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2日晚,白云山发布了2019年上半年业绩。报告显示,今天上半年,营业收入为人民币333.40亿元,同比增长124.67%;利润总额为人民币32.12亿元,同比增长6.66%。归属于本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人民币22.05亿元,同比增长43.10%。

  今年上半年广药白云山大南药板块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30.37%。其中,白云山板蓝根、复方丹参片等市场明星产品,均以超过60%市场份额长期稳居行业第一。

  近年来,提高中药综合利用率的“二次开发”,被视为带动中药产业跨越性发展的有效途径之一。尽管有明确疗效和市场前景的中成药很多,但真正通过“二次开发”挖掘出新适应证的中成药产品仍属凤毛麟角。白云山复方丹参片便是其一,这个原本功能主治为“活血化瘀、理气止痛”的产品,在多年“二次开发”推动下,获得了防治老年痴呆症(AD)国家专利。业内人士预测,白云山板蓝根、复方丹参片等有针对性的中成药将获得较大利好,未来有望成为单品产值突破10亿元的“领头羊”。

  此外,8月20日,国家医保局、人社部公布最新调整的医保目录,广药集团共有385个品种入选,其中新增3个独家品种,预计将会为广药集团的产品销售注入新动力。

  而在大健康板块,王老吉凉茶表现亮眼。王老吉大健康公司实施控费维价措施,推动王老吉凉茶继续保持稳步增长,王老吉大健康公司净利润达11.14亿元。

  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最高院先后就数起关于广药与加多宝之间的诉讼作出裁决,对广药王老吉是否带来影响备受外界关注。

  其中,7月份,最高人民法院撤销对于“加多宝相关6家主体公司赔偿广药集团相关经济损失及合理维权费用共计14.41亿元”的裁定,并发回广东省高院重审。日前,最高人民法院对三起有关加多宝虚假宣传案件也作出终审判决。

  半年报显示,上半年白云山大健康版块(收入主要来自王老吉凉茶)实现营业收入58.54亿元,同比增长10.98%,毛利率达49.58%,同比增加12.12个百分点。

  今年上半年,王老吉先后向市场推出了王老吉刺柠吉饮料、刺柠吉润喉糖以及刺梨龟苓膏等大健康休闲食品。其中,“刺柠吉系列产品有望成为王老吉大健康产业新增点。”白云山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