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网讯(全媒体记者/谢庆裕)立春过后,冷空气带着呼呼北风杀了个“回马枪”,南粤春寒料峭,今晨各地雨止转晴,但气温出现“大跳水”。监测显示,9日8时我省各地气温较8日同期下降幅度:粤东市县下降5~6℃,其余大部下降7~9℃;其中韶关和清远的北部市县气温仅2℃~6℃,其中清远连州录得全省最低温度2.6℃。广州自8日下午到夜间气温逐渐下降,9日早晨最低气温8.2℃,较8日早晨下降了7℃左右。

  至中午12时,全省有86个市县(区)发布了寒冷预警信号,其中韶关和清远北部的12个市县(区)发布了寒冷橙色预警信号。

  省气象台预计,9-12日,冷空气继续补充南下,未来三天,冷高压控制我省,大部晴到多云,天气寒冷,粤北有5℃以下的低温,部分市县有霜冻,粤北部分高海拔山区最低气温在0℃以下。另外,9~10日我省海面有6~7级阵风8级的东北风。

  具体预报如下:10日,全省大部分市县多云;各地最低气温:粤北市县2~6℃,高海拔山区-1~0℃,局部有霜(冰)冻,南部沿海市县8℃~11℃,其余市县6℃~8℃。

  11日,全省大部分市县晴到多云;各地最低气温:粤北市县2~6℃,部分市县有霜冻,高海拔山区-1~0℃,南部沿海市县8℃~11℃,其余市县6℃~8℃。

  12日,全省大部分市县晴天间多云;各地最低气温:粤北市县1~5℃,部分市县有霜冻,高海拔山区-2~0℃,南部沿海市县8℃~10℃,其余市县5℃~8℃。

  广州市天气预报:10日,多云,8℃~14℃;11日,晴到多云,8℃~15℃;12日,晴天间多云,7℃~17℃。

责任编辑: GDN006