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雾冰雹齐袭广东 回南天或22日起缓解

3月19日,佛山网友拍的冰雹图。3月19日,佛山网友拍的冰雹图。
3月19日11时,广州东山湖公园,远处高楼若隐若现。 记者 赵炎雄 摄3月19日11时,广州东山湖公园,远处高楼若隐若现。 记者 赵炎雄 摄

  回南天,浓雾,冰雹。周末,雾气与“回南”与你同在,上午,广州天河区、越秀区、荔湾区、海珠区挂起大雾橙色预警信号,接近傍晚,佛山更是迎来了今年春天第一场冰雹。进入三月,强对流天气开始频繁。

  今年来最低能见度大雾

  “如果今天你跟朋友打招呼,而他没有理你,千万不要怪他,因为他可能根本看不见你。”“听说除了寂静岭和水帘洞,我大羊城又有了新名字:依芙·布德干·内库·毛德川”“屋里屋外同时下雨是什么感觉?”……昨天一早,朋友圈就被雨雾天气刷屏了。

  早上6时35分起,广州市天河区、越秀区、荔湾区、海珠区大雾橙色预警信号生效。室外浓雾萦绕,宛如仙境,网友调侃,可以直接拍西游记了,继续上演“寂静岭”和“水帘洞”!雾时能见度差,路面湿滑,有的地方人都看不清了。直到13时19分起,能见度有所好转,大雾橙色预警信号降级为黄色预警。

  佛山市气象台解释,受天气回暖和偏南气流影响,佛山出现罕见白色大雾,远处一片白茫茫。据监测,佛山出现60~80米能见度的大雾,为今年以来最低能见度大雾。佛山各区都挂出了大雾橙色预警信号。

  广州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介绍,回南天是天气返潮现象,一般出现在春季的二三月份,主要是因为冷空气走后,暖湿气流迅速反攻,致使气温回升,空气湿度加大,一些冰冷的物体表面遇到暖湿气流后,容易产生水珠。回南天现象在南方比较严重,这与南方靠海、空气湿润有关。

  通常出现“回南天”有两个主要条件:一是要有长时间的低温,日平均气温低于12℃,至少要持续3天以上;二是要有突然明显的升温。长时间的低温后,有偏南暖湿气流出现,带来水汽和升温,致使室内物体温度低于室外空气露点温度。

  朋友圈佛山冰雹图刷屏

  如果说,早晨的大雾强档大片是热身,那么傍晚的冰雹便是剧情的高潮。17时16分,佛山市气象局发布佛山冰雹和雷雨大风预警。预计未来2小时禅城、高明区和南海部分地方将有强雷雨,部分地方伴有冰雹和短时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紧接着,乌云压城,雨势越来越大,佛山市禅城同华路附近下起了冰雹。“听到噼里啪啦的声音,才知道是下了冰雹”,一服装店门前掉落了一小块冰碴,店里的客人与店主都好奇地向外看。

  最初的冰雹如小指甲盖大小,后来越下越大,大拇指大小的冰雹随着雨点密集地砸向地面,打落了不少树叶。然而,冰雹在禅城只持续了20秒左右,对路上行人没有造成太大影响。

  在随后一小时,微信朋友圈里的佛山冰雹图开始刷屏。在高明区杨和镇委附近的梁小姐图文并茂更新了一条朋友圈:从公司出来,突然很强烈的声音从车上发出,以为旁边的车把石头溅上玻璃了,接下来是猛猛一轮敲击,细看才是冰雹,把车停一旁,不敢前行了,下了大概一分钟才停歇,真是步步惊心。有网友感叹:今年的天气很极端,极寒,冰雪,久雨,潮湿,佛山今天大雾笼罩,接近傍晚时分多地出现了冰雹,也是醉了。

  佛山市气象局表示,根据网友报料,昨天傍晚五区均有冰雹记录,冰雹大小为2-3厘米。“从有气象记录历史数据来看,这一次的冰雹不算是最大的,一般不超过五厘米的冰雹都属于正常范围。”佛山市气象局值班室工作人员表示,冰雹天气分布在一整年,2013年3月也有下过冰雹记录。

  而广州市天河区、越秀区、荔湾区、海珠区,也在17时10分发布冰雹橙色预警信号,不过19:14,强对流云团已移出广州市,并未对广州造成影响。

  进入春季,会出现强对流天气,下冰雹属于正常现象。

  >>链接:

  家里像水帘洞 市民“爆买”除湿产品

  天气潮湿,商场除湿产品大卖。“广州最近几天阴雨绵绵,家里到处湿湿的,感觉生活在水帘洞里,今天来挑一个除湿机,想买的牌子今天断货,就买这台799元的吧。”张女士打量着一台样机准备去付款。

  记者昨日走访各大商场和超市发现,很多店家都把干燥剂摆在了显眼的货架上,价位在几元到十几元不等。一位店主反映,前天和昨天干燥剂几乎出现断货,昨天又推出干洗剂,销量也不错。接下来还会对防潮小电器进行促销。说话间又有几盒干燥剂被买走。

  在天河城国美店和正佳广场苏宁电器,电器中最抢手的当属抽湿机和干衣机。“我家的抽湿机坏了,现在这么潮湿我只想赶快选个回家用着,”一位中年女士说。“各种品牌中中低价位的最好卖,一部分已经断货,”导购一边帮顾客搬货一边回答。

  跟平时相比,回南天正是干衣机销售的黄金时间,平时月销量几台,现在日销量就达到十几台。干衣机的柜台就在除湿机旁边,围观的人更多,商家以打折方式促销,有的更是挂上几件湿衣服做实验,价位在300到400元的备受欢迎,顾客下单最多。

  真正来到商场购买除湿用品的大部分是中老年人,一些年轻人更愿意选择网购。“我买的干衣机昨天下的单,网上比实体店便宜,而且送货上门,有的时候还会赠送一些其他除湿用品。等两天就到了。”一位90后上班族说。

  统筹:记者 李春花

  采写:记者 钟会先 徐艳 饶丽冬 任先博 李春花 实习生 张进珏

  回南天或22日缓解

  阳光好久不见,湿哒哒的天气几时才到头?预计未来几天广东基本还是阴阴雨雨的节奏,大的雨水主要在中北部:20-21日中北部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雨和雷电。其余地区也是雨雾蒙蒙的样子!佛山市气象局预计,最近两天仍有大雾,不排除还会下冰雹。

  回南天什么时候走?广州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介绍:昨天回南天现象依然比较明显,加上未来几天都有中到大雨,花都、从化雨水大。21日早晨气温要比20日最低气温低一两摄氏度,回南天有所好转,预计回南现象需要到22日左右才能得到缓解。而室内如果还有水珠没有清理,由于室外湿度也高,会比较难挥发,需要擦干地板。25日开始雨水减弱。

  内裤还得拼足五六天的节奏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