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江门

新浪广东>江门>正文

江门市今年中考体育选择电子设备计分

2017年04月19日 08:25 江门日报  评论(人参与
明年耐力跑项目难度可能会有所增加。明年耐力跑项目难度可能会有所增加。

  今年我市中考体育考试有没有变化?将考哪些项目,何时开始?随着时间的推进,这些问题备受考生和家长关注。近日,市教育局公布了《关于组织2017年江门市区初中毕业生升学体育考试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今年我市中考体育将在5月份进行。

  文/图 江门日报记者 娄丹

  游泳考试集中进行

  按照《通知》我市中考体育将在4月1日至5月30日进行。其中,蓬江、江海两区和市教育局直辖初中学校的学生考试由市教育局组织,时间集中安排在5月4日至5月11日,选考游泳项目的考生统一安排在5月4日至9日。蓬江、江海两个考点分别设在景贤学校和棠下中学。新会、开平、台山、鹤山、恩平由县区教育行政部门根据通知,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组织实施。

  今年,我市中考体育统一考试内容仍为“1个必考项加1个选考项”组成,其中必考项目为从800米(女)和1000米(男)、200米游泳(不限泳姿,不限时间)两项中选考一项。选考项目仍为6选1,包括立定跳远、1分钟仰卧起坐、投掷实心球、篮球半场来回运球上篮、1分钟跳绳及足球25米绕竿运球项目。为保证考试公平公正,近两年体育中考投掷实心球、跳绳、立定跳远、耐力跑4个项目均采用电子设备计分,今年也不例外。

  此外,户口在江门市而本人在外地读书的考生考试定于5月6日(星期六)上午10∶00左右开始,需要补考的学生考试时间安排于5月18日上午9∶30开始,考场地点均安排在景贤学校。

  明年难度或增加

  从2015年开始,游泳项目的距离由100米变为200米,并在选考项目中增加足球选项,将其作为江门推行校园足球运动的一项举措,希望能借此促进足球运动的普及。今年不论是必考项目还是选考项目,均和去年保持一致,没有变化。不过,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使游泳能真正成为学生一项必备的技能,而不仅仅是应付考试,明年200米游泳项目有可能会增加难度。同时,男女耐力跑项目也可能由1000米和800米增加到3000米和1500米。

  今年江门中考体育考试成绩由体育考试项目成绩和《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成绩两个部分组成,总分为50分,计入中考总成绩(原始分)。其中,体育考试项目占40分,《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占10分。体育考试项目成绩取必考项目和选考项目两科考试成绩得分的平均分(超100分的按100分计),再乘以0.4计算。学生《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成绩及格者得满分,不及格者得6分,没有参加测试者不得分。

  特殊考生特殊办法

  初中阶段参加省以上教育部门或与体育部门联合主办的体育比赛获前6名,参加江门市以上教育部门或与体育部门联合主办的体育比赛获前3名(含个人项目和集体项目)者,提供奖状和公示(要求在本校内公示5天)证明材料,体育考试成绩按满分50分计算。

  病残学生可免考、缓考。经当地残疾人联合会确认已丧失运动能力的残疾学生(有当地残联核发的残疾证)或经县级以上医院证明因身体原因不适宜参加体育活动的学生,并已按有关程序办理免修体育课和免执行《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手续的学生,经审核确认后,体育总成绩计为40分。学生免修体育课情况及相关证明材料须记入学生健康档案。

  身体发育异常,严重营养不良及肥胖症、畸形等,但平时仍能上体育实践课的考生,由本人提出择考申请,经所在学校审核,报市教育局批准后,可在我市开设考试项目中自行选择力所能及的考试项目。选择两个考试项目的,按两科实际考试项目成绩得分平均分的90%计算体育考试成绩(经折算后得分超过100分的按100分计)。选择一个考试项目的,按实际得分的70%计算体育考试成绩得分。申请及审核材料须记入学生健康档案。

  临时有严重伤病的考生,取得县级以上医院证明后,可申请缓考(缓考安排在补考时间一起进行),到缓考时间确实还不能参加考试的学生,经市教育局审核确认后,体育总成绩计为30分。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