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炳添(左)刷新亚洲纪录。(新华社)苏炳添(左)刷新亚洲纪录。(新华社)

  波特兰室内田径世锦赛 广东名将苏炳添和队友谢震业再创历史

  ■ 广州日报记者 许蓓

  在北京时间昨天于美国波特兰举行的室内田径世锦赛上,中国飞人再创历史,苏炳添和谢震业携手闯入决赛,最终谢震业以6.53秒位列第四,苏炳添则以毫厘之差排在第五,成绩是6.54秒。美国人布隆梅尔以6.47秒获得冠军,牙买加老将鲍威尔以6.50秒获得亚军。

  苏炳添在半决赛中跑出了6.50秒的佳绩,不仅刷新了由他自己在上一届室内世锦赛中创造的6.52秒的全国纪录,还打破了卡塔尔“雇佣军”(归化运动员)奥古诺德保持的6.51秒的男子60米亚洲纪录。奥古诺德也曾跑出过60米6.50秒的成绩,但他创造该成绩时还没有加入卡塔尔国籍,故不能算作亚洲纪录。

  本届波特兰室内世锦赛的男子60米比赛在一个比赛日内完成,从预赛到半决赛再到决赛,连跑三枪的强度给右膝带有小伤的苏炳添造成了不小的压力。上一届索波特室内世锦赛,苏炳添即排到第四,创造了男子短跑项目中国运动员的世锦赛最佳排名。本届比赛苏炳添原被寄望拿到中国运动员在男子短跑世锦赛项目中的第一枚奖牌,但相当可惜的是,除了比赛强度大以外,他还在决赛中遭遇了一点小意外。

  决赛中,位于第6道的苏炳添跑动路线偏左,他左手边第5道的鲍威尔则比较靠右。发枪后,跑到30米处,两人相互打到了胳膊,随即二人的节奏都被打乱了。“我瞬间就感觉下盘有些不稳。”苏炳添说,因为需要临时调整身体的平衡和节奏,向前性被打乱,他受到了不小的影响。但在两人碰撞之后,苏炳添的调整速度仍然出奇的快,6.54秒的成绩也是他个人在60米项目中的第四好成绩,室内表现出色,难免让人对苏炳添在即将开始的室外比赛中有更好突破“浮想联翩”。

  “复赛跑得有点狠,强度太大了,膝盖里面原来的小伤被带出来了。现在看着有点水肿,但问题不大。回去赶紧养伤调整就没事了。”苏炳添说,“刚进场的时候,第一枪还不太适应,发枪起跑不好,因为这个场地蹬起跑器的感觉还不太找得到。就像我在纽约的比赛一样,第一轮也找不到蹬地的感觉,但是后面就好了。第一枪我一出发也知道自己不太好,全靠后面赶上去的。”

  谢震业在半决赛中跑出了6.55秒的成绩,也顺利进入决赛,这是他的个人最好成绩,此外,这也是室内田径世界锦标赛历史上第一次有两名中国运动员同时晋级男子60米决赛,苏炳添和谢震业已经携手创造了中国乃至世界田径的历史。日本的“天才少年”桐生祥秀以0.01秒之差排在谢震业之后,未能进入最后的决赛。

  “我以前没有怎么跑过60米,以前报名参加比赛都会被人家拒绝,因为我的60米履历是空的。所以第一次参加这种大赛,对我来说,每前进一步就是赚到一分,再前进一步,就是再赚一分。我完全放开了、发挥了。有了这次以后,我对自己的短距离更有信心了。”谢震业说,60米创造如此成绩,对于主项为200米的谢震业和整个中国男子短跑队来说都是意外之喜,这意味着谢震业可能在室外赛中成为冲击男子百米10秒大关的第三位中国运动员。苏炳添也在赛后表示:“小谢室内这么跑,室外100米就能进10秒。”

  (广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