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 (记者 蒋隽 通讯员 周伟) 日前,由广东省社科院、广东省情民意研究中心联合编辑的《2017广东省经济社会发展报告》显示,广东独居老人和仅与配偶同住的空巢老人占老人总体比例的34.8%。老年人身体健康状况不容乐观。

  80岁以上老年人丧偶率为60.7%

  广东省社科院参与了第四次中国城乡老年人生活状况抽样调查。广东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博士邓智平表示,调查结果显示,广东老年人生活状况总体比较理想,但存在几个比较突出的问题。

  “一是丧偶、独居和空巢老人比重不小,尤其是孤寡高龄老年人比重较大。” 邓智平分析,从婚姻状况来看,广东老年人中69.5%有配偶,27.9%丧偶,0.7%离婚,1.9%从未结婚。高龄老年人丧偶率为60.7%,其中高龄女性丧偶率为78.2%,高龄男性丧偶率为34.2%。

  从老年人同吃同住的家庭成员情况来看,独居老人占总体的13.3%,仅与配偶居住的空巢老人(夫妻户)占总体的21.5%。也就是说,这两类空巢老人的比例达到34.8%。

  从不锻炼的老年人占47.2%

  调查还发现,广东老年人身体健康状况不容乐观,特别是高龄老年人。调查结果表明,仅有32.3%的老年人认为自身健康状况非常好或比较好,43.8%的老年认为一般,23.9%表示比较差或非常差。其中,高龄老年人中表示自身健康状况比较差的达到28.6%,认为非常差的有8.4%。老年人慢性疾病患病率较高,占77.3%,最常见的五种慢性病分别是骨关节病、高血压、白内障、心脑血管疾病和胃病。

  同时,老年人身体锻炼不多,对自身健康管理较为缺乏。如从不锻炼的老年人占了总体的47.2%,65.4%的老年人在过去的一年没有体检过,而高龄老年人中58.5%从不锻炼,68.1%近一年没有接受过体检。

  看病贵问题仍然突出

  老人健康状况欠佳,调查显示,老年人患病后,有81.5%的人会找医生看病,有14.2%采用自我治疗的方法,也有4.3%的人对疾病不进行处理。老年人就医过程中遇到最多的问题是收费太高(55.5%)、排队时间太长(44.0%)、手续繁琐(27.3%)、服务态度不好(9.3%)、无障碍设施不健全(9.1%)、不能及时住院(3.4%)等。而患病老年人不去处理的原因主要是经济困难(44.9%)、自己感觉病情轻微(41.6%)、行动不便(25.8%)、就医麻烦(9.0%)、没人陪同(6.7%)、医院太远(5.6%)等。“看病贵”和“看病难”仍然是当前医疗卫生最大问题。

  报告建议,要科学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快社会政策的发展和社会保护体系的制度建设速度和质量。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