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香港5月31日电 (龙曼 殷田静子)截至31日下午16时,香港5月的酷热天气警告已持续生效超过320小时,市民、街头商贩、工人等饱受炎热天气之苦。

  香港天文台自5月18日早上6时45分发出酷热天气警告,截至31日下午16时,已生效超过320小时,打破了2007年7月24日至8月5日,持续生效286小时10分钟的纪录,创下最长时数的新纪录。

  地区方面,大埔、西贡、上水、赤鱲角等多地录得实时气温均在35摄氏度以上,尖沙咀、油麻地、将军澳等地实时气温也超过33摄氏度。

  记者走访街头,上午10时后的香港已是烈日炙烤、气温居高不下。途中的市民纷纷躲进大厦、车站、广告牌下的荫蔽处躲避阳光。即便如此,仍会短时间内满身大汗。

  闷热难耐的天气里,记者看到不少市民到凉茶铺喝凉茶。位于港岛西环的源威凉茶铺店员对记者说,由于天气炎热,最近客人较多选择购买鸡骨草、廿四味、五花茶等有清热解暑功效的凉茶,效果显著。 

  一位负责香港龙山隧道内部结构的高级工程师表示,由于隧道里很湿热,进入隧道工作时,他们会自带水壶、湿毛巾,工作一段时间后,需到一个带空调的集装箱内休息10分钟。

  酷暑难耐,各区室内游泳池成为了市民们消暑纳凉的好去处。坚尼地城游泳池问询处负责人表示,最近天气炎热,前来游泳的市民人数较上几个月明显增加,周末和节假日更是高峰期。目前游泳池分早中晚三个时段向公众开放,白天时段人数均较多,直到晚上8时后人数才逐渐变少。

  街市里的果贩则想出了新方法对抗高温天气。西营盘街市一位水果档果贩指着身后两个大冰柜告诉记者,最近天气热,水果基本每天都会卖完,一些天热容易变质的水果只好放在冰柜中冷藏保鲜。他坦言,目前西瓜销量很好,一些客人只买一半,他要一直不停切。

  连日的酷热天气也让一些香港村落和离岛居民无自来水供应,需特区政府运水。对此,特区政府水务署表示,目前本港水塘的总存水量正常,东江水输入稳定,供水无问题。

  据天文台预测,酷热天气将持续至6月1日星期五。(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