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智丽

  [2017年,商汤科技已实现全面盈利,业务营收连续三年保持400%同比增长,快速结合场景落地,2018年主营业务合同收入同比增长10多倍。]

  C轮6亿美元融资后仅一个半月,商汤科技再次宣布完成6.2亿美元C+轮融资。

  截至目前,商汤科技总融资额超过16亿美元,估值超过45亿美元,继续保持全球总融资额最大、估值最高的人工智能独角兽地位。

  从去年开始,商汤似乎加快了融资速度。先是在7月份宣布拿下鼎晖、赛领、中金等多方参与的B轮4.1亿美元投资,后又在11月宣布拿下高通数千万美元的战略投资。

  对于盈利能力,商汤科技方面称,2017年,商汤科技已实现全面盈利,业务营收连续三年保持400%同比增长,快速结合场景落地,2018年主营业务合同收入同比增长10多倍。

  商汤融资和花钱的能力业内有目共睹,短时间内两次公布融资消息且金额巨大,一直强调“不缺投资人”的商汤科技为何短时间内进行两轮融资?引入多家投资人考虑的重点是什么?本轮融资的金额用于什么方向?是不是预示着即将IPO?

  对此商汤科技方面向第一财经表示,商汤目前的营收来自于在四个方向:智慧城市、汽车、手机以及移动互联网。而要打造平台型企业,布局更多的业务场景,需要更多资金和战略协作,才能更好地完成上下游链条的垂直整合。

  据商汤科技一位内部人士向第一财经透露,商汤科技在宣布C轮融资的时候,C+轮已经快结束了,只是在等一些法律流程,C轮和C+轮是按照投前的估值来定义的。

  近一两年里,商汤一直是风投基金追逐的对象。即便是一些大的、老牌的美元基金都称“挤不进去”。

  商汤科技也一直强调“我们不缺投资人”,并且需要的是战略投资人。商汤管理团队对于投资方的选择门槛非常高。商汤科技总裁徐立曾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独家专访时说,无论是财务投资人还是战略投资人,合作的关键点是看能不能给商汤的业务带来“比较大的变化”。

  对于此次引进的多家投资人考量重点,商汤科技方面告诉第一财经,“这次重点引入国际性知名投资机构,考虑到商汤全球化产业布局。”

  在完成C+轮融资后,业务重点第一是加大全球化产业布局,扩大海外市场。第二会继续以原创技术为核心,赋能更多行业,同时要打造全球级AI研发和应用发展平台。

  值得注意的是,商汤科技此轮投资方众多,由多家国内外投资机构和战略伙伴参与。联合领投方包括厚朴投资、银湖投资、老虎基金、富达国际等,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中银集团投资有限公司、上海自贸区基金、全明星投资基金等跟投,高通创投、保利资本、世茂集团等作为战略投资人参与。

  随着A股对独角兽公司的看重,越来越多的利好政策正在路上,人工智能更是政策层点名支持的优先上市行业之一。第一财经记者获悉,此前主管部门已经对商汤科技就上市事宜进行过调研。

  此前有传言商汤科技计划2018年底赴港上市,而次轮融资是否会导致股权分散风险,并对未来融资产生影响,对此商汤科技向第一财经表示,“不会有影响,商汤科技有未来的上市计划,但是因为政策、形势的变化,目前没有具体时间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