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5日,羊城派记者从滴滴出行获悉,为构建更和谐的司乘文明生态,滴滴将定期对外公示恶意行为用户,包括虚假投诉的乘客、虚假申诉和诱导取消的司机等。本次对外公示的恶意行为用户包括36名乘客和27名司机。

  根据公示信息,其中有连续多次编造事实投诉司机的乘客,也有诱导乘客取消,提供虚假证据申诉的司机。平台经过行车录音、车载视频、行程轨迹等多种方式一一确认核实为恶意虚假行为,不同程度地被停止服务。

  根据滴滴平台发布的第一期安全透明度报告,2019年一季度,滴滴网约车和网约出租车共收到司乘双方车内纠纷冲突投诉8万余次。经核实后,虚假投诉占比超35%。另有数据显示,平台所有场景中均存在恶意投诉行为的用户,其投诉率超过正常用户平均投诉率10倍,相当于客服资源中有28%被虚假投诉的用户占用。

  滴滴网约车平台公司副总裁赖春波表示:“目前,针对核实确认为虚假投诉的用户,将根据情节严重程度停止服务3天—30天,后期会沟通教育。对于极少数的严重恶意用户则永久停止服务。呼吁大家遵守诚信,共同打造健康的司乘文明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