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考者被抓 通讯员供图替考者被抓 通讯员供图

  广州天河警方侦破特大考试团伙作弊案,刑拘180人,冻结700余万元

  金羊网记者 付怡 实习生 杜熹民 通讯员 娄敏 张毅涛

  广州天河警方近日在“净网2019”专项行动中,一天之内在江西、韶关、广州等多地同步开展“飓风28号”特大考试团伙作弊案收网行动,现场抓获嫌疑人186名,缴获作案电脑、手机、POS机等工具一批。

  该团伙以陆某为首,利用相关城市关于技术人才引进入户的政策规定,非法组织“枪手”参加职业技能资格考试,为考生进行城市入户提供有偿服务。警方已依法刑事拘留嫌疑人180名,冻结涉案金额700余万元。

  审讯扩线,作弊团伙浮出水面

  “在一次聚会上,有朋友介绍‘替考’赚钱的事,当时手头有些拮据,我就心动了。”嫌疑人陈某供述。

  去年11月18日,陈某与其余6名代考人员在广州天河辖内某大学冒用他人身份证参加全国职业技能资格考试时被依法查处。

  “我通过微信联系‘陆老师’。不久收到信息,称一名考生和我相貌相似,可代她参加考试,酬劳是3000元。”

  “考前两天,他们寄来了考生的准考证、身份证,我按照考试时间到某大学考场代替该考生考试。后来,考试过程中被老师发现,警察过来把我带走了。”

  随后,天河警方立案侦查,成立专案组。随着案情的进展,一个以陆某(男,40岁)为首的组织考试作弊团伙浮出水面。该团伙多次以非法方式帮助他人通过相关职业技能资格考试,使被代替考试者非法获得入户积分或条件。

  分工明确,作案流程三步走

  专案组民警对陆某成立的“广州×海培训机构”开展深入调查。调查发现,团伙以公司化运作,陆某为公司法人,自称“校长”,下设多名经理。公司有专业代考骨干“枪手”19人,涉案代考人员分布韶关、深圳、江西等地,团伙成员分工明确,主要分三大流程。

  一是考生“直出”。通过网络或相关培训公司、朋友之间的推荐介绍,寻找需要替考的考生,根据其实际情况,帮考生网上报名,并对考生进行相关培训。公司把替考称为“直出”,即考生只需缴费,剩下的事情由公司代操作。

  二是匹配“枪手”。除专业骨干“枪手”外,公司通过各种方式寻找合适人选,自愿替考的“枪手”需通过考核具备代替考试的资格,随后公司从中筛选出体形与相貌与考生相似的“枪手”。考试通过后,“枪手”获得提成。

  三是办理假证。替考结束并通过后,有部分办理入户的考生由于没有高中以上学历等原因不能提供学历证明的,由公司两名专门人员直接办理相关假证明,最终集齐各类入户材料。

  跨省作战,共擒180余名嫌疑人

  2019年5月下旬,以陆某为首的职业技能考试作弊团伙作案事实已全面掌握,收网时机成熟。5月25日,在公安部、省市公安机关及江西警方的支持下,多地同时展开统一抓捕。

  9时30分许,广州抓捕组直捣“广州×海培训机构”窝点,公司经理、财务人员等10名团伙成员落网。现场查扣作案用手机、电脑、POS机等涉案物品一批。与此同时,分散在韶关、深圳等地的86名嫌疑人相继落网。

  10时许,江西抓捕组将陆某等3名主要嫌疑人及何某等87名“枪手”全部带离考场。至此,这个庞大的考试作弊团伙覆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