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江门

新浪广东>江门>正文

江门铁塔公司探索共享竞合模式 让乘客畅享4G生活

2017年05月17日 08:24 江门日报  评论(人参与
铁塔公司专业人员在深茂铁路恩平段周边站点巡检基站设备。铁塔公司专业人员在深茂铁路恩平段周边站点巡检基站设备。

  深茂铁路建设,是江门人民十分关注的一件大事。其一期工程江门至茂名段线路全长约266公里,设计时速为200公里。目前,阳江至茂名段架梁任务完成过半,深茂铁路一期预计明年6月通车。

  现在人们乘高铁还需要保持通信联系,铁路建设必须有基站配套。在深茂铁路工地,有一家公司正在抓紧沿线基站建设,以造福乘客和当地群众。这家公司就是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江门市分公司(简称江门铁塔公司),该公司计划投资4760万元在沿线配套建设210多个移动通信基站,信号将全面覆盖周边区域。

  探索共享竞合模式,助推江门信息化发展。根据江门铁塔公司提供的深茂铁路的沿线基站建设进度时间节点,计划于2017年6月底前完成149个新增站点的选址工作;2017年10月中旬完成全部新增站点配套基础设施项目建设;2017年11月底前完成全部新增移动通信基站设备安装、调试和试运行;2018年3月底前完成深茂铁路江门至茂名段移动通信网络的联调联试。

  文/图 吕胜根

  1、手机信号盲区将被消除,高铁上刷朋友圈不再烦

  串起8大城市融入2小时经济圈深茂铁路,是我国沿海铁路大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深茂铁路通车后,将会串联起深圳、东莞、广州、佛山、中山、江门、阳江、茂名等广东8大重要城市,将结束沿线台山、开平、恩平等6个县市区不通快速铁路的历史,可以使江门更好地享受珠三角的经济辐射。江门人到广州、深圳、粤西等地探亲、旅游、办事、投资等,也会更加方便。

  乘坐高铁、动车的朋友经常会有这样的苦恼,打电话时突然只能对着手机“喂喂喂”,而听不到对方的声音,或者刷了一半的朋友圈,就卡在转动的小圈圈上。乘耗资巨大的高铁,却手机信号不好,打电话都成问题,确实让地方政府尴尬。如今,承载江门人“珠西枢纽”宏大构想的深茂铁路江门段沿线的手机信号盲区、断点区将被消除。江门铁塔公司将在沿线配套建设移动通信基站,让乘坐高铁的乘客打电话、上网、刷朋友圈,都不再烦恼。

  2、整合铁塔资源,减少重复建设

  深茂铁路基站建设为何由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来施工呢?这要从该公司的渊源和实力来看。

  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铁塔公司”。其成立于2014年,是经国务院同意,国资委直属的国有大型通信基础设施综合服务企业。中国铁塔公司的成立,是国家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国企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建立资源节约型社会的重要举措,目的就是高效整合铁塔资源,减少重复投资和浪费。过去那种“双塔并立”、“多塔林立”的现象,将不会再出现。现在只需由铁塔公司建设一座塔,就可以供三家运营商甚至多家企业使用,从源头上控制成本,从而实现通信资费提速降资的目的,惠及广大民众。

  中国铁塔公司成立以来对行业和社会的作用十分明显:一是行业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提升。通过建设、维护、管理的“三合一”,全国新建铁塔共享水平从改革前的20%,大幅提升到现在的75%,而江门更是高达80.06%,相当于减少建设约2000多座铁塔,节约投资近8.85亿元,减少用地约4.9万平方米;二是国家战略实施得以有效支撑和保障。从2015年1月1日开始承接铁塔新建任务至今,江门铁塔公司共交付新增需求4312个,相当过去10多年行业累计建设总量的95%,助力4G网络规模发展,同时改变了过去在铁塔建设上各自为政的局面,为宽带中国和“互联网+”战略实施,提供了有力支撑。

  3、铺设深茂“信息大道”,助力“智慧城市”建设

  江门铁塔公司负责深茂铁路江门段基站建设、维护、运营,以及基站机房、电源、空调配套设施和室内分布系统的建设、维护、运营及基站设备的维护。

  为推进高速信息网与高速流通网的协同发展,江门铁塔公司在深茂铁路江门段基站建设项目前期,就大力推动两张网一同规划、建设,积极与电信企业、电力公司及网信、铁路、环保等部门进行接触沟通,紧锣密鼓地进行各项准备工作,保证项目顺利开展,确保在铁路通车前可以全部交付使用,让深茂铁路不但成为一条“交通大道”,更是一条“信息大道”。

  近年来,江门铁塔公司不断开展技术攻关,通过理论分析和实测验证,成功克服了一些技术瓶颈,完成众多工艺创新,获得了社会各界和电信运营企业的一致好评。

  在深茂铁路江门基站建设过程中,该公司将加快施工进度,提升施工质量和规范性。该公司有关负责人说,公司将充分依靠政府的支持力量,进一步推进基站建设的合规化、程序化、标准化、集约化,同时助力运营商优化资源配置,解决通信覆盖问题,从而不断提升本地电信行业服务水平,助力江门“智慧城市”建设。

  4、政府统筹,各级联动

  深茂铁路江门段沿线配套移动通信基站建设,得到了江门市政府高度重视,以及深茂铁路江门段指挥部办公室和其他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配合。

  深茂铁路江门段沿线配套移动通信基站建设,是《广东省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5—2017年)》的重点推进项目,也是我市2017年重点建设项目。为切实解决当前该项目在建设中面临的选址难问题,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确保按期能完成今年项目建设任务,该项目被纳入深茂铁路配套工程,由市网信统筹局牵头,新会区、台山市、开平市、恩平市政府及江门铁塔公司配合,开展铁路沿线配套移动通信基站站点选址和征地拆迁工作。

  在具体工作上,市网信统筹局负责深茂铁路江门段移动通信基站建设的总体统筹,并根据工作需要,适时报请市政府对各市、区落实本行动方案进展情况进行专项督查;牵头编制移动通信基站站址专项规划,促进通信基站集约建设;负责制定简化项目建设涉及的基站选址确认、台站设置等审批流程的具体措施,优化办理流程,精简申报材料,开辟绿色通道,加快基站站址登记、无线电台站执照等有关审批办理速度;加强电磁环境监测,在保障铁路专用信息系统安全前提下,指导电信运营企业做好移动通信信号对深茂铁路江门段的覆盖。

  链接 基站辐射那点事

  1、基站辐射远小于太阳光辐射

  城区基站的辐射功率一般是30—300W,依据人体受到的辐射强度与距离的平方成反比,300W的辐射功率在10m距离上的辐射功率面密度只有0.2387W/m2。物理学家早已算出地球上太阳光的辐射功率面密度大约是1000W/m2,太阳光辐射是基站辐射的上千倍,因此在电磁辐射上,基站远小于太阳光。

  2、基站辐射远小于手机辐射

  基站与人之间距离较远,基站的电磁辐射会随着传输距离增大而减弱,而人与手机是近距离接触,因此手机辐射对人的影响,比基站要大得多。

  3、基站不会影响附近住户的身体健康

  电磁波在大气中传播的过程衰减很大,穿透墙体更会急剧衰减,如果基站建设符合国家的安全标准,则不会影响到住户的健康。

  4、离基站越远,手机辐射越大。

  基站和手机就好比两个人说话,辐射好比音量,距离越远,越要大声叫喊;距离越近,越能小声说话,因此,手机距离基站越远,收到的基站信号越弱,手机就需要发射更强的电磁波与基站保持连通,手机的辐射就越大。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