逢年过节,一线的电网工人都会坚守岗位,用自己辛勤的付出,点亮万家灯火。而我们今天介绍的这位主人公,他是电网大家庭的一名新成员。由于工作需要,今年春节,他要留守广州。第一次没有家人陪伴在身边,他又适不适应呢?

  左,右,左,右。越秀供电局保供电部发电车班职员汪俊枭咬紧牙关,一点点地将近二百斤的电缆从发电车上拉出。马上春运、春节花市灯等这一系列的活动来了,一定要保障它的电力供应。

  汪俊枭是越秀供电局保供电部发电车班的一员。每当广州市内有大型活动,他和一些工友都要提前到场,布控备用电力设备。别看他业务那么娴熟,其实他是团队里面的“小鲜肉”。“我是湖北宜昌人,去年2015年六月份毕业以后,就来到广州供电局”汪俊枭说道。 

  转眼离乡一年半了,但当日在车站,与父亲分离的那一刻,俊枭仍记忆犹新。“我进站的我还回头看了父亲,他还在看着我,我没有回头,直接走了。”

  而离乡别井的伤感,很快就换成人生地不熟的 “煎熬”。陌生的环境,陌生的语言,让初到广州的俊枭无所适从,但他并没有选择逃避,而是选择“融入”。

  而融入只是第一步,保供电的工作,考验更多的是耐性和毅力。出外勤时,俊枭时常要“守夜”。简易的值班床,狭窄的发电车,在这样的环境下,他度过了一夜又一夜。而白天的电房巡查,更是一场“硬仗”。电房里的变压器会一直散热,有的时候电房温度很高,可能有45度,要待一二十分钟。俊枭说,他不怕辛苦,尤其是现在。因为,自己的肩上又多了一份责任。“我是今年5月10日结婚的,因为那个日子是个好意头,510,我要你。”

  现在慰藉相思之苦的,除了电话,就是这本结婚纪念相册。俊枭最喜欢的就是太太的手捧鲜花,低头含笑的那张照片。他说那个笑容,几乎能融化所有烦恼。当然,“隔空传情”更多时候是“爱莫能助”的无奈。“当你很想去关心她,很想去帮她的时候,她需要你的时候,你只能说一说,只能发微信,只能打电话,因为距离产生的这种无力感,你什么都做不了。”

  但这个春节,俊枭作为越秀保供电党员服务队的一员,要留在广州的工作岗位上。但他说,与其考虑要要不要留下,不如问问自己值不值得坚守。“春运十万人滞留的时候,他们在火车站那种焦急,我们为了让他们能够舒适一点,主要是保证他们的安全,我们做这一些其实没有什么,这也是我们的责任。”

  这个春运期间,俊枭很有可能会在火车站值守。守护万千老友踏上归家团圆之路,他说,自己在心底,也有一个小小的愿望。“爸妈,老婆,你们在那边应该挺好的吧,我在这边也挺好的,什么都好,你们有时间就过来玩,我带你们去看看广州,我会在这好好的等你们过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