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边伏击抢劫3800元杀害3人

  广州日报韶关讯 (记者卜瑜 通讯员邓少康、高莉)21年前,3名穷凶极恶的歹徒在路上伏击实施抢劫,导致3人死亡,轰动韶关。案发后,其中一名案犯潜逃“失踪”。时隔21年后,在韶关武江和贵州省纳雍县警方的共同努力下,民警终将命案在逃犯朱某(男,42岁,贵州省纳雍县龙场镇自戛朱家营村人)成功抓捕归案。3月23日22时许,办案民警从韶关高铁站出口将潜逃21年的命案逃犯朱某押上警车。

  1995年11月4日清晨,曲江县凤田镇老黄屋村三名牛贩子黄某明、黄某云、黄某东,相约一同前往乳源县侯公渡镇买耕牛。犯罪嫌疑人张某营和朱某国、朱某三人携带作案凶器,埋伏在赶集人必经的一段偏僻地段,伺机抢劫。当天约7时许,张某营三人向牛贩子施暴。搏斗中,黄某东、黄某明二人当场死亡,黄某云身受重伤。案犯以为黄某东三人全部死亡,将他们身上的3800元现金搜劫一空,分赃后各自逃窜。当日上午,黄某云终因失血过多抢救无效死亡。

  1996年张某营被抓获归案(2000年6月被判死刑,已执行),2001年又抓获朱某国(2001年被判死缓,现在服刑),只有朱某一人音讯全无。20多年来,民警曾十余次前往朱某的家乡贵州纳雍县对朱某实施抓捕,但都无功而返。

  本月初,武江警方抓捕组再次前往纳雍县走访调查。3月19日下午,办案民警终于根据举报抓获了朱某。审讯过程中,朱某交代,案发后他逃向外地,因为担心被抓,他专捡隐蔽小路或者荒草甸子走。他说:“逃亡了21年,我的心早已很累,从没有睡得安稳。这次被抓,我觉得总算解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