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2月27日从广东珠三角城际轨道交通有限公司获悉,2022年该公司将全力确保佛莞、广佛南环两条城际线路开通,实现与佛肇、莞惠城际“四线”贯通,稳步推进穗深城际琶洲支线等项目建设。

  在佛肇、广佛环线南环、莞惠、佛莞4条城际线路中,佛肇、莞惠城际已经在开通运营中,广佛环线南环、佛莞城际正在加紧开展静态验收、四点工程接入等工作。

  其中,佛莞城际已全部复工,各标段在严格开展疫情防控的同时加强剩余工程施工、积极参加静态验收,推进验收问题整改和销号。

  珠三角城际轨道交通有限公司已完成《佛肇城际调度系统、12306票务系统割接至珠三角城际调度指挥中心施工方案》《莞惠城际调度系统和12306票务系统接入珠三角城际调度指挥中心施工方案》《佛莞城际引入广惠城际东莞西站及珠三角城际调度指挥中心施工方案》。

  目前该公司正在加强与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广东城际运营公司沟通协调,并积极向广州地铁集团汇报,推进解决影响佛肇、莞惠割接及佛莞四电工程接入问题,力争3月30日前取得上述三个方案的审查及施工手续审批,争取申报5、6月份的施工计划,确保佛肇、南环、莞惠、佛莞4条城际线路年内贯通。

  根据线路图,佛莞城际西边与广佛环线城际南环在广东南站接驳,东边与莞惠城际在东莞西站接驳。佛肇城际在佛山西站与广佛环线城际南环接驳,从而实现四线贯通。

  此外,穗深城际琶洲支线正在全速掘进。穗深城际琶洲支线不仅是连接珠三角城际铁路广佛环城际、佛莞城际、穗深城际的纽带,也是城际铁路引入广州市中心城区的重要线路的重点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