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在很多中国人的心里,是一个温暖的节日,也是团圆相聚的时刻。人们在这一天里,不远万里回到家乡,带着一整年的祝福和关怀,问候老人、拥抱父母、关心孩子。

  然而,在这一个万家团圆的时刻,却有一个“万家”,已经21年没有完整的在一起了……

  噩耗:姐弟两人被拐走 完满家庭从此破裂

  这个人叫万孝东,湖南衡阳台源镇人。年轻时,他拥有一个幸福、完满的家庭,大女儿万艳出生于1990年,两年后,双胞胎儿子万双龙和万双健的出生,再次给这个家庭带来欢声笑语。不久后,为缓解家里的经济压力,万孝东南下广东打工,1995年10月,妻子带着万艳和万双健姐弟到深圳和万孝东团聚。

  然而,一家五口欢聚的幸福时光,只维持了一个月。1995年11月28日中午,万孝东和妻子在出租房内午睡,万艳带着弟弟在家门口与邻居玩耍,下午四点左右,天空一声惊雷,唤醒了沉睡中的万孝东夫妇,他们起身寻找本应在门口玩耍的两个孩子,然而,万艳和万双健姐弟一直没有找到,就这样从父母的生活里彻底消失了⋯⋯

  从那天开始,万孝东夫妇开始了漫长的寻亲路。他们一面承受着巨大的悲痛与自责,一面瞒着远在湖南老家的爷爷奶奶,好几年都不敢回家过年。

  21年来,万孝东夫妇跑遍了广东大大小小的城镇、乡村,他们在无数个街头巷尾张贴寻人启事,走访了一个个派出所、小区、街道,见过电视、电台、报纸等各种媒体工作人员,目的只有一个——找回失踪的一双儿女。

  万孝东的文化水平并不高,网络刚刚兴起的年代,他不会用电脑,也没有智能手机,只能求助网吧老板,请他帮忙制作一个寻人的网页。然而,七八次上门拜访,网吧老板总是推脱,说自己没有空……

  “那时,我们找到电视台,但是他们说在电视上播放一个广告,要一万多块,我们哪里有这么多钱!”回想起寻子的经历,万孝东不禁唏嘘感慨。有一次,广西的警方找到了一个年龄特征与万双健相似的男孩,通知万孝东前去相认。“我到了那边,小孩怯生生的,我们两个都不敢说话”万孝东说,因为健健小时候腿上受过伤,所以他一检查那个孩子的腿,就知道他不是自己的亲生儿子。

  “那一刻的感觉,很难形容,我们在伤心,那个被警方带来的孩子,也在伤心”。看着孩子的眼神从陌生中带着期望,变成了无助又绝望,万孝东从口袋里掏出100元递给孩子,说:“希望你能早日找到亲生父母。”回忆起当年的经历,万孝东感慨万分:“他的眼神让我印象很深刻,我想我会一辈子记住那个眼神。”

  想儿女时,万孝东就用纸笔记录下自己的心情。一字一句,情真意切,这些词句成为万孝东多年来排解自责、悲痛情绪的宣泄口岸,每一个笔画,都是他思念一双儿女最真切的见证。

  “妻携儿女来探亲,相聚月余儿女失。呼天唤地欲西去,高堂幼仔托咐谁?痛失儿女十六载,苦苦寻觅终无果。音讯全无欲断肠。问苍天:娇儿弱女今何在?今何在……”

  “忆衡阳,衡阳有我爹和娘,春夏秋冬难相见。能不忆衡阳?忆深圳,深圳是块伤心地,妻失娇儿我失女。能不忆深圳?忆大鹏,大鹏折翅欲断肠,没日没夜人也痴。能不忆儿郎?”

  一叠厚厚的手稿,如同21年的光阴,见证了这一对年轻夫妻从不谙世事到历尽沧桑。姐弟三人远在湖南老家的爷爷奶奶,听闻两个孩子失踪的消息后,几度昏厥,爷爷更是在几年后带着对孙儿孙女的挂念,含恨而终。

  喜讯:警方通过人脸识别技术 成功找回失踪20年的小儿子

  2009年8月,万家父母得知了宝贝回家寻子网站,抱着一线希望,他们登记了寻亲信息,网站的志愿者为他们发布了寻亲贴。2015年4月,宝贝回家的站长张宝艳想到了警方的人脸识别系统:既然失踪的万双健与家中的万双龙是双胞胎兄弟,那么可否用万双龙的照片,在警方的系统中,找出万双健呢?

  警方得知此事后,高度重视,在系统中调出了万双龙的照片,放到了人脸识别系统中进行搜索,果然,在广东找出了一个相似度98%的孩子,经过DNA比对结果显示,这个居住于河源的少年,就是1995年被拐走的万双健。得知儿子被找回的消息,万孝东夫妇喜极而泣:

  “忽闻健儿好音讯,喜极而泣蹦三丈。彻夜难眠泪汪汪,相认容易相见难。姐弟被拐二十载 弟有着落姐无音……”

  20年的杳无音讯,仅仅是因为当年人贩子对姐弟俩说的一句谎言:父母养不起你们,不要你们了。这样一句话,在年仅5岁的万艳和3岁的万双健心中埋下了仇恨的种子。被收养的万双健曾发过誓:一辈子不原谅亲生父母。

  万双健回忆:小时候自己有一个外号,叫“万三”,一万三千元,正是收养家庭买下他这个“儿子”的价格。年幼的万双健每次听到这个外号,心里都不是滋味,用他自己的话说:“有时甚至想打人”。然而,他只能把苦闷憋在心里,一个人默默承受、默默适应着一个陌生的家庭、陌生的环境。在得知亲生父母寻找自己的痛苦和煎熬之后,万双健才终于接纳了万孝东夫妇。

  谈起这段往事,万孝东只能安慰儿子:你本来就姓万,在家里排行老三,叫你“万三”也没错啊。他说:当初把两个孩子弄丢,是我们做父母的失职,是我们没有尽到责任。现在我们找到他了,只要看到他过的好,做父母的就放心了。“至于其他的事情,我们都尊重儿子的选择。”在万孝东的心中,也许儿子的快乐与健康,比很多事情都重要。

  牵挂:时隔21年女儿仍未找回 父母担心挂念只盼团圆

  “艳儿可曾想,故乡在何方?爸的宝贝肝,娘的心头肉。怎会把你卖,怎能把你忘?日日把你找,夜夜把你想。台源是你家 别把故乡忘……”

  万双健回家后,这个残破了20年的家庭却并没有完整。大女儿万艳至今杳无音讯,让万孝东夫妇在享受过找回儿子的狂喜之后,又不得不再一次面对现实:还需要在茫茫人海中寻找女儿的身影。

  万孝东担心,如今的女儿和当年的万双健一样,被人贩子那句“父母不要你了”的谎言所骗,心里一直藏着疙瘩,不愿意与亲生父母相认。他依旧不断的在网络上写着思念女儿的诗句,宣泄自己内心的苦闷与煎熬。

  在十几平米的狭小出租屋内,万孝东经常摩挲着手中的这张照片,看着照片里的女儿发呆。这是孩子们小时候,妻子带着姐弟三人到照相馆拍摄的,而那一天,万孝东没有出现在镜头里。这大概是每一个家庭成员心里,最大的遗憾了吧。

  “一家五口人,至今没有照过一张完整的全家福。”

  在饱受思念、自责、痛苦、煎熬的21年里,万孝东夫妇凭着坚持和信念,一路咬牙坚持。当年拐走姐弟俩的嫌犯已经落网,然而寻找万艳的线索却因为转手人的去世而中断了。尽管如此,不管走到哪里,万孝东夫妇都一直带着着寻找儿女时的海报、照片,也从来没有放弃一丁点希望。

  1995年万艳失踪时已经5岁,现在她应该已经是27岁的姑娘了。万孝东说,她也许和弟弟一样,深陷人贩子的谎言泥沼,发誓一辈子不见双亲;她也许有一对很疼爱她的养父母,因为这样她就会沉浸在幸福中,忘记5岁前发生的事……

  马上就要到春节了,万家灯火团圆,是相聚的时刻。也许,“万家”的团圆饭,还需要经历无数艰难卓绝的寻找,或是望眼欲穿的等待。在我们看来,这是一个让人唏嘘感叹的故事,但是万孝东夫妇的心中,这一切的寻找、等待、痛苦和煎熬,已经化成日常生活中的血和肉,陪伴他们走过第21个年头。

  新的一年已经到来,我们真诚的希望,在这一年里,万艳能够回到亲生父母的身边,叫一声爸爸妈妈,照一张全家福;我们希望这个家庭21年来的等待不会落空,21年来的寻找能画上句号;我们更希望这一年里,会有更多的宝贝回到自己的家,有更多的家庭团圆、幸福。

  最后,我们希望2017年,爱心的接力不会停止。所以,如果你身边有叫“万艳”或小名“艳艳”的27岁左右的非亲生家庭女孩,请把这篇文章转发给她,告诉她:你的父母,一直在等着你回家。

责任编辑: GDN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