网、数据归集平台、信息应用平台)。信用报告率先在农业龙头企业认定、现代产业100强引导资金申报等各类政府管理中进行应用。

  据了解,惠州的公共信用信息管理系统整合市直33个部门的147个数据主题,包含1400个数据项,信息涵盖企业、个人、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四类主体,入库数据量达5.3亿条,居全省地市级前列。近段时间,随着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双公示”工作的推进,惠州公共信用信息库内数据大幅度增加。

  在信用产品应用方面,惠州的财政性资金扶助实行不良信用记录“一票否决”。市财政部门共梳理出涉及10个部门的21项适合使用信用报告的专项扶持资金,资金总额达1.24亿元。目前,政府管理事项中累计使用信用报告4000份以上,信用报告已经成为市场主体获得政府部门认可的“身份证”。

  惠州还建立公务员诚信档案,将公务员财产申报、个人重大事项申报、廉政记录、年度考核结果违法违纪违约行为等信用信息纳入档案,作为干部考核、任用、奖惩的重要依据。各县区也结合实际建立起各具特色的“信用村”“信用户”,目前全市各县区实现信用村的全覆盖。其中,博罗县已创建17个信用村和123户信用户,实现所有乡镇全覆盖,并发放信用贷款510万元。

逾六成粮油产品已进入二维码系统

  据介绍,惠州在民生领域率先应用信用产品。运用信用评价方法在全省首推粮油二维码溯源,通过扫码将粮油食品在生产加工、物流配送、质量检测等全过程中的信息传递给消费者、监管者,全程实行信用监管,让群众吃上“信用粮油”。

  数据显示,目前全市64.3%的粮油产品已进入粮油二维码系统,学校、医院食堂均优先采购有二维码的粮油产品,企业一旦有信用污点记录,将被学校、医院等大中型食堂的粮油采购单位自动屏蔽。

  惠州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取得的成效获得国家发展改革委财金司副司长李聚合点赞。他表示,惠州的信用机构设置全面,入库信用数据达5亿多条,在地级市中算非常多的,而惠州推出粮油二维码溯源系统的做法在全国也较超前。

  在金融领域授权应用方面,惠州的做法可圈可点。惠州市信用中心为建设银行惠州分行开通公共信用信息管理系统使用权限后,建设银行依托系统开发“征信贷”产品,成功发放20笔共3360万元纯信用贷款,使用系统参与贷前调查、贷中作业和贷后管理的贷款共有1300笔59亿元,为解决中小企业贷款难开辟新通道。

  努力打破“信息孤岛”,近年来区域信用合作越来越广泛。2013年以来,为了加大联合奖惩的力度,惠州市积极推动区域信用合作,先后与省内各市进行信用建设经验的全方位交流,与梅州、河源等地市签订信用建设合作协议。2015年,惠州牵头组织召开深莞惠与河源、汕尾的“3+2”区域信用合作第一次联席会议,签署《“3+2”区域信用合作备忘录》,发布《“3+2”区域信用合作宣言》。

  惠州市发改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跨区域信用信息查询功能已在信用惠州网开通,目前惠州已经与深圳、东莞两市实现信用信息的互联互通互查;惠州与深圳海关共享数据,依托信用惠州网建成反走私诚信建设网,形成“一处失信,多处受限”的区域联动奖惩格局,进一步放大信用信息应用效果。

■他山之石

广州:强化联合奖惩制度

  广州市在政府采购、工程建设、环境保护、政府资金奖励、政府资金支持、融资贷款6个领域建立守信联合激励制度;在许可审批、工程建设、科研项目、招标投标、政府采购、环境保护、公积金贷款7个领域以及对失信被执行人建立了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奖惩联动实现了守信者处处受益、失信者处处受限的协同效应。广州在全市范围广泛开展诚信建设宣传与教育活动,如广州市联合11个区组织开展“诚信宣传”主题月实践活动,同时深入开展“百城万店无假货”“守合同重信用”等活动,不断增强企业的诚信立业、诚信兴商意识。

深圳:培育信用服务市场

  深圳市注重培育发展信用服务市场。在企业信用评级方面,每年对深圳市4000多家贷款企业进行信用评级。深圳着力建立守信激励机制,引导鼓励中小微企业提高信用意识,目前诚信榜评选活动已为该市中小微企业提供累计260亿元的授信总额。在政策背景和产业基础影响下,深圳涌现众多市场化的信用产品和增值创新服务,如国内首家互联网民营银行——微众银行。

  南方日报记者 周欢 见习记者 廖钰娴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