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两台满载服装、鞋帽等跨境电商出口货物的货车,在黄埔海关所属沙田海关启盈国际快件中心成功办理陆路运输转换海运运输海关监管手续。

  这批货物由东莞市易通致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申报,在海关监管下经东莞市启盈国际快件中心运往东莞港集装箱码头,再由“悦平018号”船舶运往香港中转到海外。这是黄埔海关办理的该关首宗“陆转海”跨境电商出口监管业务,共计17吨,价值715.5万元。

  跨境电商逆势发展,已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经济持续发展的强劲动力。深圳中外运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负责人董朋栓说:“我们公司今年业务量增长较快,过港业务需求加大,但受香港疫情影响,陆运通道受阻,我们公司部分业务也受到了影响。”

  针对这一情况,黄埔海关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着力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通过组织业务骨干开展专题研究,迅速敲定监管方案,有序完成系统测试,成功探索跨境电商货物“陆转海”出口监管新模式,开辟了关区跨境电商货物出口新路径,有效缓解了电商企业运输压力,满足了关区电商出口企业快速通关的需求。

  “在‘陆转海’通关模式下,货物从东莞沙田仓库出发,通过海运运到香港,为我们解决了过港业务的燃眉之急,也为海外消费者及时收到商品提供了有力保障。”菜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中国区出口关务经理言梧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