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江门

新浪广东>江门>正文

江门一线金融工作者赴浙江学习金融创新与管理

2017年05月19日 17:08 江门日报  评论(人参与
学员们在观摩学习。学员们在观摩学习。

  新常态、新形势下,一线金融工作者如何适应新要求、新目标?5月9日,为期三天的浙江大学·江门金融创新与管理专题培训班在浙江大学开班,40多名江门一线金融工作者参加了培训,开启了“寻知行之路 觅创新之力”的学习之旅。

  A 江门淘宝特色馆跟上了时代节奏,但须提高运营水平

  本次培训班的课程安排颇具新意,旨在通过课程学习和现场观摩,提高江门一线金融工作者对金融创新的认识,培养江门一线金融工作者的创新意识和创新精神,进而推动我市的金融创新迈上新台阶。

  在此次培训班上,浙江大学人文学院历史系教授计翔翔对窗花、莫奈名画和“妈、妙、妒”系列女旁字等等的妙解,趣味盎然地讲解了国学与管理的智慧;浙江工商大学副教授、金融学院副院长楼迎军从经济运行等三个问题入题,围绕土地、资本、文化剖析了当前经济发展的热点、困局,并从“一带一路”、城市化进程、共享经济等战略发展趋势和方向延伸开去,辅以城西科创大走廊、金义甬舟大通道、浙江特色小镇等案例,讲解了如何在经济新常态下识别新机遇、抓住新机遇、增强新动力;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教授孙家良,从新常态“三期叠加”“动能转化”的基本特点切入,讲述了新常态下供给侧改革的理念与路径;阿里研究院副院长、阿里学院金牌讲师、杭州电子商务促进会秘书长汪冰,则以“互联网+下的机遇与挑战”为题,站在行业的前沿,重点结合互联网+农业、互联网+服务业、互联网+跨境电商、互联网+传媒、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剖析、诠释了互联网+战略的影响和未来发展趋势。此外,针对江门一线金融工作者,汪冰还特意分析点评了江门与阿里巴巴合作的政企合作项目。汪冰指出,江门淘宝特色馆跟上了时代节奏,但需要提高运营水平。一个特色馆要有特色,不仅要有地方特色产品,还必需懂点互联网营销之道。

  B 现场观摩学习,提高金融创新理念

  现场观摩教学环节是此次培训学习的重要环节。首日下午,学员们来到玉皇山南基金小镇观摩学习。地处世界文化遗产核心地带的玉皇山南基金小镇,是浙江省首批特色小镇之一。该镇名曰基金小镇,其实质是为了“聚啸”大小资本,助力转型升级。自2015年5月17日揭牌至2017年3月,玉皇山南基金小镇已集聚股权投资类、证券期货类、财富管理类投资机构1363家,资金管理规模已突破7200亿元,助力实体经济项目800多个。学员们参观学习后纷纷表示开了眼界,长了见识,提高了金融创新理念。

  培训学习的最后一天,学员们观摩跨境电商园和新天地跨贸小镇。是日,大家首先来到位于杭州市中心城区下城区的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了解了跨境电商的操作流程、发展规划,并到西狗国际和海蚂蚁两个有代表性的跨境电商企业,现场感受了这两家企业的工作氛围,了解了其运作方式和取得的成效。

  随后,学员们又来到了新天地跨贸小镇海彼购跨境保税国际街,尽情体验了“海淘”购物。据介绍,这里总面积约7000平方米,集合了澳洲、欧洲、亚洲、美洲等地区的体验生活馆。作为杭州首家联合多个国家大型跨境电商的O2O线下体验街区,这里无疑是一个探索新型商业渠道的地方。跨境商品经过保税仓出入,不但缩短了货品的通关审批时间,还可以让消费者享受到官方的税收优惠政策。

  学习反馈

  学员李霞:

  这次培训,我觉得收获良多。浙大的“大牌”老师们讲课都很接地气,很多问题分析得很客观,深入浅出,引起了大家的共鸣。听完计老师的课,我在想,金融创新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没有中国文化的融入是难以持久的,会水土不服;楼老师的课风趣幽默,让我们在笑声中不得不重视当前的一些问题;孙老师严谨的逻辑思维,引发了我们对当今一些金融问题的思考和警惕;汪老师的课很接地气,还帮江门把了脉。在听得很过瘾、很爽的同时,我觉得金融+互联网确实有很多文章可做。通过参观两个特色小镇,我感受到了杭州金融与经济的有效结合,以及金融在经济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学员伍耀中:

  本次培训班的课程设置很有特色,把中国金融和“一带一路”的市场结合在一起,分析得十分透彻,老师们讲授的金融知识通俗易懂。我们现场观摩了玉皇山南基金小镇和跨贸小镇,希望这些金融特色小镇在江门也可以实现。总而言之,这次培训带给我们的不单单是金融知识,还有市场、城市的动态信息和民间金融的发展。

  学员淦小明:

  通过三天的学习,加深了我对宏观经济的了解。通过参观比较前沿的金融企业和互联网企业,我开阔了视野,并对今后的工作开展有了一些新的想法。这类培训班让金融从业者走出去看看,接触先进的金融理念和资源,可以拓宽管理思路。

  文/图 李玲玲 陈倩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