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事件品读一城市,一形象洞见一趋势

  年度十大城市影响力事件出炉

  城市形象被喻为一个城市“无形的资产”,体现着城市竞争力、区位优势以及产业发展等重要内容,关系到城市经济和社会的总体发展,更关系到城市在国家乃至世界格局中的存在价值。

  回首2016,在浩瀚的新闻资讯中窥探社会缩影,我们或被一个城市惊叹,或为一个城市感动,也或许对一个城市抱着一丝惋惜。珠海航展20年、城市“绿野仙踪”、佛山发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从一系列媒体语境中,透过“广东年度十大城市影响力事件”,描摹一个城市的形象,理解一个城市的内核。

  珠海航展成功举办,中国军事航空进入“20时代”

  “珠海航展”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是中国唯一由中央政府批准举办的国际性专业航空航天展览,歼-20、运-20等相继亮相本次中国航展。珠海人深刻地感受交通组织疏导成功对珠海大型活动管理、会展经济发展、城市形象塑造等方面产生重大影响。

  两大国内外顶级体育赛事扎堆惠州

  中华龙舟大赛代表了目前国内龙舟竞技的最高水平,堪称全国顶级龙舟赛;承办世界男子水球联赛总决赛,不仅是惠州首次,也是中国首次。两大赛事聚合,让惠州再次受到世界瞩目。

  国务院明确赋予广州“中心城市”地位

  2016年2月,国务院批复广州城市总体规划,批复中明确,广州是广东省省会、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我国重要的中心城市、国际商贸中心和综合交通枢纽。国家赋予广州的城市定位逐步提升,抓住这一重大机遇,广州的“中心范”越来越足。

  茂名农村电商转型,探路荔枝产品标准化

  在经济转型换挡、创新驱动发展的背景下,茂名这座“南方油城”正试图在发展石化产业的同时挖掘荔枝等农业资源的价值。

  河源要建成广东的“绿野仙踪”

  河源市委书记张文在接受采访时指出,“绿野”代表的是河源得天独厚的优美自然环境,“仙踪”指的是客家古邑丰富的文化积淀。

  发力供给侧改革:佛山样本

  目前,民间投资增速放缓,制造业投资增速放缓,是中国经济遇到的两大挑战。作为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试点的广东佛山,正在紧紧抓住降低“企业成本”,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来破解难题。

  全国双创周主会场首次落户深圳

  10月12日至18日,2016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及第二届深圳国际创客周将在深圳举行。自去年成功承办首届全国双创周分会场后,今年第二届双创周的主会场也花落深圳。对此,深圳市政府副秘书长蔡文沁表示,举办全国双创周是落实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打造新常态下发展新引擎的重要举措。

  江门着力打造小微企业创业创新之都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大潮下,江门正积极探索、全力打造“双引双创”(引资引智、创业创新)的“江门样本”。自成为全国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后,江门的小微企业福利不断。

  梅州双季稻创世界纪录

  2016年11月19日,梅州兴宁市“华南双季超级稻年亩产3000斤全程机械化绿色高效模式攻关”测产,袁隆平院士选育的超级稻晚造亩产705.68公斤,年亩产达1537.78公斤,意味着双季超级稻产量世界纪录的诞生。

  潮州“乡贤治理”获评全国社会治理优秀案例

  由人民网和国家行政学院联合举办的2016年“全国创新社会治理典型案例”颁奖典礼上,“广东省潮州市:借力乡贤 创新治理”从全国近百个社会治理创新的典型案例中脱颖而出,跻身全国创新社会治理典型案例优秀案例之列。

 

  专家观点

  关智生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中山大学自贸区综合研究院教师

  城市形象对一个城市而言越来越重要,它体现了现代社会城市竞争力、区位优势以及产业发展的重要方面。国家甚至会以城市及城区群为载体去判断一个城市的特色形象、时代特征、未来目标及未来的发展机会。现在我们讲的是某个城市的城市名片,以后将会形成城市集群的大片区域的新名片。

  纵观广东各个地市的发展,广州、深圳主要是创新发展,应该说两个城市是有互补性的。其中,广州得益于于房价并未迅速上涨,它可以更好地利用土地资源吸引一批新的行业、产业,例如南沙区的发展,其区位优势本身就很明显,就资本有较大的吸引力。所以很快就可以看到广州城市更大、更现代化、更国际化。

  珠海、惠州等“小明星”城市,它们主要是绿色发展。现在资源稀缺,尤其是水资源尤其受到关注,国家很关注海洋行业的发展,这些沿海地区也是把握好这个机会,走绿色发展道路,发展环保产业,做好环境污染处理,实现产业的转型升级。

  “珠三角”与粤东、中、北部地区现在是要协同发展。在之前,每个地区都有自己的规划,相对发达的地区将淘汰的产业转移到落后地区,而现在更多考虑的是全省甚至是跨省的思路。得益于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像梅州、茂名等偏远地区也吸引了高新技术产业企业的入驻,经济、技术、产业的发展更加合理。

  饶原生 岭南文化研究者和传播者、资深传媒人

  广州:城市缺不了形象,城市形象的优劣会影响到人们对城市的认同和评价,关系到其经济社会的总体发展,更关系到其在国家乃至世界格局中的存在价值。 

  如果说广州作为历久不衰的对外通商口岸,作为新中国对外贸易的最重要的窗口,早有一个为世界而认知的角色清晰的城市形象;那么“中心城市”地位的确立应更着重于国内角色的全新确立。虽知这也是国家五个中心城市之中唯一的非直辖市,可以期望的,亦是在国内城市之间呈现在开放意识、市场意识和实践意识国所起到的如“带头大哥”一般的作用。

  佛山:作为广东省乃至全国传统制造业大市,佛山对于供给侧改革难题的正在破解,这个城市形象提升的关键意义,很关键的一点是提振人们对发展实体经济的信心,由此带来的是在集聚海内外的人才、资金、技术等方面的更大吸纳力。在一旦说到实体经济马上就联想到房地产业的今天,其示范意义也是广东经济整体发展上的福音。

  江门:江门是闻名遐迩的侨乡,江门的文化特点是侨乡文化,江门的城市形象的最重要抓手是写好侨乡大文章,“中国侨都健走马拉松大赛”好就好在从最大范围内凝聚了海内外华侨华人的注意力。这种有针对性的城市形象动作,“国际性”和“代表性”并举形成了被认知的“两道散手”。

  万庆涛 广州大学广研院文化旅游产业研究所所长 佛山微博名人汇成员

  城市形象对城市非常重要,对城市发展会产生全面深刻和持续的影响。比如说到北京,就想到天安门,就想到政治文化中心。说到上海,就想到经济中心,想到上交所。说到广州,就想到羊城,想到千年商都。说到深圳,就想到改革开放,想到高科技。而说到东莞,就想到来料加工,想到服装批发。

  这些城市的形象,是人们对城市的认知,这些形象会对人们与这座城市的关系产生一连串的影响。城市形象与人们对城市的认知和人与城市的互动,可以产生对城市发展起促进作用,也可以产生相反的作用。人才、资本等资源流动受城市形象影响深刻。一个人要实现人生价值,就会根据城市形象去某个城市,寻找发展机会,资本也是一样。这会形成某类人才的聚集和资本大量涌入,使得这个城市在某一方面有较快速的发展,并且会取得突出的成绩。

 

  统筹编辑:赵晨

  编辑/整理:赵晨 刘志欢 实习生廖芷慧

 

责任编辑: GDN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