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7日,一列由广州开往成都的幸福列车“脱贫扶智”四川专列缓缓从广州站开出,这趟幸福列车途经广东、广西、贵州、重庆以及四川等五省区,共有1200余名乘客搭乘这趟列车踏上了返乡的旅途。

  今年的幸福列车“脱贫扶智”四川专列是由中共四川省委宣传部、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四川省经济合作局、四川省总工会、四川省人民政府驻广州办事处、新浪广东和广铁集团等单位主办,PICC 中国人保财险广东省分公司(以下简称“广东人保财险”)和奥园地产集团、中国南方电网集团广东电网佛山供电局等三家单位共同协办的大型公益活动。

  该活动旨在帮助川籍在粤务工人回家团圆,同时组织公益机构、专业人员等携带物资、技术等深入大凉山,增强农民工在产业、文化、医疗等方面知识,做到既扶贫又扶智,带领他们早日摆脱贫困。

  为爱护航,让爱团圆

  27日上午9时许,在广州火车站,举行了简短的发车仪式。在仪式现场,广东人保财险精心准备了时尚的合照板,吸引了大量在粤川籍农民工合影留念。更有人别出心裁,摆出造型多变的爱心手势,把合照玩出了新的花样。随后,所有参加此次活动的人员一起合影留念,为发车仪式画上圆满句号。乘客们带着即将回家的激动心情登上了列车。

  记者现场采访外来在粤川籍农民工时,一位来自成都的务工者告诉我们,因为春运车票价格高,而且难以买到,从2012年起,已经有7个春节没和家人团聚了。今年能坐上人保赞助的幸福列车回家过年,她感到非常幸运和开心。提起过年最想做的事情,她告诉我们:“回家最想做的事,是在除夕夜拍一张全家福,记录全家人一年比一年幸福的笑脸!争取以后每年都能回家团聚,每年拍一张全家福。”

  “福”满车厢 浓浓年味

  列车启动后,广东人保财险在车厢内精心准备了一系列有趣的互动环节,帮助在外在粤川籍农民工开心度过漫长的旅途。沿途欢声笑语不停,车厢内气氛轻松愉快。在互动环节中,结合新年收红包的传统习俗,广东人保财险贴心设计了“全民扫一扫 车箱获‘保’”小游戏,为新年的到来添添喜气。据现场记者反馈,车厢新年节日气氛浓厚,乘客们纷纷拿出手机参与游戏,拼手气赢取猪年礼物。

  在“2019从‘心’出发”新年心愿征集活动环节,不少乘客面对镜头,用最朴素、最简单的语言,说出了2019年的新年愿望。他们有的希望赚更多的钱,改善家人的生活;有的希望家人福寿安康,小孩快乐成长……这一个个真挚朴实的愿望也正是广东人保财险对广大外来在粤川籍农民工的祝福,希望大家在新的一年里,顺顺利利,身体健康,家庭和睦,事业顺遂。

  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也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作为一家国有企业,广东人保财险积极响应落实中央“精准扶贫”工作指示,承担着相应的社会责任。此次,协办“脱贫扶智”四川幸福专列活动,是广东人保财险积极参与和支持脱贫攻坚的一种惠民举措,更是其自身公益性和社会责任感的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