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9日,诺亚控股发布2020年一季度未经审计财报。财报显示,归属于股东的非GAAP净利润2.6亿元人民币,环比增长119.6%,一季度达成盈利预期。

  从2019年第三季度开始,诺亚逐渐放弃了“非标类固收”产品投放,向标准化产品全面转型,诺亚整体募集量在2020年第一季度达到231.9亿元人民币,环比上升76.1%;其中公募、标债、股票基金等标准化产品同比上升496.3%,环比上升96.9%。扣除非标类固收产品后,总募集量同比上升287.5%,环比上升88.3%。

  诺亚控股董事局主席、创始人兼CEO汪静波表示:“客户对于标准化产品的接受程度,因为客户持续信任诺亚而带来的规模增长,超过了我们的预期,尤其是在中国疫情严重的情况下,取得这样的成绩,我们感到非常满意。”

  在2020年,诺亚推行了新的治理结构和流程体系,打造新的组织文化和人才激励制度,放弃了过去的管理层会议管理方式,全面推行委员会决策机制,设立战略、科技、人才、客户利益、纪律监察等委员会,以减少盲点,提升决策品质;对管理层实施任职资格和绩效管理双轮驱动;同时形成基于客户行为模式的多层次基本法,推进要客中心的建设和自主投资的客户平台搭建。

  受全球疫情影响,诺亚全面搭建线上业务。新冠疫情期间,诺亚超过99.5%的客户是全程无接触在线完成全部的交易和服务。诺亚自中国春节以来共开设了100多场线上课程和产品路演,单日高峰达8场,联手99位行业大咖、客户企业及被投企业举办了大量优质直播活动。通过诺亚官微、官网等发布近百篇直播“干货”,邀请到景林、高毅、鹏扬、高瓴、黑石等国内外投资机构专业投资人及武志红、单霁翔、王伟忠等人文大家齐聚直播间。据统计,线上直播累积观看人次超13万,其中通过“诺亚家里蹲”栏目吸引获高净值新客近1600位,直播营销形式获得高净值客户认可拥护。

  在制定企业发展战略的同时,诺亚深耕致力于企业社会责任的履行,2019年诺亚已把ESG纳入公司治理制度,并建立诺亚可持续发展委员会,从上而下落实可持续发展。2020年,诺亚财富正式成为联合国支持的负责任投资原则组织(UN Supported Principles for Responsible Investment,简称“PRI”)签署机构,成为率先参与该计划的中国综合金融服务机构,歌斐资产以资产管理者身份同步加入PRI践行责任投资。

  面对一季度疫情,诺亚通过公益事业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全球新冠疫情以来,诺亚公益基金会累计捐赠物资总计3,377,790元人民币,募集善款总计3,435,560元人民币,总参与捐赠人次超过2000人。通过捐赠医疗物资及捐款支援武汉、上海、四川、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多个国家和地区。

  汪静波说:“今年是诺亚控股在纽交所上市10周年,也是我们创业的15周年。诺亚15年的创业过程,经历了多次经济周期,特别是这次新冠疫情,让我们更深刻地认识到不用重来才是快,可以积累就是多。我很感激有这么多的客户和股东相信我们,允许我们陪着大家走了这么久。我和团队一定会珍惜大家的信任,持续地尽最大努力地为客户、股东和员工和社会持续创造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