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广州火车站回程旅客明显增多,其中包括一些回老家过年的孩子。昨日广州火车站回程旅客明显增多,其中包括一些回老家过年的孩子。 

  信息时报记者 巢晓 摄

  信息时报讯(记者 熊佳焰 实习生 龚雯 通讯员 李盛家 向芳彬) 昨日,广铁集团预计发送旅客126万人,节后十天(1月28日~2月6日)广铁共发送旅客1184.7万人,同比增加85.4万人,增幅7.8%。据悉,预计农历正月十七(2月13日)将迎来节后第二波客流高峰,客流主要以返程务工流为主。广东省内广州、深圳、东莞等到达客流集中城市的各大火车站已开启“分流”模式,迅速将旅客分散运输到全省各地。

  节后设置广州西站为临客分流点

  据悉,节后返程客流逐渐增加,粤湘琼送旅客人数均有上涨,其中海南省主要以旅游度假客流为主,湖南省返程出省客流较多,广东省多为中转换乘和到达客流。广东省内自正月初五起各大火车站到达旅客逐渐增多,平均每天有超过80万人抵粤。

  据悉,节后设置广州西站为临客分流点,将3对原在广州站始发、终到的临客列车,以及2对原在广州东站始发、终到的临客列车,调整至广州西站始发、终到,以缓解广州站、广州东站到达客流压力。

  广州南站东、西停车场免费停车时间延长至1小时

  记者了解到,今年春运,广铁集团与广州市交通部门联合组织100辆“如约”巴士,将广州南站的到达旅客统一送至天河体育中心,再交由现场60辆出租车“接力”载运乘客到目的地。

  此外,为进一步疏散广州南站到达客流,广州南站联合地方政府,自2月1日(正月初五)至2月14日(正月十八),广州地铁2号线末班车发车时间将延长至次日零点四十五分。同时,广州南站东、西停车场免费停车时间延长至1个 小时。

  广州站临时售票棚已拆

  昨日中午,记者来到广州火车东站,发现东站进站路线已经基本恢复节前状态,搭乘长途列车和省内动车的旅客都从1楼1号门进站候车,售票厅位置不变。

  在广州火车站,记者看到,临时搭建的售票大棚已拆除,取票、核验等窗口搬回到售票大厅内。广州站售票厅和候车广场都空旷了许多;出站口高峰时人流稠密,但旅客出站疏散得很快,现场也有志愿者举着指示牌指引方向,整体畅顺有序。

  返工返学:每人都有故事

  袁大爷和他的8个同乡都是建筑工人,出来打工多年。今年,他们一道买票回家过年,又一同返粤打工:“我们年二十七八回湖北襄阳过年,过完年又出来。”他们年初九搭了二十多个小时的火车到广州,打算接下来去韶关新丰县打工,正准备买火车票。

  “这个春运啊,年年都辛苦,坐车要一天多。有些时候买不到票,就没法回去过年。”袁大爷说。虽然今年抢票软件五花八门,但对他们这群老民工来说仍有些遥远:“我们的票有的是人工窗口的,有的是上网买的,毕竟一些人不会上网嘛。”

  来自安徽淮北的小婉在东莞读高中,今年她和父母及两个弟弟在老家过年;一家人年廿八(25日)回乡,年初九(5日)启程返粤,坐了二十多小时的火车到达广州火车站,再搭大巴回东莞。

  小婉说,更喜欢在家乡过年,因为更有年味:“可以逛庙会、吃小吃、爬相山,比较有气氛。”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