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江门

新浪广东>江门>正文

开平市民装修自家房屋被叫停 违反规定改变门洞设计

2017年05月19日 08:27 江门日报  评论(人参与

  新买的房子进场装修,却遭到物业公司阻拦,这是怎么回事?

  近日,市民周先生致电本报称,他在对其名下的天富豪庭小区一处房产进行装修时,因改变门洞设计,遭小区物业公司叫停。物业公司表示,周先生改变门洞设计未经过物业公司审批同意,不符合有关规定,因此暂停其装修作业,并将情况上报给有关部门。目前,开平市住建局相关股室已获悉此事,将于近期介入处理。

  物业 业主违反规定擅自改变门洞设计

  近日上午,记者来到周先生所在的天富豪庭小区走访。周先生的房产为该小区富华8栋905号,该住宅为一梯两户设计,对面住的是906号业主梁先生。记者看到,周先生的入户门处新装了一扇房门,包装还未撕下,比对面的房门要大一圈。

  据该小区物业公司客服部经理张莲凑介绍,周先生于2016年以拍卖方式购置该房产,同年10月申请二次装修,其上报的装修申请项目中并未包括更换入户门。

  根据装修规定须知第二十条:“不得更改外墙……不得改变入户门的门洞设计,不得加宽、加高或更改方向,原配的门不得擅自更改,如需更改须经物业公司审批同意后方可。”“周先生在这份装修规定须知上签了字,而且在2016年12月28日他向我咨询换门的事情时,我也明确告知他须申请获批方可更换,他回复‘OK’。”张莲凑表示,到了今年3月,周先生在未告知物业公司和邻居的情况下进行拆除原入户门施工,邻居梁先生发现后反应强烈。物业公司召集双方协商无果后,周先生继续装修施工,但承诺暂停换门计划。“五一”假期期间,周先生将新门换上,双方再次协商无果,物业公司决定暂时制止周先生的装修施工,并将此事反映给有关部门处理。

  业主 其他单元也有改变门洞为何物业公司不管

  周先生表示,自己确实在装修规定须知上签了字,但此前小区有不少单元都存在改变门洞设计的情况,物业公司也默许这种行为,为何到了他这里就选择性执行这一规定?

  对此,张莲凑称,此前有业主更改门洞设计,都是基于邻里双方友好沟通,征得邻居同意后,向物业公司申请,在不影响楼房安全情况下进行的。周先生的邻居反应强烈,物业公司出于维护邻里关系需要,暂停周先生的装修施工,等待有关部门处理并配合执行。

  梁先生则表示,自己当初在购置房产时,也想把门洞改大一些,但未能获得物业公司批准,便作罢了。“为何现在周先生能在未征得我同意又没有物业公司批准的情况下,强行换门呢?希望物业公司和有关部门在这件事情的处理上能够一视同仁,依法依规去做。”梁先生说。

  周先生告诉记者,他的房屋装修、包括改换新门的行为都是在咨询律师后进行的。“根据相关法律,这处房产是我的私人物业,在没有破坏建筑结构安全,影响邻居通行、通风、采光等相邻关系的情况下,我有权进行合理改动,对门业主无权干预。”周先生表示,自己现在居住的房子租约即将到期,如果新房的装修未能按时完成,影响入住,到时他还将承担额外的经济损失,因此希望此事能够尽快解决。

  部门 物业公司上报正式文件送达后将到现场了解处理

  记者就此事致电开平市住建局物管股了解到,该股室目前已获悉此事,等物业公司上报的正式文件送达后,将联合有关部门到现场了解具体情况,并进行处理。

  律师 邻里之间应互相理解积极协商解决矛盾

  广东风采新纪元律师事务所律师贺国帅表示,根据记者转述,周先生能否改变门洞设计、更换新门,涉及到房屋安全、相邻权等问题,需要相关部门界定,所以处于待定状态。作为小区业主,周先生在享受物业服务的同时也应接受物业公司的管理,在装修规定须知上签字就不应该违反相关条文。贺国帅认为,物业公司有权暂停处于待定状态的周先生更换大门的行为,而无权阻止周先生进行其他装修作业,但这在实际操作上会存在一定难度,因此造成了如今的局面。周先生可将自己未按时完成装修可能造成损失的情况反馈给物业公司,看对方的答复。

  贺国帅建议,双方应该调整好心态,从邻里和睦的角度出发,互相理解,在当地物业主管部门的协调下,积极沟通解决此事。

  □江门日报记者/梁佳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