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4日,第九届中国(广州)国际金融交易•博览会(以下简称“金交会”)在琶洲广交会展馆A区开幕。新浪广东在现场了解到,本届金交会,中国银行展馆以“科技赋能金融、开创行业新局”为主题,由金融科技展区、智能购物区及消费者权益保护宣传区组成,开放式、流动性线条设计,融合声、光、电等元素,尽显高端感与科技感,展示了该行金融科技领域取得的最新工作成果。

  开幕式当天,中国银行广州分行还借助产融对接平台落地3个重大签约项目,分别与中冶城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广州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北京联东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金额合计120亿元。

  智慧金融生态,科技添力赋能

  走进中行展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科技展板和LED互动屏,展示了广东中行在智慧场景、智慧网点、智慧平台建设上取得的一系列工作成果。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上半年该行已启动78家网点V5.0版本装修改造项目,通过调整厅堂布局,优化色彩搭配,增配智能设备,构建更人性化、智能化、场景化的服务场所。

  在金融科技区,VR技术、5G技术、绿幕技术及生物识别技术等各类高新科技及互动设施,不仅给参观者带来了耳目一新的观感体验,更让广大市民零距离感受到金融服务的创新与发展。新浪广东亲身体验了现场的生物识别技术,这是通过人类生物特征对身份进行验证的高科技手段,将此应用在金融服务上能更安全、高效地对身份进行了核查。新浪广东在现场戴着口罩,设备也能通过虹膜识别精准校验个人身份信息,着实让人大开眼界。

  新浪广东特别关注到广东中行今年重磅推出的一款“宝藏应用”——中银理财师在线。通过扫码或者在微信搜索“中银理财师在线”小程序进入后,页面上端会显示距离最近的理财师,同时也可查看该行辖内各网点的理财师详细情况,如个人简介,联系方式、所在网点以及持证情况,从中可挑选心仪的理财师提供专属服务。新浪广东现场挑选了一位经验丰富、资格齐全的理财师,并尝试了视频连线沟通。原来,该应用不仅支持语音、视频聊天,还能实现交易、评价、反馈等一系列操作,“一键预约”还可以预约及导航到附近网点,最大限度节约了时间成本,真是高效又便捷!没想到专业的理财服务还能如此随手可得。

  在智能购物区,坐落场馆中央的“花车”分外吸引眼球。漂亮的“花车”上琳琅满目摆放了众多电子产品,现场支付一分钱即可享有一次抽奖机会,抽中立即免单带走!操作十分简单,这波羊毛薅得既省力又省心。据悉,购物花车是中行与京东开展跨界合作的最新尝试,中行在网点搭建线上购物支付体验区,根据大数据分析,结合用户喜好,为客户提供有针对性的商品及服务,同步配套品牌让利,为消费者提供更实惠、更便捷、更精准的线上购物及移动支付体验。

  馆内还安排了中国银行手机银行一分钱买零食、一元购现磨咖啡、随意“打赏”获即影即取照片等移动支付优惠活动,吸引了大批市民参与。

  支持疫情防控,助力经济平稳发展

  在另一展板上,新浪广东看到广东中行践行“金融报国”使命,支持疫情防控、服务广东经济社会发展的等一系列工作成果。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广东中行敏捷反应、主动对接,一方面全力做好对医疗机构、医护人员的金融服务保障工作,助力医院成功采购防护物资;另一方面,为防疫企业、受困小微企业主输送金融活水,加大授信支持。据悉,该行建立“方舱银行”,通过减费让利、降低利率、办理无还本续贷、调增中长期贷款、信用贷款等方式,帮扶企业渡过难关,截至8月末,累计救助经营暂时困难企业超3200家,涉及授信金额208亿元;用足用好再贷款政策,累计向207家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投放优惠贷款超35亿元;联合省工信厅推出“抗疫贷”专属授信产品,累计为456家企业提供贷款47亿元;针对防疫相关和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小微企业主、个体工商户推出“个人战疫复工贷”,累计投放58亿元。

  同时,围绕稳外贸稳投资工作要求,广东中行扩大外贸信贷支持、升级贸易便利化服务、降低进出口成本,携手广大企业共克时艰。在与省商务厅共同推出的“稳外贸、共战疫”专属金融服务方案基础上,升级发布2.0版“稳外贸、促发展”综合服务方案,创新推出20项重点产品及金融服务举措,预计年内为外贸企业提供专项授信支持1000亿元;支持广交会线上举办,招募海外参展客户1822家,为6067家展商办理跨境结算业务合计191亿元;创新推广“贸融易”融资模式,扩大外贸信贷支持,满足企业全方位融资需求,为企业新增订单、生产交付、扩大销售、全球经营等解决后顾之忧,彰显了大行担当。

  践行社会责任,创新消保宣传

  中行这家百年老店不仅在金融科技上展现了其独特的创新“基因”,更在担当社会责任上不断创新形式。除了全力支持脱贫攻坚战方面的成果展示,“消费者权益宣传区”内设置的“金融读书角”是该行创新金融知识普及宣教工作形式的又一尝试。据悉,该行支持广州市首个金融读书角在广东省公路管理局科技教育中心揭牌并投入启用,助力公众提升金融认知水平,打造“共享书香、共享金融”新风尚。

  醒目的照片墙上,还展示了中行把金融知识带进社区、校园,提醒市民防范金融诈骗的精彩活动瞬间。另外,展馆内举办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有奖知识问答活动,搭建起金融科普平台,助力提高消费者的风险防范能力。

  面对新时代、新挑战,广东中行将拥抱金融科技,在智慧化、数字化金融服务的道路上不断探索,以服务实体经济建设为己任,聚焦民生重点纾解民生痛点,在新时代全球一流银行建设征程中奋勇前行,向未来、向发展,蓄能扬帆、乘风远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