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9日,公募基金2019年中报披露完毕,整体来看,134家基金公司在上半年为基金持有人合计赚6557.78亿元,创下近三年以来的新高。

  不过,二季度A股的低迷表现还是影响了权益类基金的表现,公募基金盈利情况较一季度回落明显。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二季度公募基金利润不足400亿元,盈利相较一季度缩水超90%。

2012年-2019年中报公募基金总利润(亿元)2012年-2019年中报公募基金总利润(亿元)

  具体来看,2019年上半年,134家基金公司中,仅3家基金公司出现亏损,其余131家基金均实现盈利。

  其中,共有22家基金公司上半年的盈利总额超过100亿元,排名前10的公司实现的利润总额占到全部基金公司的46.51%。

  盈利最高的易方达基金,当期利润总额达544.87亿元;华夏基金、嘉实基金和汇添富基金紧随其后,分别实现451.26亿元、339.21亿元和329.38亿元的利润。

  三家亏钱的基金公司为湘财基金、睿远基金和中庚基金。中庚基金亏损最多,上半年亏损1.23亿元。

  “排名垫底的两家公司都是成立不足一年的公司,发行产品较少,产品成立时间也较短,特别是睿远基金唯一的一只公募产品是在3月底成立的,建仓期遇到大跌,时机差了一点。”一位基金业内人士指出。

  Choice数据显示,如果仅仅统计二季度利润情况,亏损的基金公司数量高达48家,占全部公司的三成半。

  值得注意的是,易方达基金、汇添富基金和兴全基金在一季度和二季度的盈利中均排名前十,盈利较为稳定。二季度排名上升较明显的是天弘基金、招商基金和建信基金,上半年累计收益均超百亿。

2019年上半年公募基金盈利排行榜2019年上半年公募基金盈利排行榜

  尽管上半年进入二季度以后股票市场表现不尽如人意,但公募基金上半年合计的股票投资收益达922亿元,债券差价收入104亿元。

  其中,2019上半年炒股赚最多钱的基金管理人是华夏基金,实现股票投资收入约84.7亿元;易方达基金59.6亿元排名第二;华安基金46.93亿元位居第三。

  此外,还有6家基金公司上半年股票投资收益在30亿元至40亿元之间,分别是银华基金、博时基金、华泰柏瑞基金、南方基金、工银瑞信基金和交银施罗德基金。

2019年上半年股票投资收入超1亿元的基金公司排名2019年上半年股票投资收入超1亿元的基金公司排名

  值得注意的是,2019上半年收取管理费最多的并不是利润或投资收益最高的公司,而是货币基金管理规模最高的天弘基金,达到18.44亿元。

  紧随其后的才是易方达基金和华夏基金,分别为17.48亿元和12.46亿元;工银瑞信基金、南方基金、博时基金和广发基金的管理人收取总额也都超过10亿元。共55家基金公司的管理费用在1亿元以上。

2019年上半年管理费用超1亿元的基金公司排名2019年上半年管理费用超1亿元的基金公司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