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爆料新闻]扔出去的沙发被捡回堵在门口 大件垃圾处理如何迈过“收费”这道坎

  家住广州中山大道西华景新城某小区的黄小姐近日因为想更换沙发,将家里两件旧沙发扔至小区垃圾处理点,但第二天一大早却又被物业工作人员给捡回来堵在家门口。黄小姐经过与物业沟通,最终由黄小姐出资150元,物业帮忙联系废品回收人员将沙发搬走。

  如何处理旧家具等大件废旧物,一直让不少居民烦心。不少居民为了省事,选择直接扔到小区垃圾站或者街道垃圾站,但很可能面临着罚款。2016年1月1日起施行的《广东省城乡生活垃圾处理条例》中明确规定,居民违反规定,将家庭装修废弃物或者废弃沙发、衣柜、床等大件家具投放到垃圾收集点或者收集容器内的,处二百元以下的罚款。但新政实施一年来,很多居民依然冒着被罚款的风险将大件废旧垃圾随意扔弃。

  有专家建议学习国外经验,引入公益组织,与政府、企业三者共同协力,由政府提供场地,企业负责处理回收来的垃圾,公益组织通过上门回收给困难人群提供工作,以此应对大件垃圾处理问题。

  南方日报记者 邓强 实习生 马立敏

  扔了的沙发又“回来”了

  11月12日凌晨1时,黄小姐的丈夫杨先生将家里废旧的两张沙发搬到了楼下的垃圾堆放点,但没想到第二天上午8时,黄小姐出门时发现,这两张旧沙发竟出现在自己家门口。

  “当时搬沙发到楼下,保安一开始有阻拦,说旧沙发不能放在楼下的垃圾堆放点,但是并没有说明可以放在哪里,没想到一早就看到被运回来的沙发。”黄小姐回忆道。

  当日,黄小姐与小区物业管理处协商此事,物业承认此事处理有些不妥。最终,黄小姐自费150元,由物业管理处联系垃圾回收人员前来搬走这两张旧沙发。而对于这两张就沙发最终会去向何方,黄小姐也并不知晓。

  14日下午,记者就此事致电了物业管理处,工作人员表示,“业主缴纳的管理费包含的是绿化、设备维护、安防等的管理费用,而不包括大件废旧家具的处理。业户需要对大件废旧家具自行处理,物业能做的,是提供给业主回收站的联系方式,让业主自行联系他们前来回收。”同时,该工作人员表示,每个楼栋的垃圾堆放点可以堆放的也仅限于生活垃圾,不包含大件废弃家具和建筑垃圾。

  家具等大件废旧垃圾该怎么处置,黄小姐从来也没有了解过。“我们住在小区十几年,之前没有扔过大件家具。这种大件废旧家具扔到哪里去,该怎么处理它们,我真的什么都不知道。”黄小姐说。

  得知收费居民无意回收

  有家庭大件废旧垃圾处理困惑的不止黄小姐一人。此前,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问卷网对2002人进行的一项在线调查显示,78.6%的受访者遇到过处理大件垃圾的困扰。

  今年9月份,在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广州分厅网页上,也有市民对“家庭大件废旧家具处理”提出疑问。该市民反映:“现在广州这边,家里想换个大件家具,把旧的处理掉,楼盘物业不让扔、垃圾站不让扔、废品站不收,要么就收搬运费才给搬走。处理旧衣服那些都是对方给我钱,唯独处理旧家具我要给对方钱,而且还有坐地起价的情况,让人很恼火。”

  广州市城市管理委员对此回复:“广州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已于2015年出台《广州市购买低值可回收物回收处理服务管理试行办法》,推动对废玻璃类、废木质类(废弃大件家具)等低价值固体废物的回收利用。目前的大件家具回收,请与所在街道环卫站联系对接。”

  但实际上,这项政策对于如何对接、费用等问题并没有明确规定。不少街道环卫站回收大件垃圾也并非那么顺利。2016年3月份,海珠区昌岗街与海珠区供销社合作引入了一家家具回收企业,推出上门回收大件垃圾服务,居民可打电话请环卫工人上门回收,向环卫工人支付一定的搬运劳务费,或者自行将大件垃圾搬运到垃圾回收点免费回收。但很多居民得知上门回收是有偿服务后,多数无意回收。

  在天河区车陂北街负责收大件废旧家具的邓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做了这个工作七八年之久,他觉得回收大件废旧家具一点也不赚钱。居民觉得贵,回收企业觉得不赚钱,这样的矛盾状态导致许多居民仍选择被罚的风险乱扔家具。

  能否引入公益化?

  大件废旧家具不仅是市民的难题,也是相关管理部门的难题。在海珠区昌岗街环监所处理的大件垃圾中,有一半是市民堆放在公共区域的“无主大件垃圾”,不少市民将废弃的沙发、柜子等大件废弃家具丢弃在人行道上。

  于今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广东省城乡生活垃圾处理条例》中规定,“将家庭装修废弃物或者废弃沙发、衣柜、床等大件家具投放到垃圾收集点或者收集容器内的,处二百元以下的罚款。”然而,摆放在公共区域大件垃圾往往很难确定主人,罚款惩罚也难以实施。

  针对大件废弃垃圾处理难题,暨南大学管理学院胡刚教授表示,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家具置换也更快了,旧家具怎么处理是一个不小的问题。胡刚认为,大件废旧家具的回收工作应该公益化而不是商业化,最好交由社会组织、公益组织负责。他表示,“有的居民会觉得,企业来做回收工作肯定是要盈利的,也就不愿意给环卫工人支付一定的劳务搬运费,回收工作就很难继续下去。虽然也有居民愿意付费把大件垃圾处理掉,但最好还是通过社区里的公益组织去负责回收工作,这些组织的志愿者和居民比较容易沟通协调,能够促进对大件废弃家具的妥善处理。”

  曾有媒体研究过美国的大件垃圾处理,则是由企业与公益组织共同负责。政府不提供补贴,但提供一定面积的场所,企业负责对回收的垃圾进行再生资源处理。如果运营得好,则实现三赢的局面--企业可以赢利;而公益组织创造价值,制造就业机会,并把二手家具免费提供给困难人群;政府也解决了一大难题。政府、企业、公益组织三者之间分工协作,有效地解决大件垃圾难题。

  报料人:黄小姐 奖金:50元

责任编辑: GDN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