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 (记者 蒋隽 通讯员 余广彪) 癌症晚期才发现,花费巨大又疗效有限,公认最经济有效的是早发现早治疗。昨天,广东省城市癌症筛查项目在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启动,每年将为2.5万广州市民做免费的五大常见癌症筛查,有的检查项目单项付费就要八九百元,参与该项目则免费。从2月份开始,荔湾、海珠、越秀的居民可到社区医院报名。

  下月开始三区居民可报名

  广东省癌症中心办公室主任曹素梅介绍,该项目是国家卫生计生委疾控局在全国部分省、市开展的癌症早诊早治项目,广东是第18个启动的省份,全省只有广州和深圳参与试点。

  “在广州市三个区和深圳全市的40~74岁常住居民中开展五大常见癌症(肺癌、肝癌、上消化道癌、结直肠癌、乳腺癌)的免费联合筛查,每个城市每年2.5万人,预计至少持续5年。”曹素梅介绍,从2月份开始,广州荔湾、海珠、越秀三个区年龄在40~74岁的常住居民,就可到社区医院报名参与初筛,“填写危险因素问卷,评估患癌风险指数,筛查出的高风险人群,再到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预约、挂号做临床检查。”

  “根据问卷评估结果,哪种癌症发病风险大,就做哪种癌症的对应检查,有几种癌高发就做集中癌症的检查。”曹素梅表示,肺癌的筛查采用低剂量螺旋CT,肝癌是做B超加乙肝表面抗原和甲胎蛋白,结直肠癌做肠镜,乳腺癌做B超和钼靶,“都是免费检查。”

  筛查出的肿瘤患者生存率有望提高15%

  据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的专家统计,广东的肿瘤发病率和死亡率高出全国平均水平12%和23%以上。由于肿瘤的早期症状不明显, 患者就诊时大部分已经处于晚期,死亡率比欧美等发达国家显著增高。从国内外的经验来看,遏制肿瘤肆虐的重点在于预防,特别是开展肿瘤筛查,实现肿瘤的早发现、早诊断和早治疗。

  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主任、院长、广东省癌症中心主任徐瑞华教授表示,希望通过该项目争取在参加筛查的居民中使这五大肿瘤的早诊率提高到50%以上,并且,使筛查出的肿瘤患者的生存率提高15%以上。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