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一大批学校分数线波动剧烈,暴涨近百分者有之,急降百分者有之,涨跌几分乃至几十分者更是大把。这些学校录取分数线波动的原因是什么?今年的初三考生如何吸取经验避免“踩坑”?这些可能都是今年广州中考考生和他们的家长面临的困惑。

  去年录取“排行榜”格局有变

  2021年的广州中考,录取分数“排名榜”有变。省实、华附爆冷,分别位列第七和第八名;广州外校、广大附中、二中包揽前三;广雅、执信相对稳定,分列第四、第五名。2020年中考,华附录取分数线为728分,排名第一,省实723分,位居第二。

  华附、省实爆冷门的原因,可能是因为“新中考”首年,考试计分科目、录取规则发生改变,不少考生为求稳不敢冲上一年最高分的学校。

  而广州外校分数线第一的原因,可能是因为该校所有指标在第一批完成招生,不参与第二批名额分配和第三批录取,对于所有学生来说都可以在第一批填报广州外校,即使没有录取也不会影响第二和第三批的录取,因此不少学生选择第一批“冲”,第二、第三批求稳“保”。

  广大附中排名第二,或是获益于雄厚的教育集团力量。有丰富的初中成员学校,“嫡系”学生对核心校高中认同度高,大多学生想考回本校高中。稳定的生源基础,再加上对集团外生源的吸引力,无形中导致竞争激烈,分数线上升。

  越秀海珠高梯度学校降分较多

  2021年,越秀区、海珠区高梯度的学校降分幅度较大。如广州市第七中学、广州市第五中学降分分别高达48分和25分。

  越秀区十六中本部、培正中学、育才中学,海珠区的南武中学基本维持原有水平。

  越秀区的广州市第三中学、海珠区的海珠外国语实验中学录取分数分别提高12分和17分,不降反升说明这些区的高分学生分流到了不同学校。

  中考录取批次由往年的七个缩减到四个,学生填报志愿的策略也相应发生变化。往年批次较多,学生填报志愿时或许会选择在前面批次冲高,用后续批次学校进行保底,导致最后批次相对较优质的学校录取分数会比较高。去年批次缩减,学生填报志愿更加谨慎,希望尽可能在靠前的批次被录取,后续批次的录取分数反而下降。

  这种心理影响下,花都区原第二批次、现第四批次的二中、狮岭中学降幅都高达60分以上;荔湾和海珠原第二批次、现第四批次的西关培英和岭南画派降分也分别高达30分和20分。

  低梯度国家级示范高中分数见涨

  2021年,花都新华中学、南沙一中、从化中学、真光汾水、禺山高级中学等学校录取分数线均从上一年的500多分上涨到610分,涨幅在20-60分不等。

  他们的共同特点是——国家级示范性高中、往年在提前批和第一批同时招生。2021年,这类学校受到国家级示范高中分数线不低于第三梯度控制线(610分)的政策保护,录取分数大多有所上升。

  新录取规则下,非中心城区区属龙头学校优势依旧明显。2021年,番禺区龙头广东仲元中学和黄埔区的龙头玉岩中学分数线与上一年相比基本持平。其他非中心城区的区属龙头学校录取分数都有一定比例上涨。

  其原因,可能是由于非中心城区中高分的学生在填报志愿时相对比较简单,预估700分以上的学生会选择第一志愿冲省、市属学校,第二志愿填区属龙头,因为受梯度保护,录取几率仍然很大。预估660分以上的学生大概率直接将区属龙头放在第一志愿,导致各区的龙头学校分数维持高位。

  建议:分数是硬道理,尽量多上梯度

  今年仍然实行梯度投档原则,以降序排列在报考总人数12%位置(去尾取整)的考生成绩作为普通高中第一梯度投档控制线;以40分为间隔依次设定后续各梯度投档控制线,每多上一个梯度分数线,就能得到多一重保护。因此分数是硬道理,同学们尽量争取考得好一些,多上一个梯度分数线。

  对于2021年录取分数变化不大的学校来说,参考去年的录取分数填报志愿即可。

  对于2021年录取分数变化较大的学校,建议至少参考2021年和2020年两年的录取分数,尤其是2021年录取分数大幅度下降的学校,今年的录取分数或许会回归正常水平,若只参考2021年的录取分数或许会出现滑档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