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在互联网经济的推动下,我国新经济产业蓬勃发展下,一些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如雨后春笋般涌现。10月14日,由新浪网和微博联合发起的“布局未来 领航趋势——2019中国新经济领航人物评选”正式启动,将历时3个月时间,评选出100位中国新经济优秀企业家的代表人物。该活动旨在挖掘、传播和扶持各地方优秀新经济企业,鼓励、宣传各地方优秀企业家,推动地方经济发展,助力人民“美好生活”。广州海格通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海洲作为广东地区的候选人,参加了此次评选。

  杨海洲,他把一个濒临破产的老牌国企发展成布局无线通信、北斗导航、航空航天、软件与信息服务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领域的高科技企业,以体制机制创新带动技术创新,以战略的眼光抢占海陆空天发展高地,保障大国建设、展现国企担当,并带领海格通信于2010年上市。

  从“十万负翁”到创新先锋

  广州无线电集团前身是诞生于计划经济时期的广州无线电厂,由于旧体制的束缚与落后观念的羁绊,广州无线电厂未能适应快速发展的市场经济,加上深圳建市后,广州无线电厂调出总工程师带队的260多名骨干支援建设,经营跌入低谷。1992年底,广州无线电厂成为亏损大户,因人均负债高达十万元而被称为“十万负翁”。

  在严峻的形势下,,广州无线电厂易帅重整,开始了历史上规模最大、程度最深的解困转制。1995年成立了广州无线电集团,关停并转20多家没有竞争力的配套经营单位,同时进行体制机制创新,重塑主业,秉承着创新精神,坚定不移地走市场化道路,现已发展成为一家以“高端高科技制造业、高端现代服务业”为战略定位的多元化产业集团。

  改革开放的见证者 改革创新的践行者

  广州无线电集团不仅是改革开放的见证者,更是改革创新坚定的践行者。广电运通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己任,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与时代同频共振,紧随经济社会发展脉动和中国经济的迅猛发展,从珠江之畔迈向神州大地,由区域性企业成长为全国品牌,跻身行业全球领先之列,赢得国际竞争对手尊重。这一过程,我们共同见证广电运通作为中国“智”造企业的迅速崛起和全球本土化的成熟。广电运通作为无线电集团优秀的科技企业和核心成员,尽己之力推动了国产化进程的加速,提升了世界对中国品质的认知。

  广电运通作为智能制造与金融服务的改革开拓者、探路者和创新者,坚持“以创新的科技便利人类生活”的使命,践行“个人、企业、国家共同发展”的核心理念,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发展战略更清晰、协同战略更深入,持续为利益相关方创造价值:在客户价值创造方面,坚持客户导向,在多个领域解决客户难题,开创行业先河,取得不俗成绩;在股东价值创造方面,连续11年现金分红23.6亿元;在相关方合作方面,构建良好的生态体系,通过联盟等方式紧密合作、彼此成就、携手共赢。广电运通完成从一个商业价值型企业到社会价值型企业的转变,将社会基本价值融入到企业方方面面,在税收、就业、公益等方面承担更多社会责任。

  以“高端高科技制造业 高端现代服务业”为战略

  如今,广州无线电集团已经发展成为一家以“高端高科技制造业、高端现代服务业”为战略定位的多元化产业集团,先后被认定为国家创新型企业、广东省自主创新标杆企业等,近十年主要经济指标保持20%的增速,入围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和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连续33年跻身中国电子信息百强企业榜单。

  去年,广州无线电集团成功入选国务院国资委国企改革“双百行动”企业名单,并获广州市国资委批复改组为广州市首家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企业。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广州无线电集团将立足国家创新型企业的发展定位,通过持续创新,使企业长盛发展,努力践行广东“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的重要要求,为人类科技文明的进化添砖加瓦,争做新时代的奋进者。

  无线电集团六十余年和广电运通二十余年的发展证明,不论是国家还是企业,“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正是靠着坚持创新驱动,通过体制机制创新激发企业内生动力,坚持技术创新为发展注入不竭动力,才让具有“共和国长子”血脉的广州无线电集团在改革开放年代傲立潮头!可以说,广电运通因改革创新而生,也因改革创新而兴、因改革创新而强。

  文/陈秀静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